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互动 > 新闻发布 > 发布实录

广西红树林资源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1-10-22 16:03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10月22日(星期五)上午10:00,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自治区林业局副局长黄政康,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总工程师周涛,自治区海洋局总工程师宁向军,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陈继波,介绍广西红树林资源保护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发布会由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薛彬主持。

广西红树林资源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

自治区林业局副局长 黄政康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总工程师 周涛

自治区海洋局总工程师 宁向军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 陈继波

主持人: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薛彬

10:00


薛彬: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欢迎出席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红树林被称为“海岸卫士”和“消浪先锋”,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抵御海洋自然灾害、改善沿海生态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作为我国红树林的重要分布区,近年来广西依法依规加强对红树林的保护和管理,实施红树林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制定实施红树林资源保护规划。今天,我们请来了自治区林业局副局长黄政康先生,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总工程师周涛先生,自治区海洋局总工程师宁向军先生,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陈继波先生,请他们为大家介绍广西保护红树林资源工作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请黄政康先生作介绍。

10:01


黄政康: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给予广西林草事业发展和生态建设的高度关注和支持,也非常欢迎和感谢大家来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由我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发布广西红树林资源保护工作成效情况。
  红树林是指分布在沿海潮间带和入海河口以红树科植物为主体的常绿灌木或者乔木组成的潮滩湿地木本植物群落,具有消浪护堤、保护渔业资源、净化海水、固碳储碳、改善海岸景观等多种重要生态功能,被称为“海岸卫士”和“消浪先锋”,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抵御海洋自然灾害、改善沿海生态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广西是我国红树林的重要分布区,有独特的岛群红树林,合浦县山口镇英罗港分布有全国连片面积最大的天然红海榄林,北海市金海湾分布有我国面积最大的城市红树林和沙生红树林。根据2019年4月自然资源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组织的红树林资源和适宜恢复地专项调查结果,广西红树林总面积9330.34公顷,红树林面积占全国的32.7%,仅次于广东省(1.22万公顷),位居全国第二。
  在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时代背景下,红树林越来越受到各级政府的重视。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广西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金海湾红树林时强调:保护珍稀植物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内容,一定要尊重科学、落实责任,把红树林保护好。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保护广西红树林的重要指示精神,近年来,广西先后颁布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湿地保护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红树林资源保护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山口红树林生态自然保护区和北仑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实现了红树林的保护和管理有法可依,使红树林保护和管理逐步走向规范化和法制化。同时,广西实施红树林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2011年以来,共营造红树林607.8公顷。通过营造红树林,扩大了红树林面积,实现红树林面积逐年增加,红树林湿地生物多样性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广西各科研机构积极开展科技创新促进红树林生态恢复,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原创了“地埋管道红树林原位生态养殖系统”,在全球首次实现不砍不围红树林进行生态养殖的目标;概念设计并监造了我国第一条“生态海堤”,得到中央领导的肯定并指示推广;首次提出并初步建设的“虾塘红树林生态农场”入选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中国四大成功案例。

10:05


黄政康:

自2018年12月1日起施行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红树林资源保护条例》第十一条规定:自治区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应当会同发展改革、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建设、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农村、旅游、海洋等有关主管部门编制全区红树林资源保护规划。为进一步加强广西红树林资源保护修复和管理,自治区林业局会同发展改革、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建设、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农村、旅游、海洋等有关主管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红树林资源保护条例》《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5年)》,并衔接国土空间规划(包括城乡建设、土地利用、海洋主体功能区、主体功能区规划)、林地保护利用、环境保护、港口等相关规划,共同编制了《广西红树林资源保护规划(2020-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2021年3月,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同意,自治区林业局将该《规划》印发实施。《规划》明确了目标任务,划定了禁止和限制开发建设的红树林区域,提出了主要任务、重大工程和保障措施,以指导未来一段时期内全区红树林资源保护工作。

根据《规划》目标任务,到2025年,所有红树林地均落实管护责任;新营造红树林1000公顷,力争全区红树林保有量突破10000公顷;修复现有红树林3500公顷;通过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和新建一批红树林自然保护地,使纳入自然保护地的红树林比例达到50%以上;新建2处红树林保护小区,完善已有6处红树林保护小区建设;红树林保护管理机构、队伍进一步充实,保护管理能力显著提升;初步形成红树林调查、监测、科研体系;红树林利用方式得到有效管控,力争红树林可持续利用技术取得突破。到2030年,广西红树林保有量稳定在10000公顷以上,纳入各类自然保护地的红树林比例进一步提高。

各位媒体朋友,红树林是广西十分重要的自然生态资源,生态湿地屏障的核心主体、生物多样性的重要区域,在维护国土安全、保护生物多样性发挥着不可替代作用,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树林保护修复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增强保护红树林资源的责任感、使命感,以红树林资源保护实效体现“两个维护”。

谢谢大家!

10:10


薛彬:

谢谢黄政康先生的介绍。下面,欢迎大家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属新闻机构。有问题的请举手。

10:11


中国环境报记者:2020年8月,自然资源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5年)》,红树林保护修复作为《广西红树林资源保护规划(2020-2030年)》的主要任务,自然资源部门在推动《广西红树林资源保护规划(2020-2030年)》实施和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执行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谢谢。

周涛:

在推动《广西红树林资源保护规划(2020-2030年)》实施和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执行方面,自治区自然资源厅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实行差别化的红树林空间和用途管控。根据禁止和限制开发建设红树林不同区域的管理要求,制定准入清单和负面清单,严格执行空间准入制度。指导红树林所在区域的市、县(区)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和开展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工作时将红树林地全部划入生态保护红线,并在国土空间规划中予以统筹管控。对纳入生态保护红线的红树林地及红树林适宜恢复地,严格按照有关政策加强管理,在红树林区域开展的各项活动必须符合国家和自治区空间和用途管控要求。

二是推进红树林自然资源确权登记试点。确权试点面积8000公顷,清晰界定红树林资源资产的产权主体,划清红树林及红树林适宜恢复地的所有权、使用权的边界,明确权属性质。以自然保护地作为独立的登记单元,落实自然保护地内红树林资源资产代行主体与权利内容。由红树林资源所在地设区的市、县林业主管部门,落实自然保护地以外红树林的管护责任,与红树林资源所在地村(居)民委员会订立护林公约,加强红树林资源管护。对集体和个人所有的红树林以及红树林适宜恢复地,实行协议管理,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探索通过租赁、置换、赎买、合作等方式维护产权人权益,实现多元化保护。

三是统筹开展现有红树林生态系统修复。结合蓝色海湾整治行动、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湿地保护修复工程、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等,加强对红树林重点区域的结构和功能的修复。2017年以来,争取中央和安排地方资金60多亿元,采用自然恢复和适度人工修复相结合的方式,对典型海洋生态系统等重点区域的结构和功能进行修复,提高生物多样性,增加红树林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完整性。

10:15


央广网记者:红树林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抵御海洋自然灾害、改善沿海生态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广西红树林资源保护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

黄政康: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我们自治区有关主管部门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红树林资源保护制度建设。我区率先在全国实现红树林立法,于2018年9月30日颁布《广西壮族自治区红树林资源保护条例》,为全面加强红树林资源保护提供法律保障。2020年8月,自治区林业局牵头成立了广西红树林资源保护评审委员会并制定了相应的工作制度,提高了红树林资源保护管理的科学决策水平。今年3月,印发的《广西红树林资源保护规划(2020-2030年)》也为我们今后的红树林保护修复工作明确了要求。

二是加强红树林资源协同管理。2019年以来,自治区林业局每年将红树林资源保护管理重要事项作为广西湿地保护修复工作厅际联席会议的主要议题,并不定期召开红树林资源保护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区红树林保护修复工作。2020年11月,经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同意,我们组织召开了全区红树林资源保护修复工作会议,压实了属地政府主体责任。此外,我们还将合浦铁山港东岸红树林、合浦党江红树林、防城港东西湾红树林、北海滨海湿地公园红树林等4处重要红树林区域纳入第一批自治区重要湿地名录管理,落实地方监管责任。

三是加强红树林资源执法查处工作。2018年以来,沿海三市共查处12起破坏或影响红树林生境问题的违法行为,其中北海市4起,钦州市6起,防城港市2起。根据不同案件涉及的问题,自治区林业局督促沿海三市进一步强化红树林执法监管,加大对各类侵害红树林违法违规问题查处整改力度。今年5月,自治区林业局印发了《广西红树林树木价值计算标准(2021版)》,为全区破坏红树林资源违法行为的查处和损害认定价值计算提供依据。

四是加强红树林营造修复工作。“十三五”期间,自治区林业局积极组织沿海三市因地制宜、有序推进红树林保护修复,利用中央财政湿地保护资金、海洋生态保护修复资金以及地方自筹,累计营造红树林569公顷,修复红树林261公顷,实现红树林面积逐年增加。近年来,我们还重点加强红树林科研监测,开展红树林良种繁育研究,在北海市防护林场建立自治区级红树林良种繁育基地1处,已成功培育出桐花树、秋茄、白骨壤、木榄、红海榄等8个品种的红树林种苗。

五是加强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落实。2019年4月,自治区林业局联合自然资源厅开展了广西红树林资源和适宜恢复地专项调查,摸清了家底。2020年,按照自然资源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的《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5年)》,自治区林业局会同自然资源厅编制了《广西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将营造和修复任务分解落实到沿海三市具体地块,明确各级各部门职责,确保国家专项行动计划落地落实。此外,我们还合理利用中央预算内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专项资金开展现状红树林修复,并积极推动沿海三市争取2021、2022年中央财政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资金,开展红树林保护修复工作。

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将进一步健全红树林保护管理制度,加强红树林资源监管,实施一批红树林保护修复工程和项目,全面落实《广西红树林资源保护规划(2020-2030年)》。

10:22


当代广西记者:自然资源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的《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5年)》已经明确利用海洋生态保护修复方面的资金支持红树林保护修复工作。《广西红树林资源保护规划(2020—2030年)》也明确提出要争取中央财政海洋生态保护修复资金开展红树林保护修复工作。下一步,自治区海洋局将如何通过申报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来支撑红树林保护修复规划任务的完成?谢谢!

宁向军: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首先,感谢记者对包括红树林保护修复在内的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海洋生态修复主要包括:有特定责任主体和无特定责任主体两大类,前者指一些涉海工程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损害,主管部门组织针对性的生态评估并组织制定生态修复方案,向业主收取费用或责成业主实施修复工程的行为。后者是指主管部门针对大范围的、公共性的、海洋生态环境的无主破坏场所,组织编制生态修复实施方案(含可行性研究报告),并组织申报国家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争取中央资金并落实地方配套资金后,组织实施的行为。红树林作为广西重要的海洋生态系统,当然包含在修复的内容中。

目前,自然资源部和财政部组织实施的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主要有两大块:一是“蓝色海湾”综合整治行动,二是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两大工程均涵盖了对红树林的保护修复。在自治区层面,自治区海洋局会同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林业局共同申报和推进实施国家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

近年来我区在红树林保护修复成效明显,特别是北海冯家江生态修复工程在今年6月被纳入中国特色生态修复十大典型案例,自然资源部将之作为“基于自然解决方案(NbS)”的海洋生态修复中国案例向国际自然联盟(IUCN)推荐,并在贵阳生态文明国际论坛上做典型发言。

在自然资源部、财政部确定可以使用中央财政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资金助力红树林资源保护修复和《广西红树林资源保护规划(2020—2030年)》颁布实施后,自治区海洋局在项目申报阶段积极与自治区林业局对接,明确要求北海、钦州、防城港三市海洋主管部门和林业主管部门共同参与中央财政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申报工作,将红树林修复保护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到项目中。同时,自治区海洋局在制定和编制《广西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行动方案》《广西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总体规划》(海洋部分)等涉及国家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重要文件时,主动与自治区林业局组织制定的《广西红树林资源保护修复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相衔接,征求林业局的意见,力求达到最大的共识。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21年9月,沿海三市利用中央财政海洋生态保护修复资金,累计修复红树林38.45公顷,有效支撑了红树林保护修复规划任务。

今后,自治区海洋局将继续加强与包括自治区林业局在内的相关厅局的协作,组织北海、防城港、钦州三市争取中央转移支付生态保护修复资金,为我区红树林保护修复做出贡献。

10:27


广西新闻网记者:自治区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在推动《广西红树林资源保护规划(2020-2030年)》实施中,在红树林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陈继波: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高度重视红树林保护工作,一是加强红树林资源生态环境保护,定期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监督检查专项行动。2017年以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联合自治区林业局等相关部门连续四年开展“绿盾”专项行动,通过遥感监测核查和监督检查,督促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及时发现、核对自然保护地的问题并加快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整改工作。截至2020年底,全区自然保护地范围共排查发现问题984个,完成整改797个,正在有序推进整改187个。其中,沿海三市自然保护地共排查发现问题363个,整改完成285个,整改完成率78.5%。国家遥感监测结果显示,我区自然保护区生态破坏现象逐年减少,自然保护区内人类活动逐年减缓,采砂采石、工矿企业以及核心区和缓冲区旅游和水电设施“四类重点”问题得到了明显控制。

二是严把审批关。充分发挥环境影响评价源头控制的基础性作用,指导监督地市环评审批部门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广西壮族自治区红树林资源保护条例》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湿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规范和标准要求,实施环评审批。对于可能涉及红树林的自治区重大建设项目,首先指导督促项目优化调整选线,主动避让;确实无法避让的,要求建设单位做好生态环境影响减缓措施设计,依法依规在征得林业、海洋等管理部门意见后做出行政许可。

三是会同做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按照“三定方案”职责和自治区党委编办印发的自治区部门的权责清单,结合定期开展的“碧海”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等,将发现的红树林领域违法违规问题及时通报给自治区林业局、广西海警局以及相关涉事所在地政府。

下一步,生态环境厅将联合自治区林业局等相关部门持续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监督检查专项行动,整改涉及自然保护地内违法违规活动,对问题突出的保护地进行重点检查和巡查,对尚未整改到位的违法行为进行跟踪督查,落实管理责任,确保尚未完成整改或整改效果不佳的重点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同时,加强指导督办,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工作。

10:30


新浪广西:目前,沿海港口开发建设和红树林保护存在一定的矛盾,能否说明一下《广西红树林资源保护规划(2020-2030年)》和沿海港口规划的衔接情况,以及目前工程项目占用红树林的政策是什么样的?谢谢。

黄政康:

首先,非常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红树林资源保护条例》相关规定,《广西红树林资源保护规划(2020-2030年)》已将现有红树林和规划用于红树林恢复的区域划分为禁止开发建设的红树林区域、限制开发建设的红树林区域以及红树林生态修复规划区域这三个区域。自治区林业局在组织编制广西红树林资源保护规划时,多次与沿海三市人民政府以及自治交通运输厅、北部湾办、港航发展中心进行对接,并与《广西北部湾港总体规划修编》以及全区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进行了衔接。目前禁止开发建设的红树林区域与沿海港口开发建设不存在冲突。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红树林资源保护条例》第二十八条“工程建设项目应当避让红树林地。国家或者自治区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确实无法避让,需要占用或者征收红树林地的,应当进行环境影响评价,依法办理用地、用海、用林审批手续”相关规定,自治区林业局在工程建设项目占用红树林审核审批时,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发展理念,不断规范红树林资源监管,一是始终坚持工程建设项目应以避让红树林地为主,二是对于国家或者自治区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确实无法避让红树林的也要尽量少占用红树林,三是项目确需占用红树林地的必须开展生态环境影响评价。我们严格按照生态环境影响评价结果和项目征占用林地审批审核要求,指导国家或者自治区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业主单位进一步优化设计方案,减少对红树林资源及其生境的影响,并依法做好项目占用红树林地审核审批工作。经依法批准占用红树林地的,我们还要求项目业主落实资金进行异地补种,确保全区红树林面积不减少。

下一步,我们将依据《广西壮族自治区红树林资源保护条例》和《广西红树林资源保护规划(2020-2030年)》,结合国土空间规划、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自然保护地相关管理要求等,按照生态优先、兼顾发展的基本原则,继续督促指导各沿海市县相关部门参与工程建设项目选址前期工作,严格控制工程建设项目占用红树林地,严防各种开发行为对红树林资源造成影响和破坏。

10:35


薛彬:

感谢黄政康先生的回答。感谢各位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大家再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