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互动 > 新闻发布 > 发布实录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召开2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2022-02-28 16:02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于2022年2月28日(星期一)9:00,在自治区生态环境新闻发布厅召开2月例行新闻发布会,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欧波通报广西第一批“南阳实践”试点进展情况,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樊德明、自治区生态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主任杨荣回答记者的提问。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召开2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间:2022年2月28日 9:00

点: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二楼新闻发布厅

出席人员: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欧  波

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  樊德明

自治区生态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主任  杨 荣

主持人: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欧 波  

欧波: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自治区生态环境厅2月例行新闻发布会,我是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欧波,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广西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关注和支持,今天我向大家通报广西第一批“南阳实践”试点进展情况,由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樊德明、自治区生态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主任杨荣回答记者的提问。

一、推广“南阳实践”的意义

2018年1月,南阳市发生跨省转移危险化学品倾倒淇河的环境污染事件,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前往现场指挥,提出“以空间换时间,以时间保安全”的思路,迅速筑坝拦水,果断截污处置,修建80万方“临时应急池”,成功阻断污染源扩散,受污染水体全部安全处置并达标下排,饮用水水源地丹江口水库未受到一滴污染。生态环境部把“以空间换时间,以时间保安全”思路称为“南阳实践”,为检验其可行性,南阳市联合周边市在丹江口库区开展环境应急试点,经实践,“以空间换时间,以时间保安全”思路的可行性得到实质性检验,“南阳实践”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各地参照思路,成功处置了多起类似环境污染事件。

“淇河环境污染事件”是一次成功化解环境风险的优秀处置案例,广西水系复杂,河流众多,积极推广“南阳实践”,为我区开展流域突发环境应急处置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思路。对防范化解我区流域重大环境风险,提升环境应急处置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2021年,广西以筑牢高质量发展安全底线为目标,在生态环境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以空间换时间,以时间保安全”工作思路,积极推广实施流域突发水污染环境应急“南阳实践”。2021年,广西安排资金455万元率先在南宁、柳州、桂林、梧州、百色5个市开展试点工作。2022年,计划安排资金1000万元,用于全区开展“南阳实践”工作,下面,我对第一批“南阳实践”试点进展情况进行介绍。

二、广西第一批“南阳实践”试点进展情况

(一)制印发方案。根据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印发的《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环境应急“南阳实践”实施技术指南》要求,我厅对全区涉及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或跨国界以及其他重要环境敏感目标河流进行了全面摸排,编制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十四五”期间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环境应急“南阳实践”工作方案》,指导全区“十四五”期间“南阳实践”工作,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广西重点开展“南阳实践”的84条河流清单。根据广西工作方案,从2022—2025年,将通过3年时间完成“南阳实践”全部工作,2022年在2021年5个试点市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其他9个市的“南阳实践”工作。

(二)建立试点名单广西从流域水环境实际情况考虑,选取南宁、柳州、桂林、梧州、百色5个市作为广西“南阳实践”工作试点市。对试点区域内河流(河段)干流及其一、二级支流进行排查,将跨国境的黑水河,跨省界的都柳江、浔江(西江),河流环境信息较为敏感的左江、右江、郁江(含邕江)、漓江等14条河流纳入实施范围,并建立了《河流(河段)试点名单》,编制印发市级《“十四五”期间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环境应急“南阳实践”工作方案》。

(三)汇总基础信息清单。“南阳实践”基础河流信息,数据面大,信息复杂,为做好“南阳实践”试点工作,各试点市按照实施技术指南要求,联合自然资源、交通、水利等部门,通过资料收集、影像分析和现场踏勘等方式,对河流(河段)重点环境风险源、环境敏感目标、应急空间、水文信息开展摸排,进行分析,目前已完成了《环境应急空间与设施资料清单》《重点环境风险源清单》《环境敏感目标清单》《河流基础信息表》等“南阳实践”基础资料汇总收集。

广西将通过汇总整理河流基础信息清单,编制全区流域“一河一策一图”环境应急响应方案,开发 “一河一策一图”管理模块,并将其纳入广西“生态云”平台,与水环境管理大数据模块、饮用水水源地管理模块、水质断面监测模块、海洋监测模块、污染源监管执法模块、固废危废监管模块等“生态云”平台内部数据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成果共用,不断增强环境应急信息化水平,共同提升我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下一步,广西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根据生态环境部工作要求,继续做好“南阳实践”工作:一是抓好责任主体落实,加强工作任务督导,确保高质量完成工作。二是加强与其他部门沟通,协调各部门力量,研究项目难题,提出解决措施。三是建立完善环境应急预案。指导各市进一步加快完成“一河一策一图”环境应急响应预案编制。四是推进环境应急物资库建设,编制印发《自治区环境应急物资库建设工作方案》。五是加强环境应急演练。结合编制的环境应急响应预案,开展环境应急演练,加强队伍应急能力培训,提高应急处置水平。

下面进行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有问题的请举手。

广西新闻网记者:在“十四五”期间开展“南阳实践”,有什么重要意义?会给我区环境应急工作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樊德明:

2021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意见指出,要严密防控环境风险,推进流域及地方环境应急库建设,完善环境应急管理体系,完成重点河流突发水污染事件“一河一策一图”全覆盖。《广西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也提到,要坚持底线思维,提升生态环境风险防控应急响应能力,确保重点领域环境安全。当前,我区在经济快速发展下,环境应急工作面临着更大的挑战,环境事件多发频发呈高风险态势。在“十四五”期间,重要环境敏感河流全面推广实施“南阳实践”,有利于建立健全我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机制,进一步防范化解流域突发环境事件,提升流域突发水环境事件应急准备和响应能力,提高环境应急水平,促进我区环境与经济高质量发展。

“南阳实践”开展后,将会给我区环境应急工作带来这些变化,经过“南阳实践”实施的河流(河段),将会有更完善的河流基础信息底图,突发事件发生后,生态环境部门可以根据编制的“一河一策一图”环境应急响应预案,针对性地对河流开展应急处置、事后处置。“南阳实践”成果共享应用,进一步优化提升了环境应急能力,统一河流基础信息化管理,推进了环境应急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日常的环境监管提供更有力的数据基础支撑,大大降低跨国境、跨省界等重特大流域突发环境风险事件,切实防范突发事件。

南宁新闻网记者:“南阳实践”工作选取南宁、柳州、桂林、梧州、百色5个城市作为试点的原因是什么?试点主要“试”什么?

杨荣:

“南阳实践”是经过多起环境应急处置事件实践后总结出来的成果,实践性强。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推广实施,工作量大,任务艰巨。为规范防范体系,实现分级管理,我厅率先在南宁、柳州、桂林、梧州、百色等5个市的高风险河流范围内开展“南阳实践”,这些河流有的横跨国界,有的横跨省界,有的附近分布有重要饮用水水源地。

试点工作主要围绕“找空间”“定方案”和“抓演练”三项任务开展,一是寻找环境应急空间与设施。在目标河流周围排查处置措施的空间与设施,主要包括水库、湿地、坑塘、闸坝、引水式电站、坝式水电站、干枯河道、桥梁以及应急物资库等,以便在流域突发环境事件发生时,可以及时采取截留、引流、投药、稀释等措施,防止污染物扩散,降低污染物浓度,为处置工作争取时间。二是汇总河流基础信息清单。通过资料收集、影像分析和现场踏勘等方式,调查收集目标河流流域内“一废一库一品”等重点环境风险企业清单、近三年水文资料、水库闸坝等环境应急空间与设施、周围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应急库等基本信息,并与相关部门进行核实、补充,完善数据信息,编制“一河一策一图”环境应急响应预案,形成工作成果。三是开展环境应急演练。根据响应预案开展环境应急演练,对《响应方案》的可操作性进行检验,主要检验环境应急空间与设施实际存水量及设备设施运转方式、应急物资储备、队伍应急机制等是否满足实际应急处置需求,针对方案的不足之处,提出解决措施,进行修改完善。开展试点工作,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验证“南阳实践”在广西的有效性,5个市作为前期试点城市,为今后全区全面覆盖“南阳实践”提供参考借鉴。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南阳实践”实施过程中遇到了什么难点?为推动项目进展,下一步将会提出什么解决措施?

杨 荣:

2021年是实施“南阳实践”开局之年,我厅组织开展了相关工作,将“南阳实践”同我区环境应急工作有机结合,同时也遇到了一些不易攻克的难点,特别是围绕“南阳实践”建设方向,如何在实践中将主要做法与我区实际有机结合;在流域风险复杂的区域,结合环境应急响应空间与设施,如何提出更完善的响应措施;在跨部门联动方面,如何制定更完善的联动机制;在应急队伍人员管理方面,如何突破现有的培训模式,更好地帮助队伍提高“南阳实践”认识。

为进一步推广“南阳实践”,下一步我厅将根据这些问题,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开展调研活动。根据各市试点区域环境应急建设情况以及建设成果开展调研,明确下一步重点区域环境应急工作要点和各项任务,推广好的经验做法。二是多渠道寻求技术支撑。建议生态环境部从国家层面,给予更多技术指导,同时探索更多社会领头企业,为“南阳实践”提供更多技术支持。三是加强相关部门联动。建立信息共享、联席会议等制度。四是加强应急队伍培训。支持鼓励各市开展更多专项培训班,提高队伍对建设目标的理解。

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记者: 南阳实践是对我区流域环境安全的一次大调查,其成果的覆盖面全,可以为环境应急管理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下一步在推动成果共享应用有哪些考虑呢?

樊德明:

“南阳实践”摸清了我区河流风险底线,实践成果可应用于各相关部门管理和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对防范化解环境风险,促进我区环境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在成果共享应用方面,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一是共享数据库信息。根据信息化建设要求,我厅正积极推进广西“生态云”平台“一河一策一图”管理模块开发,各市通过“南阳实践”汇总收集的河流基础信息、卫星地图、水文等信息将会在数据化平台得到可视化展示,多维度分析。二是多方面应用成果。推动环境执法、应急、水文、消防等跨部门合作,发挥“南阳实践”价值,高质量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向前发展。三是建立完善的成果共享机制。指导各市生态环境部门要按照数据管理要求,向各部门公开共享数据,建立共享制度。同时不断完善数据底图,更新调查数据,为后续开展相关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欧波:

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同志的精彩回答,感谢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广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进展情况。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请会后与有关处室进行沟通。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