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互动 > 新闻发布 > 发布实录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召开3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2022-03-09 16:08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     作者: 文/图 计韦杰 黄彦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于2022年3月9日(星期三)9:00,在自治区生态环境新闻发布厅召开3月例行新闻发布会,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邓超冰介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建立和实施遗传资源及其相关传统知识获取与惠益分享的国家框架项目广西试点示范成果,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副处长郑里华、自治区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院长宁耘回答记者的提问。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召开3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间:2022年3月9日 9:00

点: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二楼新闻发布厅

出席人员: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 邓超冰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副处长 郑里华

自治区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院长 宁  

主持人: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 邓超冰

邓超冰:

各位记者朋友:

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自治区生态环境厅3月例行新闻发布会,我是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邓超冰,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广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今天我向大家介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建立和实施遗传资源及其相关传统知识获取与惠益分享的国家框架项目”(以下简称“ABS项目”)广西试点示范成果,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副处长郑里华、自治区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院长宁耘回答记者的提问。

生物遗传资源是国家的战略资源,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也是国家生态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保障。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物遗传资源的保护和管理工作,经国务院常务会议第126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30),将促进生物遗传资源及相关传统知识的合理利用与惠益共享作为战略任务和优先的行动之一。广西“ABS项目”试点示范经过6年实施工作取得一系列成果。

一、项目总体情况

“ABS项目”是在全球环境基金的资金支持下,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共同实施的国际履约项目。目的是在中国建立和实施遗传资源获取与惠益分享(ABS)制度的法律和框架,以确保遗传资源及相关传统知识的使用者与持有者公平、公正的惠益分享,防止生物多样性以及相关传统知识的丧失。

广西作为“ABS项目”三个试点示范省(区)之一,分别在防城港市和桂林市设立了金花茶和罗汉果“ABS项目”示范点。2016年成立项目实施机构,经过6年多的项目实施,建立了生物遗传资源和相关传统知识获取与惠益分享的制度,开展了生物遗传资源和相关传统知识的意识提升、现状调查、惠益分享协议的协商谈判和实施以及经验总结和宣传等活动,取得预期成效,并于2021年12月通过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组织的国内外独立专家的终期评估,获得了“高度满意”的评价。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建立广西生物遗传资源及其相关传统知识获取与惠益分享制度和法律基础

推动全国首个省级生物遗传资源及其相关传统知识获取与惠益分享管理办法颁布实施。广西2016年成立项目指导委员会和工作组,先后赴广西桂林、防城港市,云南景洪市等典型地区开展调研,掌握了生物遗传资源的监督与管理的制度需求以及从事种植、经营等不同利益群体的需求,分别在桂林防城港市实施了罗汉果金花茶试点示范。经聘请国家专家指导、多次征求各方意见和不断地修改完善,2021年9月24日,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广西壮族自治区生物遗传资源及其相关传统知识获取与惠益分享管理办法(试行)》由自治区生态环境厅颁布实施,成为全国首个省级生物遗传资源及其相关传统知识获取与惠益分享方面的规范性文件,标志着广西生物遗传资源及其相关传统知识获取与惠益分享工作进入了规范化、法治化轨道。

完善生物遗传资源获取与惠益分享制度建设。广西建立跨部门协调合作机制和利益相关方协调机制。建立由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实施综合管理,发展改革、农业农村、林业等部门实施监督管理的生物遗传资源获取与惠益分享管理机制,项目管理实行省、市、县三级联动,形成服务生物遗产资源获取与惠益分享工作的整体合力,同时成立省级专家组,聘请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广西大学等31家高校、科研院所等相关单位专家组成技术团队,为广西生物遗传资源获取与惠益分享提供咨询及技术支撑。

(二)开展遗传资源和相关传统知识获取与惠益分享协议谈判和实施

广西在桂林和防城港市开展罗汉果和金花茶的遗传资源和相关传统知识获取与惠益分享的协议谈判和实施,通过保价回收、惠益分享、技术传授、强化资源保护等措施,促成示范区企业与农户签订惠益分享协议10余份,2019-2021年期间,惠益活动带动罗汉果和金花茶主产区5000多种植户获益,助力近300户贫困户脱贫。2020—2021年,仅示范企业桂林吉福思罗汉果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采购回收的罗汉果费用就同比增长了50%。

(三)提升广西遗传资源和相关传统知识的了解和认识

广西开展重要生物遗传资源调查和管理需求评估,筛选广西有代表性的30种典型遗传资源品种基线调研,查清重要生物遗传资源分布、保护及利用现状。对广西壮、瑶、毛南、仫佬、京5个少数民族遗传资源相关的传统知识开发利用情况开展典型案例调查和研究,建立广西生物遗传资源及其相关传统知识数据库,完成《广西传统知识案例调查报告》《广西生物遗传资源本底与开发利用现状调查及管理需求研究》等报告,为广西重点物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科学决策支撑。

下一步广西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管理能力,持续推进生物遗传资源获取与惠益分享工作的开展。一是建立健全生物遗传资源获取和惠益分享监管制度,推动监管制度落实与完善。二是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科学知识、典型案例、重大项目成果等宣传普及和学习交流。三是建立健全生物遗传资源信息共享机制,提高信息资源利用率,形成多部门联动的生物遗传资源及其相关传统知识管理体系。

下面进行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有问题的请举手。

广西新闻网记者提问:请简单谈一下什么是生物遗传资源及其相关传统知识?广西的生物遗传资源及其相关传统知识的保护现状如何?

郑里华

感谢记者朋友们对生物遗传资源的关注,生物遗传资源是指具有实际或者潜在价值的,来自植物、动物、微生物或者其他来源的具有遗传功能的生物材料、衍生物及其产生的信息资料。包括除人类遗传资源外的动物、植物和微生物等生物体的器官、组织、细胞、基因、DNA片段等,也包括数字遗传信息,涵盖的范围很广。生物遗传资源相关传统知识,是指各地在长期传统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传承和发展的,有利于生物遗传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知识和做法。

大家知道,广西是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区之一,生物物种繁多。陆生野生动物种类居全国第2位,野生植物种类居全国第3位,物种特有成分高,仅分布于广西的陆生野生脊椎动物18种,已知洞穴生物350种,特有物种150种,洞穴鱼类多样性举世闻名。北部湾海域有极为珍稀的布氏鲸、白海豚、中华鲎;金花茶是山茶花家族唯一具有金黄色花瓣的种类,被称为“茶族皇后”,其分布极为罕有。广西遗传资源丰富,植物及其野生近缘种有数千种,其中栽培作物约1200种、经济林植物4000多种。广西是多民族聚居的自治区,境内有壮、汉、瑶、苗等12个民族,在长期生产和生活实践中创造和积累了丰富的民族医药、传统文化习俗、传统标志产品等与生物多样性相关的传统知识,是中国社会组织和文化体系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从生物遗传资源保护现状来看,广西仍然存在生物遗传资源流失,且不能获得惠益的现象。获取与惠益分享法律制度不健全,是当前遗传资源保护和管理面临的主要问题。

广西日报记者提问:广西为什么选择金花茶和罗汉果作为示范点项目?

广西生物多样性丰富,选择这2个物种资源作为试点,与它们的分布、珍稀程度、开发程度、经济价值有直接关系。

一是金花茶和罗汉果的主产区分别分布在防城港和桂林市。金花茶被誉为“植物界大熊猫”“茶族皇后”,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95%以上的金花茶种类主要分布在防城港市,已有多年的开发利用经验;罗汉果被誉为“神仙果”,是国家首批批准的药食两用材料之一,桂林罗汉果产销量占中国罗汉果总量80%-90%。

二是金花茶和罗汉果的培育、种植和加工都比较成熟,产值可观,仅罗汉果示范企业吉福思罗汉果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的产值就超4亿元,企业具有一定的基础,其惠益分享示范的意愿相对较高。

三是金花茶和罗汉果收益周期较短,金花茶种植3到5年后每年都有收成,罗汉果则是当年种植当年可收成,当地社区也乐意种植,利用资源的企业与当地社区基本形成一种共赢的关系,有利于惠益分享的开展。

四是金花茶和罗汉果均有出口及国外开发利用情况,有一定的国外惠益分享经验。

这四点为遗传资源的获取与惠益分享的示范及推广奠定基础。

科技日报广西记者站记者提问:请问《广西壮族自治区生物遗传资源及其相关传统知识获取与惠益分享管理办法(试行)》对于广西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有什么促进作用?

郑里华

广西生物多样性物种数量居全国第三位,主要物种有18000种(未包括海洋生物多样性),是中国生物多样性的天然宝库和资源基地,也是我国乃至世界的天然基因库。为规范和促进广西生物遗传资源及其相关传统知识的保护和利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2021年9月24日,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广西壮族自治区生物遗传资源及其相关传统知识获取与惠益分享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由我厅颁布实施。

《管理办法》围绕事先知情同意和共同商定条件,以惠益分享制度为核心,明确了惠益分享的形式、原则、协议内容等相关问题,对广西生物遗传资源的保护、获取与可持续利用都作了明确规定。《管理办法》的颁布,一方面为管理机关在实施生物遗传资源管理过程中提供了明确的制度规范,另一方面为生物遗传资源及其相关传统知识的持有人、开发利用者提供明确的行为指引,引导持有人积极行使权利,将有效促进广西生物遗传资源及其相关传统知识的保护,提高广西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管理水平。同时,也发挥了地方的先行先试作用,在推进生物多样性有效性保护与开发中具有积极促进作用,为国家探索资源利用中提供了宝贵经验。

管理办法共有二十一条,办法中第五条、第六条、第七条、第八条、第十七条、第十九条均对广西生物遗传资源的保护作了相应的规范;如第五至第九条等都提到在广西生物遗传资源的收集和保护等工作中应当遵守有关法律法规,第六条“倡导县级以上有关部门应将开展生物遗传资源保护有关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用于支持生物遗传资源的保护、能力建设等;鼓励、支持、引导社会资金参与生物遗传资源保护”。第十至第十六条均规范了生物遗传资源获取和开发利用的要求,如第十条“境内科研单位或个人利用生物遗传资源,应遵守有关规定。有科研成果转化的,应在成果转让协议中明确利用的限制条件及惠益分享要求,成果利用方应与生物遗传资源持有人签订惠益分享协议;其他单位或个人开发利用生物遗传资源,应当事先取得持有人同意,并与持有人签订惠益分享协议”。感兴趣的同志可关注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网站。

南宁晚报记者提问:能具体介绍广西在示范区开展遗传资源和相关传统知识获取与惠益分享协议谈判和实施的成果吗?

广西选定桂林吉福思、丰润莱2家公司作为罗汉果惠益分享试点示范企业;选择桂人堂、国茗、中港高科、宝树4家公司作为金花茶惠益分享试点示范企业,在专家指导下,这些示范企业与当地村屯、农户、合作社签订惠益分享协议10余份。项目开展期间的各项惠益分享活动使农户的钱袋子鼓了起来,种植技术也得到了提高。

保价回收确保社区农户收益。示范企业在发放种苗的时候与种植户共同商定条件,签订产品保价回收协议,即高于市场价时按市场价收购,当低于市场价时则以协议价回收相关产品。2020—2021年,仅桂林吉福思罗汉果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回收采购的罗汉果费用就同比增长了50%。

惠益分享助力脱贫攻坚。结合脱贫攻坚,引导示范企业实施惠益分享。企业采用“公司+协会或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合作模式开展扶贫工作,采取免费赠送或平价、成本价的方式为合作农户提供优质种苗,发放农资等,减轻农户的种植负担。2019-2021年期间,罗汉果示范企业免费赠送罗汉果种苗约10万株,配送的农药、肥料价值约300万元;金花茶示范企业免费发放金花茶种苗约8万株;开展的惠益活动共带动罗汉果和金花茶主产区5000多种植户获益,助力近300户贫困户脱贫。

技术传授,加强惠益分享。免费指导种植及培训相关技术知识,确保罗汉果和金花茶质量,提升单位面积产量及收益。2019-2020年期间,免费开展线上、线下的罗汉果种植等技术指导达17000余人次,发放罗汉果栽培技术资料5000余份;开展罗汉果或金花茶种植栽培等培训250余次,13000余人参与培训。罗汉果种植户年均增收约2万元/户。

中新社广西分社记者提问:刚才领导提到相关报告分析评估了广西试点实施获取与惠益分享的需求和障碍,请问包括了哪些障碍,如何克服?

在推广生物遗传资源及其相关传统知识获取与惠益分享时,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障碍:

一是缺乏生物遗传资源保护规划和惠益分享机制。广西虽然建立了一批保护区、国家公园、种质资源库、种质资源圃、药用植物园等生物遗传资源保护设施,但缺乏生物遗传资源的保护与利用规划和惠益分享机制。

二是监管能力不足。广西生物遗传资源种类较多,分布较广,但遗传资源及其相关传统知识获取与惠益分享方面的工作刚起步,生物遗传资源管理人才缺乏,生物遗传资源保护与惠益分享监管经验缺乏;其次生物遗传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企业惠益分享的意识仍有待提高。

三是调查评估与科研监测相对滞后。生物遗传资源本底未完全摸清,物种濒危机制研究相对薄弱,不能满足保护管理工作的需求。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采取以下几种方式解决:

一是优化保护体系。加强广西生物遗传资源保护规划和生物遗传资源保护设施建设,强化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作用的生物遗传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研究并实施生物遗传资源及其相关传统知识的惠益分享制度。

二是加强监管能力建设。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及发展改革、农业农村、商务、自然资源、卫生健康、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林业等行政主管部门依照各自职能和有关法律法规,加强对生物遗传资源获取与惠益分享工作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生物遗传资源保护和利用的部门协调机制,加强人才培养,共同做好遗传资源及相关传统知识的监管工作。

三是加大生物遗传资源保护宣传与教育。建立生物遗传资源保护宣传的知识体系,利用各种新闻媒体、结合民族传统文化活动宣传和普及生物遗传资源知识,提高全民生物遗传资源保护意识。

四是加大科研投入。开展生物遗传资源及其相关传统知识的本底调查,摸清生物遗传资源保护和利用情况,加强生物遗传资源的开发利用评估。建立广西生物遗传资源数据信息平台。

邓超冰:

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同志的精彩回答,感谢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广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展情况。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请会后与有关处室进行沟通。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