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互动 > 新闻发布 > 发布实录

广西推动生态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

2020-10-22 15:37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2020年10月22日(星期四)10:00,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广西推动生态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邀请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莫前锋,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韦杰宏介绍情况并答记者问。发布会由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薛彬主持。

广西推动生态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

时 间:2020年10月22日10:00

地 点:南宁市民族大道112号广西新闻发布厅

出席人员: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莫前锋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 韦杰宏

主持人: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薛彬

10:00


薛彬: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欢迎出席自治区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揭示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指明了实现发展和保护协同共生的新路径。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广西推动生态经济发展工作相关情况,今天,我们请来了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莫前锋先生,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韦杰宏先生,请他们为大家作介绍,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请莫前锋先生作介绍。

10:03


莫前锋: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和媒体朋友们见面,借此机会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广西生态经济发展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十三五”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关于“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的殷切嘱托,认真贯彻落实“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工作要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把环境保护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坚持把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作为基本方针,一手抓生态环境保护,一手抓生态经济发展,着力提升绿水青山的“颜值”、彰显金山银山的“价值”,不断擦亮“山清水秀生态美”的金字招牌,努力探索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主要有以下做法和成效:
  一、突出发展生态产业,绿色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一是生态农林业持续增长。深入实施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和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品种品质品牌“10+3”提升行动,推进“三区三园一体”建设,成功创建4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排西部省区第一位;成功申报13个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数量排名全国第一;累计认定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园、点)13851个。打造万亿元林业绿色产业,实施油茶“双千”计划,大力发展林产加工业和林下经济,截至2019年底,全区林业产业总产值由2013年的3020亿元增加到7042亿元,位居全国第二位。

10:05


莫前锋:

二是生态工业逐步崛起。“十三五”以来,全区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进资源型产业生态化改造和新兴生态产业发展,启动实施“千企技改”工程,努力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十三五”前四年,全区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7%,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提高到10%左右。共创建国家级绿色园区6个,绿色工厂29个,绿色设计产品10种;创建自治区级绿色园区10个,绿色工厂81个,绿色设计产品8种。淘汰落后产能、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三是生态服务业稳步提升。“十三五”以来,积极构建以健康养老、健康医疗、健康旅游产业为核心,辐射带动健康医药、健康食品、健康运动产业联动发展的“3+3”大健康产业体系。实施大健康产业“四个一百”重点培育工程,成功举办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中国—东盟体育旅游博览会、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等系列活动。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北部湾国际滨海度假胜地、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胜地和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等建设深入推进,成为国际知名的宜居康养胜地和世界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全区旅游总消费由2015年的3254.18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10241.44亿元,年均增长33.2%。

10:07


莫前锋:

二、深化生态环境治理,环境质量保持优良
  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化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城市扬尘治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等专项行动;推进漓江南流江九洲江钦江等重点流域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抓好黑臭水体、饮用水水源地、农村生活污水、北部湾近岸海域等综合整治。持续加强土壤污染源头控制,全面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加快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印发实施《关于构建广西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我区环境治理的领导责任体系、企业责任体系、全民行动体系、监管体系、风险防控体系、市场体系、信用体系、法规规章体系和能力保障体系。
  “十三五”以来,全区环境质量稳中有升、总体良好,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2019年,全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1.7%,比2015年上升3.6个百分点,全国排名第七;主要污染物浓度下降并连续两年实现全区达标;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96.2%,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90.9%,已连续8年排名全国第三;全区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辐射环境质量总体良好。

10:07


莫前锋:

三、强化生态保护修复,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全面提升
  森林、河流、湖泊、湿地、海洋等自然生态保护取得积极成效,山水林田湖草湿地生态修复提升工程深入实施,先后投入24亿元开展漓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投入79.88亿元开展左右江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实施“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北海市成为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国土绿化和石漠化综合治理成效显著,全区森林覆盖率达62.45%,稳居全国第三位;人工林面积超过1.36亿亩,居全国第一;广西石漠化土地减少率及植被生态质量和植被生态改善程度均居全国第一。红树林面积实现逐年增加,山口红树林湿地、北仑河口红树林湿地、澄碧河水库湿地列入国家重要湿地名录。
    
  四、加大生态基础设施建设,污染防治能力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自治区先后制定了广西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三年作战方案(2018-2020 年)、“十三五”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十三五”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农村垃圾专项治理两年攻坚方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等系列文件,大力推进生态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全区城镇污水处理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96%以上和99%以上。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抓紧、抓实、抓好生态经济发展,强化政策支持力度、优化服务环境,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作出积极的贡献。
  下面,我愿意就广西生态经济发展工作有关问题回答大家提问。谢谢!

10:10


薛彬:

  感谢莫前锋先生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有问题的请举手。

10:12


新华社记者: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作出了一系列的重要论述,请问广西在推进循环发展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谢谢!


莫前锋:
  “十三五”以来,自治区印发了《广西循环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园区循环化改造推进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大力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循环经济示范试点推进顺利。“十三五”以来,我区积极创建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试点,目前已有2个国家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2个国家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城市试点、1个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成功通过国家验收。同时,我们还积极打造自治区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支持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创建首个自治区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
  二是园区循环化改造不断深化。梧州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园区逐步形成以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为核心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城市矿产”和资源再生循环利用初具规模。玉林市推动陶瓷生产工业固体废物处置综合利用,北流日用陶瓷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取得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来宾市河南工业园区打造热电联产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和制糖及综合利用循环经济产业园,是广西第一个实现“热电联产”集中供汽发展模式的工业园。北海、钦州、防城港等市重点推进石化、钢铁等大宗工业固体废物处置综合利用。
  三是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能力进一步增强。推动农作物秸秆饲料化、肥料化、基料化、原料化、燃料化“五料化”利用,以及畜禽粪便肥料化、能源化利用。目前,全区秸秆综合利用率超84%,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8.38%,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利用设施装备配套率达95.23%。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将循环经济发展纳入“十四五”规划纲要,进一步构建绿色循环低碳产业体系和城镇循环发展体系,深入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有力推动经济绿色转型。

10:19


中国环境报记者:这几年,广西在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擦亮“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上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请问,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在推动生态经济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哪些显著成效?


韦杰宏:

近年来,我们通过实施水环境改善、大气环境治理、土壤修复与改善和固体废弃物处置等生态经济四大重点工程,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生态环境质量走在全国前列。2020年1-9月,全区生态环境质量状况保持优良,同比显著提升。设区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8.2%,同比上升2.9个百分点;河流水质优良比例为97.6%,同比上升4.8个百分点;设区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源达标率为97.3%,水量达标率为97.8%;广西近岸海域水质优,优良站位比例为93.8%,同比均上升6.2个百分点。
  (一)全程用力推进蓝天保卫战。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三年作战方案,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等四大结构调整优化。一是狠抓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推进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推动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二是狠抓“散乱污”企业整治,对“散乱污”企业实施分类治理。三是狠抓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推进机动车“天地车人”一体化监控系统建设,开展柴油车污染治理专项联合执法。四是狠抓城市扬尘综合治理,指导市县统筹协调各类扬尘管控,建立各设区市扬尘环境监管信息平台。五是狠抓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加强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秸秆禁烧管控,引导建立秸秆综合利用“以奖代补”机制。六是狠抓臭氧污染防治,建立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管理台账,开展加油站、储油库以及油罐车油气回收设施检查。七是狠抓烟花爆竹禁燃限放,落实自治区烟花爆竹禁燃限放管控要求,强化源头管控,加强执法巡查处罚。八是狠抓重污染天气应对方面,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开展秋冬季和初春重污染天气应对行动。

(二)分类施策推进碧水保卫战。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攻坚三年作战方案。一是保好水。实施控源减污、严格监管,加大生态保护与修复、水源涵养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力度。二是治差水。狠抓南流江综合治理和河道生态修复,实施城镇污水处理 “提质增效”三年行动。三是护饮水。实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加强水源水、出厂水、管网水、末梢水的全过程管理,确保饮用水安全。四是建设施。强化工业集聚区污染集中治理,新建、升级工业集聚区要同步规划、建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五是抓“农整”。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持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三)固强补弱推进净土保卫战。深入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三年作战方案。一是深入开展土壤环境质量调查,以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为重点,继续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二是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按污染程度将农用地划为三个类别,采取相应管理措施。三是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涉重金属行业资源整合,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动涉重产业技术进步。四是加强污染源监管,建立辖区全口径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清单,开展涉镉等重金属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加大资源回收和循环利用,减少固体废物产生量。五是加快河池市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

10:24


中国报道记者:推动绿色环保产业发展是促进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请问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韦杰宏:
  绿色环保产业是政策推动型产业,是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近年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积极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在加大治理资金投入、拓宽和规范环保产业市场、开展环境服务模式创新,推进工业园区第三方治理、环境综合治理托管服务等方面推动绿色环保产业发展。特别是在今年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帮助环保企业破解融资难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自治区“帮企减污”工作组、广西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和广西环保产业协会分别线上线下开展生态环境领域融资需求调查,汇总融资需求企业334家,融资需求金额72.85亿元,并有针对性地举办生态环境领域“抗击疫情,守护环境”政银企恳谈对接活动。
  下步,我厅还将多措并举指导企业不断提升污染治理水平,优化项目环评审批程序,推进企业排污许可证审核发放,为地方高质量发展做好服务。

10:28


国际商报记者:树立“亲清”的政企关系,为企业良性发展提高优质服务是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一贯要求。请问,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在“帮企减污”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请谈谈这方面情况。


韦杰宏:
  “帮企减污”工作是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经济发展大局,助力解决企业自身难以解决的环境瓶颈问题开展的一项工作。2020年3 月,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印发《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帮企减污”工作的通知》,在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摸排需求、开展帮扶对接、强化技术对接、务求取得实效等5个方面作了工作部署,并统筹科技资源,条块结合,分区域、分行业、分类别开展帮扶活动。
  (一)统筹推进,务实高效开展系列活动。自治区层面统筹协调全区工作,加强对各市活动的指导与支持。14个市生态环境局均成立“帮企减污”工作组,全面实施辖区帮扶工作,针对治理需求和突出的环境问题开展“帮企减污”系列活动。比如:3月份举办了生态环境领域“抗击疫情 守护环境”政银企恳谈对接活动,4月份组织专家组赴百色市召开“帮企减污”现场会及清洁生产审核会,5月份开展推动木材加工产品环境标志对接活动,6月份举办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及生态修复研讨会,9月份举办生态环境科技创新与绿色金融对接活动。
  (二)全面摸排,聚焦企业治理需求。全区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和专家组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主动作为,深入企业调研,聚焦企业治理需求,建立需求清单,今年以来共调研企业1543家,实际报送需求的企业570家。南宁、钦州、贵港、贺州、梧州等9市生态环境局分别针对本市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摸排,专家技术帮扶组结合各自领域工作深入调研,做到精准帮扶。
  (三)依托大数据,构建综合服务平台。为推进“帮企减污”科技服务向纵深发展,今年初建设 “广西帮企减污综合服务平台”,依托广西生态环境大数据,在建立“帮企减污”活动三级联动机制基础上开发,以互联网+环保技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运用先进科技资源、污染治理供需数据引领“帮企减污”活动线上线下协同开展,成为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生态环境技术力量的支撑,以及企业治理环境的技术供给平台。

10:32


广西新闻网记者:刚才介绍了通过加大生态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污染防治能力,请问广西在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具体成效?谢谢。


莫前锋:
  “十三五”以来,全区大力推进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成为推动生态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
  一是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能力大幅度提升。全区累计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121座,生活污水日处理能力507.95万吨,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6%以上;建成镇级污水处理厂557座,建制镇覆盖率约77%,到今年底将推动实现100%全覆盖。累计建成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94座,日处理能力2.47万吨,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9%以上。
  二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开展农村垃圾专项治理两年攻坚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推动全区对生活垃圾处理的行政村比例提升至95%以上。大力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和绿美乡村工程建设,全区4.31万个村庄开展“三清三拆”环境整治,13.96万个村屯实施绿化美化,29个村荣获“全国生态文化村”称号,37个乡村入选国家“美丽乡村”名录;创建“广西森林村庄”111个、“广西生态文化村”24个。
  三是城市人居环境稳步提升。开展森林城市系列创建活动,全区10个城市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累计建成海绵城市面积208平方公里,占全区城市建成区的13.62%,南宁市荣获国家优秀海绵试点城市称号。南宁、桂林、贺州列为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推进绿色城市建设,累计新增绿色建筑面积6809万平方米,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54.5%;目前城市(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9.4%,绿地率34.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3.4平方米。
  下一步,自治区将继续统筹加大投入力度,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深入推进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污染防治能力,推动美丽广西建设。

10:33


薛彬:

答记者问就到这里。感谢两位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