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互动 > 新闻发布 > 发布实录

广西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建设生态文明强区新闻发布会

2021-06-03 13:35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6月3日(星期四)10:00,在广西新闻发布厅(南宁市民族大道112号)举行“共庆建党百年 建设壮美广西”新闻发布会(第九场),邀请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黎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水处处长、二级巡视员赖春苗,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土壤处处长、二级巡视员韦杰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大气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宋红军围绕“广西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建设生态文明强区”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薛彬主持。

广西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建设生态文明强区新闻发布会

时 间:2021年6月3日10:00

地 点:南宁市民族大道112号广西新闻发布厅

出席人员: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  黎敏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水处处长、二级巡视员  赖春苗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土壤处处长、二级巡视员  韦杰宏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大气处处长、一级调研员  宋红军

主持人: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薛 彬

10:00


薛 彬: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共庆建党百年 建设壮美广西”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请来了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黎敏先生,请他围绕广西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建设生态文明强区,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水处处长、二级巡视员赖春苗先生,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土壤处处长、二级巡视员韦杰宏先生,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大气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宋红军先生。首先,请黎敏先生作介绍。

10:02


黎 敏: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和媒体朋友们见面,借此机会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广西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建设生态文明强区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将向大家通报广西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建设生态文明强区的主要举措和成效,以及今后进一步做好有关工作的思路、目标和措施。
  一、“十三五”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显著
  “十三五”以来,广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生态文明建设总体部署,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的嘱托,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确保生态环境安全为底线,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明显进步,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前列,“十三五”规划确定的31项生态环境保护指标圆满完成,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显著增强。
  (一)全部完成蓝天保卫战的艰巨任务
  我区深入实施大气环境治理工程,每年均开展春季攻坚行动、夏季臭氧污染防治专项行动、秋冬季综合治理行动,推进实施大气污染物重点减排工程。2018—2020年,全区环境空气质量连续三年达标并完成国家下达的约束性指标任务。广西设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从2016年的93.5%,提升到2020年的97.7%,全国排名第6;PM2.5浓度从2016年的37微克/立方米下降至2020年的26微克/立方米,全国排名第9;2020年全区14个设区市环境空气质量实现全部达标,创广西有监测数据记录以来的最好水平。

10:05


黎 敏:

(二)碧水保卫战取得了史上最好的成绩
  我区坚持“保好水、治差水、护饮水”原则,坚定不移打好碧水保卫战,深入推进重点流域综合治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业集聚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工作,全区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面完成《水十条》各项任务目标。2016年至2020年,全区52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率均保持在96.2%以上,其中2020年达到100%;37个地级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比例保持93%以上,全部达到国家考核目标要求。2020年,广西有9个市跻身全国330多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前30名,是入围城市最多的省份,其中4个市位列全国前10名,柳州市、桂林市分别为全国第一、第二名。近岸海域海水质量持续优良,连续9年位居全国前三。2020年广西近岸海域海水优良比例为95.5%,优于国家考核目标(≥90.9%)要求,且全面消除劣四类水质。
  (三)净土保卫战稳步推进
  围绕着大力改善土壤环境质量,我区狠抓涉重金属污染源头防控,推进实施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与治理修复项目,着力解决土壤污染危害农产品安全和人居环境健康两大突出问题。完成重金属减排项目126个,累计减排36.3吨,重点行业主要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较2013年下降13.2%。完成重金属污染源整治50个,有效切断镉等重金属污染物进入农田的途径;完成全区111个县(市、区)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任务,农用地安全利用面积达到889.05万亩,超额完成考核目标任务;筹措资金约22.8亿元,实施完成土壤污染防治项目251个以及2个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的建设阶段任务,其中17个已完成的项目被列入国家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全区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另外,建成了省级以上地下水监测点位704个,10个国家地下水水质考核点位水质稳定。

10:07


黎 敏:

二、关于“十四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工作部署
  “十四五”时期是我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广西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的关键时期,我区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提出的新发展阶段广西“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迈出新步伐、彰显新担当”的“四个新”总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严守生态环境安全底线,保持优良的生态环境,为全面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奠定坚实的生态环境基础。
  (一)要确保到2025年设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不低于95%,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不低于95%,近岸海域海水水质优良率不低于91%,土壤和地下水污染源得到基本控制,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为到2035年全区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基本实现美丽广西建设目标夯实基础。
  (二)要顺应污染防治攻坚战由“坚决打好”向“深入打好”的根本性转变,围绕“提气、降碳、强生态、治水、固土、防风险”等重点工作,综合施策,深化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具体措施。
  一是要以降碳为牵引,推动出台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实施方案。加快推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强化源头管控措施,积极推动发展低碳产业、低碳交通、低碳建筑,增强生态系统碳汇能力,严格控制温室气体排放。
  二是要制定和实施广西环境空气质量保持提升行动计划。以PM2.5和臭氧(O3)协同控制为主,突出抓好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氮氧化物(NOx)协同治理,实施工业源、移动源、城乡面源大气综合治理,加强区域联防联治,抓好污染天气应对,逐步解决区域大气污染问题,进一步巩固提升改善全区环境空气质量。
  三是以“护饮水、保好水、治差水”为主线,扎实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湾长制,加快漓江、南流江、九洲江、钦江等重点流域综合治理,巩固和推进城乡黑臭水体整治,实施陆海统筹治理,开展“美丽海湾”建设,强化流域联防联治,加快提升水环境质量,推动实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阶段性目标。
  四是要狠抓地下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源头防控,积极防范工矿企业用地新增土壤污染、巩固提升耕地分类管理、深入实施建设用地准入管理、推动土壤污染防治重点工程,切实解决我区土壤环境问题,有效控制环境风险和健康风险,确保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并逐步改善,完成国家考核要求,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就广西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建设生态文明强区等工作的有关问题,回答大家提问。谢谢!

10:11


薛 彬: 

  感谢黎敏先生的介绍。下面请大家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有问题的请举手。

10:12


人民网记者:请问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对今年以及“十四五”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如何考虑,是否有新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宋红军:

广西大气环境的污染过程,绝大部分属于气象影响型,据测算,气象条件对环境空气质量影响约正负30%。2021年第一季度,受极端干旱天气影响,露天焚烧秸秆严重,火点众多,加之疫情后产能释放等因素,全区环境空气质量同比大幅下滑。今年第一季度优良天数比率为87.6%,同比下降9.2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45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40.6%。全区累计发生11.1天污染天气,已超过全年可用污染天数指标一半。3月下旬全区遭遇罕见沙尘天气影响,全区共计发生污染天气约2天,全年优良天数比率被拉低0.5个百分点。因此,我们将2021年的目标设置为巩固“十三五”目标。一是符合气象条件对环境空气质量存在一定程度正向或负向影响的客观规律,允许环境空气质量在一定范围内高位波动。二是符合在目标任务设置上,坚决守住不能放松的底线要求。三是符合服务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指标设置过高过严,不利于工业企业高效生产和项目推进。四是符合今年的客观实际,目前,全区秸秆综合利用水平较低,秋冬季秸秆露天焚烧现象屡禁不止,成为影响全区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重要因素。
  关于“十四五”的目标指标设置。目前,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正在组织编制全面改善空气质量的行动计划,广西“十四五”期间环境空气质量目标设置将按照生态环境部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改善环境质量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力争PM2.5平均浓度在“十四五”末控制在29微克/立方米以下,优良天数比率控制在95%以上。

10:16


广西日报记者:目前哪些类型的企业是土壤污染源管控重点关注对象,都需要落实哪些管控措施?

  韦杰宏:

  根据生态环境部印发的《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管理规定(试行)》,纳入土壤环境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的主要包括从事有色金属采选、冶炼,石油开采、加工,化工、焦化、电镀、制革等行业的大中型企业,年产危险废物量超过100吨的企业,以及运营维护生活垃圾填埋场或焚烧厂的企业等。
  2020年,我区将231家企业纳入广西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要求列入名单的企业与属地政府签订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严格控制有毒有害物质排放并每年自行对其用地进行土壤环境监测。同时,还要求其建立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制度,保证持续有效防止重点场所或者重点设施设备发生有毒有害物质渗漏、流失、扬散造成土壤污染。

10:18


南宁广播电视台记者:2021年4月2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漓江实地调研漓江流域综合治理、生态保护等情况,总书记指出,一定要呵护好桂林山水,继续做好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让这一人间美景永续保存下去。请问“十三五”期间漓江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取得了什么样的积极成效,“十四五”期间有什么样的工作打算?


  黎敏: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漓江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上下同心、齐抓共管,以水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加强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保护,大力推进漓江流域 “治乱、治水、治山、治本”,全面清理整治采石场、非法采砂等问题。“十三五”期间,漓江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显著,常年保持国家地表水Ⅱ类水质标准,桂林市在2020年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中位列第2名。
  “十四五”期间,广西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漓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从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三个方面系统推进漓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第一是加强污染防治,重点推进桂林市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漓江流域工业集聚区污水排放监管,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防治畜禽养殖面源污染,确保漓江水质保持优良。
  第二是坚持系统治理,开展漓江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漓江水生态保护和修复提升工程,加强干支流水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深入推进漓江“四乱”问题清理整治,打造漓江美丽河湖典范。
  第三是科学调配水资源,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漓江流域水资源调配,保障漓江干流生态流量,有效改善漓江枯水期水生态景观环境,促进人水和谐,让漓江实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丽景象。

10:23


科技日报记者: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开展入海排污口整治,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细化方案中提到2021年实现沿海入海排污口排放达标率90%以上,请问广西目前入海排污口整治情况如何?

赖春苗:

我区高度重视排污口整治工作。2017年,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了沿海三市入海排污口排查、监测、识别和整治工作。在生态环境部的指导下,共识别出直排入海排污口114个,其中非法或设置不合理的入海排污口29个,按照“一口一策”原则,制定了《广西清理非法及设置不合理排污口工作方案》,并向原环境保护部备案。在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住房城乡建设厅等部门以及沿海三市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入海排污口整治工作有序推进并取得明显成效。至2021年3月底,原114个入海排污口中,已有80个排污口实施了截污封堵或关闭,只剩34个排污口。
  按照国家监测技术规范,我厅每季度组织相关单位对日排废水量大于或等于100吨的入海排污口实施1次监测。监测结果表明,我区实施入海排污口整治以来,入海排污口废水排放达标率逐年提高,2020年达标率达到90%以上,其中2020年第4季度和2021年第1季度,我区入海排污口连续2季达标率为100%,比2017年提高58.3个百分点。
  下一步,我厅将持续开展入海排污口整治工作,坚持做好指导服务、坚持每季度对入海排污口进行监测,加强跟踪督办,严防问题反弹,确保入海排污口水质达标排放,保护好广西北部湾这片洁海,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贡献。

10:26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近年来广西PM2.5污染逐渐减轻,但臭氧浓度却呈整体上升的趋势,现阶段广西臭氧污染形势究竟如何,下一步将采取何种措施来推动PM2.5和臭氧(O3)的协同控制?

  宋红军:
  “十三五”期间,广西臭氧污染问题凸显,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污染天数占比逐年提高。2019年,广西臭氧浓度达到140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9.4%,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天数占总超标天数的53.9%,首次超过PM2.5,同时也是6项主要大气污染物中唯一一项不降反升的大气污染物。从近3年我区臭氧浓度月度分布看,秋冬季区域性臭氧污染逐年提前,跨度加长。首次臭氧污染天气过程从10月下旬提前到8月下旬,末次污染过程可持续到12月上旬,跨度长达近4个月。臭氧污染已成为影响我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进一步提高的主要制约因素。
  “十四五”期间,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将坚持协同防控PM2.5和臭氧(O3)污染、协同减排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氮氧化物(NOx)的思路,按照“一站一策”“分区管控”原则,统筹深化工业源、移动源、社会面源等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低含量挥发性有机物(VOCs)原辅材料替代,显著提高有组织排放综合治理效率,同时,进一步提升监测执法和科研能力,有效遏制臭氧污染。

10:29


广西法治日报记者:自治区有关部门在管控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保证人民群众住得“安心”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韦杰宏:
  城市建设用地土壤环境质量与人居环境安全息息相关,为保证人民群众住得“安心”,我们会同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业和信息化厅有关部门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建立疑似污染地块名单和污染地块名录。根据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和拟收回、已收回以及用途拟变更为居住用地和商业等公共设施用地的重点行业企业地块名单,建立我区疑似污染地块名单,并依法组织开展土壤状况调查、风险评估等工作,确认污染地块名录。目前我区污染地块共90块,疑似污染地块24块。
  二是严格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准入。印发系列文件,要求各级生态环境、自然资源部门依法对需要再开发利用的污染地块组织土壤修复效果评估等评审工作,确保地块的土壤环境质量状况满足再开发利用环境准入要求。建立建设用地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向社会公开,对名录中12个未修复达到相关目标的污染地块,不得纳入土地收储,不得作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
  三是实行多部门地块联动监管。会同自然资源等部门开展我区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现场检查工作,杜绝违法违规开发的事情发生。利用全国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信息系统,与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共享疑似污染地块名单、污染地块名录及地块土壤环境质量等信息,有效防范人居环境安全风险。

10:32


薛 彬:

  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朋友,请大家继续关注、支持广西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建设生态文明强区工作。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大家再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