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陈亮出席中国—东盟气候投融资圆桌对话:气候韧性与绿色低碳发展平行分论坛并致辞

2021-10-25 16:20     来源: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作者:蓝皓璟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作为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系列活动之一,10月25日,中国—东盟绿色与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暨2021年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论坛在南宁隆重开幕。25日下午,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陈亮应邀出席中国—东盟气候投融资圆桌对话:气候韧性与绿色低碳发展平行分论坛并致辞。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副主任李永红、中国生态环境部国际司合作处处长周军出席会议并致辞。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欧波,总工程师邓超冰出席会议。会上,来自东盟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与会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相互交流探讨、凝聚共识,推动气候韧性与绿色低碳发展。

中国—东盟气候投融资圆桌对话:气候韧性与绿色低碳发展平行分论坛现场

陈亮出席平行分论坛并致辞

  陈亮表示,在中国昆明COP15会议第一阶段圆满结束,在全国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地球生命共同体理念和《昆明宣言》之际,我们迎来“中国—东盟绿色与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暨2021年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论坛”的举办。气候投融资圆桌对话平行分论坛是高层论坛的重要专业论坛之一,目的是期望通过共同交流气候投融资政策措施,分享经验成果,深入探讨和交流,支持气候变化的新渠道新途径,加强中国与东盟环境历史合作,共谋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创新举措。陈亮向参加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陈亮指出,广西地处中国—东盟自贸区的中心位置,与越南等东盟国家毗邻,具有“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的独特区位优势,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的国际大通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十三五”以来,广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视察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的殷切嘱托,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十三五”期间,广西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累计投入约2300亿元,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并保持全国前列。2020年,广西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7.7%;全区52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100%;近岸海域水质状况级别为“优”。今年1—9月,在生态环境质量考核中,广西城市环境空气质量95.1%,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96.4%;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地表水断面水质排名中,广西有7个市进入前10名,柳州市名列第一;北部湾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为95.5%,连续8年保持全国前列。
  陈亮表示,气候投融资作为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模式创新作为重要的路径,并更加聚焦于引导和促进更多资金投向应对气候变化领域。2018年12月,经国务院同意,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批复的第一个省级全域金融开放战略,也是唯一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战略,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广西的充分信任和对广西金融改革开放高度重视。三年来,广西积极探索绿色金融发展,大力推动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并取得务实成效。截至2021年6月底,广西本跨境人民币结算累计总量已达1.37万亿元,在9个边境省(区)、12个西部省区中排名第一;绿色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4.1%,绿色金融债累计发行超过80亿元;引导金融机构创新开展碳减排票据再贴现8亿元,支持碳减排量4.3万吨。
  下一步,广西将继续扩大开放,深化与东盟国家金融交流合作,特别是要积极打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积极发挥气候投融资引导作用,使更多社会资金投向绿色低碳产业和项目,强化绿色低碳转型的倒逼机制,推动形成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让八桂大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让生态优势金不换靓丽品牌颜值更高、成色更足。
  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副主任李永红表示,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同时也是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本次活动聚焦气候韧性与绿色低碳发展,对区域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在互惠共赢的基础上,在各相关方的大力支持和参与下,携手推动中国与东盟共同实现气候韧性与绿色低碳发展。

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副主任李永红
  中国生态环境部国际司合作处处长周军认为,中国和东盟山水相连、发展相连、命运与共,双方始终遵循相互尊重、协商一致的原则,坚持低碳和可持续的共享发展目标,在气候变化低碳发展领域开展了丰富务实的合作,有力地推动了区域和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历程。此次分论坛作为可持续合作年的重要活动之一,以气候韧性与绿色低碳发展为主题,对于提升区域的适应气候变化能力和地产发展潜力具有重大的意义。

中国生态环境部国际司合作处处长周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