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陈亮出席中国—东盟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高层对话并发言

2022-09-15 23:15     来源: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2年9月15日,中国—东盟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对话和2022年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南宁开幕。开幕式结束后,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陈亮应邀出席中国—东盟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高层对话并发言。会上,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环境部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等国际组织,以及世界资源研究所等研究机构的官员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气候政策与行动开展对话交流。

陈亮出席中国—东盟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高层对话并发言

陈亮表示,广西壮族自治区沿海、沿边、沿江,地处中国大陆东、中、西三个地带的交汇点,是中国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与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是中国唯一与东盟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区。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广西已成为连接多区域的交流桥梁、合作平台、国际通道,在国家推进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中具有重要地位。

陈亮指出,广西各族人民牢记领袖嘱托,坚持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加快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和生态文明强区,自治区党委、政府先后出台《关于厚植生态环境优势推动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的决定》《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让八桂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林更茂、田更沃、湖更美、海更碧。

陈亮表示,广西生态环境系统按照生态环境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认真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不断厚植生态环境优势,切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全力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2年1—8月,广西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国前列。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97.3%,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23.4微克/立方米;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8.2%以上,在上半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排名中,广西有10个市入围全国前30名,其中有6个市跻身全国前10名,柳州市为全国第1名;近岸海域优良水质面积比例达94.6%,位列全国第二。涠洲岛附近共监测到布氏鲸两批33头次,三娘湾海域中华白海豚超过260头,东黑冠长臂猿种群数量发展到了5群,白头叶猴数量扩大到1300多只,万物竞生,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

陈亮强调,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广西将积极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与东盟各方深化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合作交流,共同提升区域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共同建设清洁美丽世界。

中国—东盟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高层对话现场

东盟国家环境部门、驻华使节、中国地方生态环境部门,以及相关国际组织、研究机构、企业等480余名代表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会。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