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广西加强环境风险源管控 守住环境安全底线

2020-11-27 09:51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     作者: 宣教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记者从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获悉,“十三五以来,广西累计妥善处置易引发环境污染的突发事件36件,已连续7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级别的突发环境事件,公众生态环境安全感不断增强。

生态环境持续稳定的背后,是广西环保铁军严守环境安全底线,全面加强环境风险源管控的结果。

近年来,广西生态环境厅把严守生态环境安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生态文明建设重点工作来抓,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相关工作部署,高度重视环境风险管控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采取一系列举措坚守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完善环境应急管理体系制度。在地方立法工作中,先后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水污染防治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规定(试行)》《广西贯彻落实建立跨省流域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机制实施意见》,从法律层面将环境应急管理职责层层分解,传导压力。同时,积极构建和完善环境应急管理工作考核机制,将保障生态环境安全纳入地方绩效考评范围。

建立重点环境风险管控清单。完成对2295家重点企业和17家工业园区筛选工作,建立重点环境风险源管理目录清单,严格督促清单内的重点环境风险源企业开展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制定环境应急预案并备案、演练,排查治理环境安全隐患,完善应急管理和风险防控措施。

持续开展环境隐患排查整治。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持续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2019年以来已开展7次环境隐患专项检查,出动检查人员1.8万余人次,检查企业7173家次,发现存在环境安全隐患企业879家,发现各类环境隐患问题1998个。把发现的环境隐患问题全部纳入全区环境风险隐患“一厂一档”并落实跟踪督办机制。目前,“一厂一档”已收录排污企业856家,涉及各类环境隐患问题2491个。已督促各市完成整改企业711家,涉及环境风险隐患1843个,企业完成整改率达74%,一批危险环境安全的重大风险隐患得以消除。

完善环境应急保障体系系统。完善应急物资储备信息和应急专家队伍,聘请28名环境应急领域的环境应急专家,建立公开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环境应急专家库,为广西应对各类突发环境事件的决策和处置提供技术支持。

环境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广西环境风险源管理信息系统,对环境应急相关数据信息进行综合管理和应用,构建起全要素的环境风险防控信息化体系,通过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打造环境应急管理“一张图”,全面提升广西环境风险防控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深化环境应急管理,强化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妥善应对和处置各类突发环境事件,坚决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该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举办生态环境比学赶超大练兵

环境执法人员用无人机、橡皮艇联动巡查

自治区环境监察总队执法人员使用无人船辅助排查钦江污染源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