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这位刚履新的厅局“一把手”干起了“老本行”

2021-06-30 10:40     来源:中国环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6月19日,刚刚履新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陈亮前往河池市凤山县调研;6月22日,陈亮来到崇左市调研督导黑臭水体整改治理情况;6月23日,陈亮来到岑溪市调研督导花岗岩矿山粗放开采整改情况;6月26日至27日,陈亮来到北海市对红树林大面积受损、生活垃圾处置整改情况展开调研。

十来天前的6月1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召开全厅干部会议。自治区党委决定:陈亮任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兼任自治区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

陈亮出席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全厅干部会议。图源:广西生态环境

仔细梳理不难发现,就在今年4-5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督察进驻工作,相继公布了5个典型案例,在社会上引发不小反响。履新不到半个月,陈亮的调研可谓是直奔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的典型案例所在地。

对于陈亮来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算是“老本行”了。在履新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之前,陈亮曾任国家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员,参加过多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那么,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的典型案例整改,作为“老督察”的陈亮关注了哪些问题?

面对违规粗放开采:涉及生态红线问题一概不能触碰

4月,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曾指出,广西河池市凤山世界地质公园保护为项目开发让路,造成国家级地质遗迹点和部分保护区域土地被违规审批用于矿产资源和房地产开发,问题十分突出。

6月19日,履新不足一周的陈亮来到河池市凤山县,深入现场查看了三门海寿源城房地产、凤山县良利采石场、穿龙岩养生养老度假基地等9个整改点,详细听取情况介绍。

陈亮查看三门海寿源城房地产项目违建问题整改情况。图源:广西生态环境

陈亮对近期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扎实开展整改,对虚假整改、表面整改要从重从严问责,以整改工作成效全面检验各项工作的质量。要科学合理制定整改方案,要请专家论证,再按程序上报。要严守底线,涉及生态红线问题一概不能触碰。

违规粗放开采问题,还出现在广西岑溪市。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指出,梧州岑溪市对花岗岩矿山综合整治缺乏整体谋划,绿色矿山创建流于形式,闭坑矿山环境治理恢复工作严重滞后,粗放开采问题突出,随意倾倒弃土弃石、洗砂废泥等现象普遍。

6月23日,陈亮实地详细查看马路镇水平石材园区石浆综合利用情况,康利石材有限公司、三堡镇108花岗岩、祥云花岗岩等矿点整改进展情况,听取市有关部门和矿山业主情况介绍,并对岑溪市花岗岩矿山典型案例立行立改工作和初步成效给予肯定。

陈亮查看康利石材有限公司花岗岩采矿点整改进展情况。图源:广西生态环境

在矿区现场,看着远处秀丽的风景,陈亮说,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是广西的天赋优势,我们必须坚决保护好,让子孙后代永享绿水青山。在矿区复绿现场,陈亮表示,要制定科学可行、切合实际的修复方案,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在矿区废物利用现场,陈亮表示,土壤是“宝贝”,砂石是建筑材料,矿山开采必须开发得当、利用有效,不断提高石材开采行业的资源利用率,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整改好不好?从与人民群众交流中得到答案

污水收集率仅6.7%、黑臭池塘此起彼伏、生活污水大量直排——广西崇左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滞后问题,在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中被列为典型案例予以通报,黑臭水体溢流、污水直排左江等现场视频画面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

6月22日,陈亮来到崇左市调研督导黑臭水体典型案例整改治理。陈亮实地查看崇左市江州区西塘村池塘、烈士陵园对面池塘、江北二桥头池塘等7个整改点。

陈亮查看江南污水处理厂在线监控运行情况。图源:广西生态环境

整改成效怎么样?人民群众的回应是关键。

在江州区西塘村池塘,正在塘边闲坐的居民说,过去的黑臭水塘现在成了风景。

在江北二桥头池塘,坐在树下乘凉的村民说,这里过去是个大水塘,很臭,现在成了美丽的公园,看着爽心得很。

在烈士陵园对面池塘,正在割牛草的群众说,这个塘过去很臭,现在很好了,感谢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2021年4月,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广西开展督察发现,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下属多家港口环境问题突出,北海铁山港东港建设违规施工,造成大片红树林死亡;位于北部湾沿海三市(钦州、防城港、北海)的多家下属港口污染防治措施不到位,环境污染严重。这一问题被作为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

6月26日-27日,陈亮来到北海市,实地查看铁山东港榄根作业区红树林受损情况、铁山港码头和石步岭码头整改进展情况,现场查看红树林补种生长情况,与当地居民交流问询湾口水文、潮汐、生态变化等情况。陈亮强调,红树林是海洋生态有机系统,要恢复红树林原生态环境,坚持标本兼治,改到位、改彻底、改出成效。

陈亮实地查看铁山东港榄根作业区红树林补种生长情况。图源:广西生态环境

无论是在崇左看黑臭水体治理,还是在北海市看红树林补种生长情况,陈亮都不忘与当地群众交流、向百姓了解情况,在人民群众的回答中了解最真实的整改成效。

面对民生项目建设:要保质量保进度积极整改

4月,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广西生活垃圾处置工作发现,广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能力缺口大,规划的处置设施建设滞后,生活垃圾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较为普遍。

督察组点名指出北海市生活垃圾焚烧厂项目自2012年立项后,至今仍未建成,以致北海市生活垃圾填埋场长期超负荷运行;同时,北海市生活垃圾填埋场利用专门设置了隐蔽倾倒点,并长期违规倾倒垃圾渗滤液至市政管网。

6月26日-27日,陈亮实地检查北海市生活垃圾焚烧厂建设工地,向北控集团项目负责人详细了解工程进度、质量保证、遇到困难等。在北海市白水塘垃圾填埋场,陈亮查看垃圾渗滤液及处理设施运行情况,详细询问整改工作进展,交流问题解决方案,提出明确要求,确保不再发生环境问题。

陈亮了解白水塘生活垃圾处理厂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图源:广西生态环境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陈亮强调,北海垃圾焚烧厂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指日可待,对北海市的垃圾处理是个历史性的进程。渗滤液处理取得一定进展,但依然存在问题,要做好预案,加强监测,预防次生风险。要举一反三,避免类似生活垃圾填埋场长期超负荷运行、违规倾倒垃圾渗滤液等环境安全事件发生。

陈亮履新后的这几次调研,都紧密围绕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典型案例的整改,虽然在“新岗位”,却干起了“老本行”。下一步,被通报典型案例的地市如何不折不扣抓整改?对此,富有督察经验的陈亮又会拿出哪些新招实招?值得期待。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