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 财政信息 > 财政决算

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2022年度部门决算

2023-09-15 16:27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目    录

第一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概况

一、本单位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2022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表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二:收入决算表

表三:支出决算表

表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表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表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九: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2 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二、2022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三、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2022 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五、2022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

六、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八、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概况

一、本单位职责

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承担全区海洋生态环境监测相关技术性和事务性工作。

(一)主要负责广西近岸和近海生态环境质量监测,包括海水、沉积物、生物体及生物环境等生态环境质量、环境功能区环境质量等常规监测。

(二)负责开展红树林、珊瑚礁、海草床和河口海湾等广西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健康状况监测及评估。

(三)负责组织南海西部近岸海域环境质量监测,负责入海河流、入海污染源和生态环境质量监测数据的收集、汇总、评价和上报工作。

(四)负责广西海洋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监测工作。

(五)负责广西海洋生态环境质量状况调查评价和预警预测工作。

(六)负责指导广西沿海驻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有关海洋监测技术和入海污染源监测的质量管理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单位内设11个部门机构,分别是办公室、人事科、财务科、技术保障室、综合技术与总工室、质量管理室、环境监测与应急室、仪器分析室、自动监测室、生态研究室、应对气候变化研究室。

第二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2022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此部分另附表格,详见附件: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附表。

第三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2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一)本单位2022年度总收入3,750.6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385.33万元, 较2021年度决算数增加24.35万元,增长0.72%。收入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977.55万元,为自治区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较2021年度决算数增加107.32万元,增长3.74%,主要原因是业务经费增加。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为自治区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较2021年度决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为自治区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较2021年度决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

4.事业收入407.78万元,为事业单位开展业务活动取得的收入。较2021年度决算数减少82.97万元,下降16.91%,主要原因是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补助经费减少。

5.经营收入0万元,为事业单位在业务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较2021年度决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

6.其他收入0万元,为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之外取得的收入。较2021年度决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 %。

7.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0万元,主要是所属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及“其他收入”不能保证其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较2021年度决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 %。

8.上年结转和结余365.36万元,为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较2021年度决算数减少104.75万元,下降22.28%,主要原因是加快工作进度,提高资金支付率,减少结转资金。

(二)本单位2022年度总支出3,750.69万元,其中本年支出3,306.03万元,较2021年度决算数减少159.70万元,下降4.61 %。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154.5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等社会保障支出,较2021年度决算数减少8.97万元,下降5.49%,主要原因是在职职工退休、调出,缴纳的社会保障费用减少。

2.卫生健康支出(类)48.0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医疗保险支出。较2021年度决算数减少0.68万元,下降1.39%,主要原因是在职职工退休、调出,缴纳的医疗保险费用减少。

3.节能环保支出(类)3,026.27万元:主要用于为保证日常运转发生的基本支出和为完成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务、保障生态环境事业发展而发生的项目支出。较2021年度决算数减少144.21万元,下降4.55%,主要原因是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补助经费支出减少。

4.住房保障支出(类)77.1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较2021年度决算数减少5.83万元,下降7.02%,主要原因是在职职工退休、调出,缴纳住房公积金减少。

5.结余分配0万元,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专用结余、缴纳所得税和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较2021年度决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

6.年末结转和结余444.66万元,为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较2021年度决算数增加79.30万元,增长21.70%,主要原因是事业收入项目还在进行中;财政拨款资金的合同款未付完,需下年支付。

二、2022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937.36万元,较2021年度决算数增加减少33.50万元,下降1.13%。其中:基本支出1,115.75万元,项目支出1,821.61万元。

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3,101.40万元,支出决算为2,937.3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71%。

(一)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年初预算为170.03万元,支出决算为154.5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0.88%。预决算差异主要原因是在职职工退休、调出,缴纳的社会保障费用减少。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等社会保障支出。

(二)卫生健康支出(类)年初预算为52.43万元,支出决算为48.0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1.68%。预决算差异主要原因是在职职工退休、调出,缴纳的医疗保险费用减少。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医疗保险支出。

(三)节能环保支出(类)年初预算为2,793.93万元,支出决算为2,657.6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14%。预决算差异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支出减少。主要用于单位在职人员工资及环保相关业务工作支出。

(四)住房保障支出(类)年初预算为85.01万元,支出决算为77.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0.78%。预决算差异主要原因是在职职工退休、调出,缴纳住房公积金减少。主要用于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三、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115.75万元,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一)工资福利支出990.2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82%。预决算差异主要原因是在编人数减少,年中调整减少了相关人员经费。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93.6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7.38%。预决算差异主要原因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公用经费支出。

(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1.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2.75%。预决算差异主要原因是依据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调整和收回自治区生态环境厅2022年部门预算资金的函》(桂财资环函〔2022〕124号调整了部门预算。

四、2022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2022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较2021年度决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

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2022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五、2022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

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2022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

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2022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六、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49.23万元,完成预算的81.71%,比上年减少15.22万元,主要原因是新能源车购置费减少。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47.78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45万元。

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的0%,比上年增减0万元。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47.78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17.99万元,完成预算的89.95%,比上年减少8.47万元,原因是新能源车辆购置费较去年减少。购置了1辆公务用车,主要用于环境监测业务。

公务用车运行支出29.79万元,完成预算的84.51%,比上年减少5.46万元,原因是公务用车维修改造费用减少。主要用于市内因公出行以及开展环境监测业务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2022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6辆,全年运行费支出29.79万元,平均每辆4.97万元。

(三)公务接待费支出1.45万元,完成预算的29.00%, 比上年减少1.29万元,原因是厉行节约,公务接待费减少。国内公务接待批次17次,人次129次,国(境)外公务接待批次0次,人次0次。

七、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事业单位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2年度事业单位运行经费支出93.65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13.53万元,降低12.62%,主要原因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公用经费支出。比2021年决算数减少6.44万元,降低6.43%,主要原因是资产运行维护支出减少。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2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970.1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09.4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760.72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966.5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9.63%,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86.59万元,占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的8.96%;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98.66%;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99.89%。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6辆,其中:副部(省)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3辆、其他用车3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环境监测业务用车;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设备(不含车辆)25台(套)。

八、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1.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财政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22年度20个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1810.1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组织对2022年度0个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组织对2022年度0个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较好,达到了设定的各项绩效目标。所有资金使用严格按审批程序办理、操作规范,会计核算结果真实、准确,各项支出严格按照有关制度执行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1)项目绩效自评总体情况:经我单位对照设定的绩效目标自评,20个项目评为一等,占项目总数比例100%。

(2)部分重点项目绩效自评情况: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广西近岸海域水质自动监测网络运行和维护项目自评得分为100分,一等,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74万元,执行数为373.83万元,完成预算的99.95%。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完成16套海水自动站运行和维护;二是加强运维和保养力度,提高了自动监测站的总体正常运转率。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自治区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专用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 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自治区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自治区本级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