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算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生态环境监测中心2024年单位预算公开

2024-02-23 08:30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目  录

第一部分:自治区防城港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概况

第二部分:自治区防城港生态环境监测中心2024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自治区防城港生态环境监测中心2024年单位预算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自治区防城港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概况

一、单位主要职能

(一)承担防城港市海洋、大气、地表水、地下水、土壤、噪声、生态状况等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调查评价,生态环境质量预警预报和较大以上级别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监测,生态环境监测质量保证工作。

(二)负责防城港市生态环境质量状况信息的搜集、整理、汇总、分析,编写生态环境质量报告书、生态环境监测年鉴等。

(三)为防城港市生态环境管理和执法提供支持。

二、机构设置情况

自治区防城港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是隶属于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的二级预算单位,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全额拨款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内设办公室、现场监测科、分析测试科、自动监测科、质量管理科、综合信息科、技术保障科共7个科室。

第二部分:自治区防城港生态环境监测中心2024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我中心2024年总收入1104.34万元,总支出1104.34万元(不含财政拨款上年未列支结转收支数),收支预算平衡。总收入、总支出均较上年增加91.17万元,增长9%,主要原因一是单位纳入2024年初预算的在编人员人数增加、人员工资提资晋级等政策性增资,2024年自治区本级基本支出预算安排增加;二是2024年增加第三次海洋污染基线调查广西海湾精细化调查业务工作相关经费及购置一辆环境监测业务用车,自治区本级项目支出预算安排增加。

二、单位收入总体情况说明

我中心2024年总收入1104.34万元,全部为自治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91.17万元,增长9%,主要原因一是单位纳入2024年初预算的在编人员人数增加、人员工资提资晋级等政策性增资,2024年自治区本级基本支出预算安排增加;二是2024年增加第三次海洋污染基线调查广西海湾精细化调查业务工作相关经费及购置一辆环境监测业务用车,自治区本级项目支出预算安排增加。

三、单位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我中心2024年总支出1104.34万元,较上年增加91.17万元,增长9%,主要原因一是单位纳入2024年初预算的在编人员人数增加、人员工资提资晋级等政策性增资,2024年自治区本级基本支出预算安排增加;二是2024年增加第三次海洋污染基线调查广西海湾精细化调查业务工作相关经费及购置一辆环境监测业务用车,自治区本级项目支出预算安排增加。主要包括:

(一)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划分,共分为四类。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科目57.20万元,占支出总预算5.18%,同比增加7.83万元,增长15.86%,主要原因是单位纳入2024年初预算的在编人员人数增加、人员工资提资晋级等政策性增资,2024年工资总额有所增加,按比例提取后较上年相应增长。

2.卫生健康支出类科目25.35万元,占支出总预算2.30%,同比增加3.24万元,增长14.65%,主要原因是单位纳入2024年初预算的在编人员人数增加、人员工资提资晋级等政策性增资,2024年工资总额有所增加,按比例提取后较上年相应增长。

3.节能环保支出类科目994.91万元,占支出总预算90.09%,同比增加76.60万元,增长8.34%,主要原因是2024年增加第三次海洋污染基线调查广西海湾精细化调查业务工作相关经费及购置一辆环境监测业务用车,自治区本级项目支出预算安排增加。

4.住房保障支出类科目26.89万元,占支出总预算2.43%,同比增加3.51万元,增长15.01%,主要原因是单位纳入2024年初预算的在编人员人数增加、人员工资提资晋级等政策性增资,2024年工资总额有所增加,按比例提取后较上年相应增长。

(二)按支出结构分类划分,分为基本支出预算和项目支出预算。

1.基本支出预算。

基本支出预算565.34万元,占支出总预算51.19%,同比增加45.67万元,增长8.79%。其中:

人员经费预算510.37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90.28%,同比增加43.54万元,增长9.33%。其中:工资福利支出预算495.21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87.60%,同比增加41.25万元,增长9.09%;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预算15.16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2.68%,同比增加2.29万元,增长17.79%。

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54.97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9.72%,同比增加2.13万元,增长4.03%。

基本支出预算同比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单位纳入2024年初预算的在编人员人数增加、人员工资提资晋级等政策性增资,2024年自治区本级基本支出预算安排增加。

2.项目支出预算。

项目支出预算539万元,占支出总预算48.81%,同比增加45.5万元,增长9.22%。

项目支出预算同比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4年增加第三次海洋污染基线调查广西海湾精细化调查业务工作相关经费及购置一辆环境监测业务用车,自治区本级项目支出预算安排增加。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我中心2024年财政拨款总收入1104.34万元,总支出1104.34万元(不含财政拨款上年未列支结转收支数),收支预算平衡。财政拨款总收入、总支出均较上年增加91.17万元,增长9%,主要原因一是单位纳入2024年初预算的在编人员人数增加、人员工资提资晋级等政策性增资,2024年自治区本级基本支出预算安排增加;二是2024年增加第三次海洋污染基线调查广西海湾精细化调查业务工作相关经费及购置一辆环境监测业务用车,自治区本级项目支出预算安排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我中心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共1104.34万元,较上年增加91.17万元,增长9%,主要原因一是单位纳入2024年初预算的在编人员人数增加、人员工资提资晋级等政策性增资,2024年自治区本级基本支出预算安排增加;二是2024年增加第三次海洋污染基线调查广西海湾精细化调查业务工作相关经费及购置一辆环境监测业务用车,自治区本级项目支出预算安排增加。其中:基本支出565.34万元,项目支出539万元。具体情况为:

(一)行政单位离退休3.42万元,同比增加0.8万元,增长30.53%,全部是基本支出预算。主要用于单位退休人员的经费支出。

(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5.85万元,同比增加4.68万元,增长15.01%,全部是基本支出预算。根据自治区统一规定,按单位在职职工工资总额的规定比例计缴的养老保险缴费经费。

(三)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7.93万元,同比增加2.35万元,增长15.08%,全部是基本支出预算。根据自治区统一规定,按单位在职职工工资总额的规定比例计缴的职业年金缴费经费。

(四)行政单位医疗14.14万元,同比增加1.77万元,增长14.31%,全部是基本支出预算。根据自治区统一规定,按单位在职职工工资总额的规定比例计缴的基本医疗保险和按退休人员养老金总额的规定比例计缴的退休人员医疗费。

(五)公务员医疗补助11.20万元,同比增加1.46万元,增长14.99%,全部是基本支出预算。根据自治区统一规定,按单位在职职工工资总额的规定比例计缴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经费。

(六)生态环境监测与信息994.91万元,同比增加76.60万元,增长8.34%,其中:基本支出455.91万元,项目支出539万元。基本支出主要用于为保证单位日常运转发生的基本支出,如根据国家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补贴标准等安排的人员经费支出,按自治区统一规定的开支标准安排的办公费、水电费、培训费、差旅费、会议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项目支出主要用于完成单位各项生态环境监测业务工作任务而发生的项目支出,主要包括:环境质量监测、饮用水水源地监测、执法监测、应急监测和应急演练、自动监测站运行保障及监测管理、生态环境监测质量控制与核查、专用设备购置、实验室运行维护、公务用车购置等支出。

(七)住房公积金26.89万元,同比增加3.51万元,增长15.01%,全部是基本支出预算。根据国家统一规定,按单位在职职工工资总额的规定比例计缴的住房公积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我中心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共565.34万元,占支出总预算51.19%,较上年增加45.67万元,增长8.79%,主要原因是单位纳入2024年初预算的在编人员人数增加、人员工资提资晋级等政策性增资,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安排增加。其中:

人员经费预算510.37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90.28%,较上年增加43.54万元,增长9.33%。其中:工资福利支出预算495.21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87.6%,较上年增加41.25万元,增长9.09%;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预算15.16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2.68%,较上年增加2.29万元,增长17.79%。

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54.97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9.72%,较上年增加2.13万元,增长4.03%。

我中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按照经济分类款级科目有二十八个,具体情况如下:

(一)基本工资72.66万元。

(二)津贴补贴60.57万元。

(三)奖金60.39万元。

(四)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5.85万元。

(五)职业年金缴费17.93万元。

(六)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3.44万元。

(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1.2万元。

(八)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57万元。

(九)住房公积金26.89万元。

(十)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94.71万元。

(十一)办公费1万元。

(十二)水费0.8万元。

(十三)电费5万元。

(十四)邮电费4.62万元。

(十五)差旅费2.44万元。

(十六)维修(护)费1万元。

(十七)会议费1.01万元。

(十八)培训费0.52万元。

(十九)公务接待费0.2万元。

(二十)工会经费4.48万元。

(二十一)福利费1.33万元。

(二十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26万元。

(二十三)其他交通费用16.8万元。

(二十四)税金及附加费用0.15万元。

(二十五)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8.37万元。

(二十六)退休费3.25万元。

(二十七)医疗费补助0.7万元。

(二十八)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1.2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我中心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预算36.25万元,同口径比2023年增加27.99万元,具体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2024年预算安排0万元,与上年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2024年预算安排1万元,与上年持平。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024年预算安排35.26万元,比上年增加28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费2024年预算安排28万元,比上年增加28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我中心现有一辆公务用车处于待报废状态,无法满足日常监测业务开展需要,为顺利开展各项监测任务,2024年更新购置一辆环境监测业务用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4年预算安排7.26万元,与上年持平。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我中心2024年单位预算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我中心2024年单位预算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我中心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54.97万元,比上年增加2.13万元,增长4.03%,主要原因是单位纳入2024年初预算的在编人员人数增加、人员工资提资晋级等政策性增资,导致机关运行经费相应增加。主要用于为保障单位运行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二)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我中心2024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金额74.22万元,较上年减少92.37万元,下降55.45%,主要原因是2024年货物类政府采购比上年有所减少。其中:货物类采购37.62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50.69%,较上年减少97.4万元,下降72.14%;工程类采购0万元,与上年持平;服务类采购36.6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49.31%,较上年增加5.03万元,增长15.93%。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我中心2024年编内车辆实有数2辆,均为一般特种专业技术用车。

我中心2024年预算新增三项资产数量4台/辆,金额97万元。

(四)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等情况说明。

1.我中心2024年所有项目支出全面实施绩效目标管理,涉及自治区本级项目13个,预算资金539万元。相关绩效目标情况详见单位预算公开报表10表。

2.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重点绩效目标项目名称:专用设备购置,预算资金72万元,2024年度绩效目标为2024年9月完成6台设备的采购验收检定并投入使用。按时完成2024年监测方案海水浴场、饮用水水源地、土壤及重点污染源抽测等监测分析任务,上报数据。提高实验分析测试效率,确保准确度。

设置1条数量指标:购置设备数量≥6台;设置1条质量指标:设备质量验收合格率=100%;设置1条时效指标:完成购买时间为2024年12月30日前;设置1条成本指标:购买成本≤72万元;设置1条社会效益指标:出具合格监测报告,服务环境监测工作,设备使用率=100%;设置1条可持续影响指标:设备使用年限≥5年;设置1条满意度指标:设备使用人员满意度≥95%。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自治区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纳入自治区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自治区本级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五、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八、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九、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十、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十一、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减排(款)生态环境监测与信息(项):反映生态环境部门监测和信息方面的支出,包括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治理设施竣工验收监测、污染源监督性监测、污染事故应急监测和污染纠纷监测等支出,环境统计和调查、环境质量评价、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等支出,环境信息系统建设、维护、运行、信息发布和其技术支持等方面的支出。

十二、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第四部分:自治区防城港生态环境监测中心2024年单位预算公开报表

一、单位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单位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单位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

十、自治区本级项目绩效目标公开表

十一、自治区对下转移支付项目绩效目标公开表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