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规划解读与执行情况

《广西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政策解读

2022-02-17 09: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西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桂政办发〔2021〕145号)(以下简称《规划》)。现对文件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背景

“十三五”期间,我区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并继续保持全国前列,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生态环境保障和支撑。“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我区加快建设美丽广西和生态文明强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关键时期。《规划》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国家生态环境保护有关规划,系统谋划未来五年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为“十四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打下坚实生态环境基础。

二、《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由三个板块、十三章组成,紧紧围绕“十四五”我区生态环境保持全国一流的目标作出总体部署和统筹安排。

第一板块为第一章、第二章,主要介绍《规划》编制依据、定位,总结“十三五”成就,分析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明确“十四五”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其中提出“十四五”时期目标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美丽广西和生态文明强区建设取得新进展,生态文明建设达到新高度,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绿色底色更加靓丽。设置了环境治理、应对气候变化、环境风险防控、生态保护等4类共19项具体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11项,预期性指标8项。

第二板块为第三章至第十二章,主要包括重点任务和重点工程。其中重点任务10个:一是强化生态环境分区引导,高效循环利用能源资源,着力推行“生态+”发展模式,深化绿色低碳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二是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调整优化产业、能源、交通结构,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三是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加强噪声污染源监管和治理,营造舒适和谐的声环境。四是深入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兼顾水资源、水生态和水环境,护饮水、保好水、治差水,保持水环境质量优良。五是陆海统筹,深入打好重点海湾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海湾,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六是深入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用地环境和地下水环境安全;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美丽乡村。七是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海湿地系统治理,加强生态保护监管,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八是加强核与辐射环境安全监管,强化风险防范,确保安全第一。九是强化危险废物、重金属、尾矿库等环境风险管控,提高应急响应能力,守牢环境安全底线。十是以完善环境治理体制机制为发力点、突破点,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提高环境治理能力。重点工程以专栏形式明确,包括大气、水、海洋、土壤、生态等环境治理和保护,提高核与辐射应急能力、环境风险防范能力、环境治理能力等8类工程。

第三板块为第十三章,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落实、加大资金投入、推进项目实施、适时开展评估等4个方面,为规划顺利实施提供保障。

解读处室: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综合处;联系电话:0771-5389615

文件下载: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