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规划解读与执行情况
发文单位:成文日期:
标  题: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关于报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自检自查工作报告的函
发文字号:桂环函〔2020〕1725号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0日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关于报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自检自查工作报告的函

2020-10-10 17:5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自检自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厅认真开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自检自查工作,现将相关报告随函报送。

联系人及电话:厅办公室黄淑娟,5650231

附件: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自检自查工作报告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20201010

(此件不公开)

附件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自检自查工作报告

2020年以来自治区生态环境多措并举,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突出公开重点,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截至目前,网站信息发布总量为31362条,其中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量为1734工作动态信息5135依法依规办结依申请公开事项34件。

一、整体工作落实情况

(一)落实“五公开”要求的情况

一是深入推进决策公开。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以多种方式听取、吸纳公众建议。在厅网站开设民意征集专栏,对《广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试行)》等11份政策文件公开征求意见。召开意见征求会,如在编制《企业生态环境信用评价办法》过程中,邀请上汽通用五菱等20多家企业及行业协会针对办法提出意见建议,并在政策性文件印发后及时公开发布。二是持续深化管理服务公开。网站主动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决定信息,并同步推送至广西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自治区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在厅网站公开本机关负责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包括办理流程、受理条件、收费标准、常见问题等10项内容。截至目前,实现厅本级依申请办理事项51项全部开通网上办理,网上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的广西网上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其中,13个事项实现“一次不用跑”,38个事项实现“只用跑一次”。三是坚持做好结果公开。网站主动公开本机关办理不涉密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答复结果;及时公开本机关负责办理的政务事项办理结果;主动公开本机关所印发的各项标准、规范。

(二)公开平台建设运行情况

一是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根据自治区工作要求,在厅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增设“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栏目,平台具有数据互联互通、检索、下载等功能,实现政府信息一网通查。二是强化政务新媒体管理。建立健全分管负责人直接领导,承办单位具体负责,责任处室具体参与的新媒体建设管理机制。完善政务新媒体开设、运维、应用、监管等制度机制,指定专岗专职,配备内容审核、编辑排版和技术保障人员。加强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印发实施《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管理办法(试行)》,建立信息分级分类审核发布制度,进一步提高信息发布的全面性、完整性、及时性、准确性与规范性。2020年以来,“广西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等保证每日更新。20208月,生态环境部发函表扬“广西生态环境”公众号进步幅度较大。三是完善12345政府服务热线管理和服务工作。按照自治区工作要求,印发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全区12345政府服务热线管理办法,完成12369环保举报热线整合至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并做好日常工单办理工作。

(三)落实基础信息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加强污染防治攻坚战信息公开。在厅网站设置数据中心,实时发布广西环境空气质量、水质质量、近岸海域以及空气吸收剂量率等监测数据并入选广西第一届“十大最受关注政府网站优秀创新案例”和“十大最受关注自治区部门网站优秀创新案例”。加强漓江南流江九洲江钦江(下称“四江”)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信息公开,第一时间发布自治区领导调研“四江”流域工作动态。及时公开污染源自动监控飞行抽检、重点排污单位监督性监测等信息,保障公众的环境知情权,提升公众生态环境保护参与度。二是及时更新本部门基础信息。在厅网站及时更新部门机构职责、办公地址、公开电话、部门内设机构、服务职责等共性信息。按时公开本部门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

(四)落实解读回应情况

一是创新生态环保宣传形式。在厅网站和“两微”(微信微博)发布“一图读懂”、H5(微信微场景)桂小环普法讲堂、以案释法视频、有奖问答等内容,用新颖和通俗易懂的方式普及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知识。二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利用厅网站和“两微一端”等渠道及时传递党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以及生态环境部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及时报道疫情防控成果,积极回应公众关切,做到信息更新“不放假、不停滞”,进一步消除公众恐慌心理。三是加强新闻发布工作。在厅网站增设新闻发布栏目,做好新闻发布计划,通过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采访等形式,厅主要负责领导带头宣讲政策,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和公众发布重要环境信息,保障公众对环境保护状况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例如召开广西深化生态环境机构垂直管理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四是保持各种回应渠道畅通。通过领导信箱、智能问答、政府服务热线等渠道,厅本级1-8受理各类信访投诉219件次,已办结155件次,办结率70.7%

(五)落实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是完善工作制度。结合我厅工作实际,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各个关键步骤及主要工作,明确厅办公室归口办理、主办处室(单位)牵头答复、相关处室(单位)积极配合、法规处法律审查的工作流程,着力提高我厅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办理水平。二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明确厅办公室1名同志全程跟踪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理,负责审查申请材料、发出补正告知、确认申请之日和答复时限、拟办、督办、确认办理结束时间、完善受理登记表等工作,形成闭环管理,有效避免了处理和答复的随意性和无序性。三是畅通各项受理渠道。持续网站开设依申请公开栏目,保障网络、信函、当面申请等依申请公开渠道畅通。截至目前,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4件,在线申报18件,挂号信12件,快递4件,全部做到依法依规办理,未发生被申请复议或被诉讼的案件。

)落实政务公开保障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成立了由厅分管领导为组长,厅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由厅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各处室和直属单位指定1名同志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负责本处室(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每年根据人员变动情况适时进行调整,确保事有人干、责有人担。

二是完善制度规范。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提出的“探索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结合我厅工作实际,认真甄别权力运行和政务服务各个环节产生的政府信息,形成了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并严格落实,有效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三是建立动态公文公开属性调整机制20172019年未进行公开属性认定,以及认定为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审查,梳理出12份依《条例》应主动公开的公文,将公开属性调整为主动公开,并在厅网站上向社会公开。

四是加强绩效考核。网站信息公开作为绩效考评12内容之一,制定《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绩效考评实施细则》,对各处室、直属单位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量化评定,算出分数、排出名次,计入绩效总分,与绩效奖金直接挂钩,发挥好考评的激励和约束作用

二、典型经验做法

我厅全面推进生态环境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截至目前,已编制完成生态环境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要求各市、县生态环境局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建设政务公开制度体系。

(一)开展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调查

20205月,下发《关于开展全区生态环境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调查的通知》,对全区14个地市的县级、乡镇开展生态环境领域政务公开工作调查。了解基层生态环境政务公开工作基本情况、存在问题、下一步工作思路及建议,为后续开展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二)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培训

20207月,组织全区生态环境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邀请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政务公开处领导培训授课,共有150人参加培训。通过此次培训,加强对全区生态环境部门干部职工尤其是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同志的业务知识学习,夯实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基础,不断提升全区生态环境领域政务公开整体工作水平,确保环境信息公开全面、准确、及时、规范

(三)推进基层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府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推进全区生态环境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切实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一是印发《关于全面推进生态环境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市、县生态环境局指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化管理,增强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实效。二是会同百色市及田东县生态环境局编制《广西生态环境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参考版)》(下称《标准目录》),要求其他县(市、区)生态环境局结合本地生态环境特点和工作实际,参考《标准目录》编制对应职责范围内县乡级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截至目前,已在网上公开全区14个地级市辖区县(市、区)的《标准目录》。

三、存在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文件数量有待提高。厅机关16个职能业务处室,部分处室主动公开信息较少,个别处室主动公开的文件数为0,同时也没有其他形式的主动公开。二是重点工作、项目执行公开数量少公开力度有待加强。是政策解读形式较为单一。我厅发布的政策文件以文字解读为主,图解、音频、视频、动漫等形式较少,缺乏多方位,立体式的解读。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执行信息公开。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要求,及时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信息,做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等执行信息公开工作。二是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加大制作政策解读形式预算资金,制作动漫、图解、H5等适合移动端传播的解读产品,丰富解读形式,提高解读质量。三是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督促、指导各市生态环境局落实推进县乡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相关工作,包括优化公开平台推进办事服务公开事项完善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健全解读回应工作机制推动村(居)务公开与政务公开有序衔接等。四是提高政务新媒体建设运维水平。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严格落实政务新媒体信息采集、审核、发布、监测、更新等程序,优化发布、传播、互动、办事功能,推进政务新媒体、政府网站、政务一体化平台互联互通,提高政务新媒体主动推送政府信息力度,推动政务新媒体主动服务公众。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