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中长期规划
发文单位:成文日期:
标  题:广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十四五”规划
发文字号:桂环发〔2022〕9号发布日期:2022年02月25日

广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十四五”规划

2022-02-25 14: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工作进展与形势展望

(一)基本概况

2020年广西统计年鉴数据显示,全区有14221个行政村,农村常住人口数约2426万人。全区自然村(组)数量多,一个行政村平均下辖11个自然村(组),自然村(组)平均人口264人。广西农村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2020年广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个地市首次全面突破万元,达到14124.429元,同比增长10.04%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分类县城市近郊区等有基础、有条件的一类县(市、区)12下辖470个行政村有较好基础基本具备条件的二类县(市、区)44下辖5303行政村其他地处偏远经济欠发达的三类县(市、区)55下辖8448行政村。农村人口聚集程度高和环境敏感等地区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问题亟需解决。截至2020年,全区有乡镇政府地的行政村1169中心村3287自然村平均人口≥500人的行政村3248千吨万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352乡镇级集中式水源地农村1063全区221A级以上旅游风景区位于农村地区;约有548万农村人口分布在水质有待进一步改善的九洲江、南流江、钦江漓江等重点流域沿岸。全区排查认定农村黑臭水体156条,涉及49个县(市、区),其中65条纳入国家监管清单

(二)工作进展

近年来,广西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十三五”期间,广西争取中央农村环境整治专项资金约3亿元,自治区农村环境整治专项资金、自治区生态保护专项资金、自治区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等本级投入约7.6亿元,并整合水污染防治、山水林田湖草资金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截至2020年,全区完成1319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治理率达9.2%。广西认真总结地方典型案例,科学选取模式,建成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3791套,日处理生活污水达22万多吨,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7137套。县级人民政府加大资金配套,保障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长效运行维护。全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监管能力不断完善,设施正常运行率显著提升。全区70个县(市、区)采用第三方专业机构负责设施日常运维工作累计完成2057日处理规模20吨及以上设施水质日常检测设施出水水质稳定向好,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二是重点治理突出环境问题十三五期间,完成了3524建制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2700个建制村治理任务坚持优先解决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环境突出问题,优先治理环境敏感区、污染严重区和村庄密度较高、人口较多的地区。十三五期间,优先安排南流江、九洲江、钦江、漓江等重点流域和北部湾沿海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统筹推进各地农村改厕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截至2020年底,全区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3.3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经过治理的村庄污水收集率达到60%以上,有效解决了农村生活污水横流的状况。摸清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农村黑臭水体现状,全面掌握农村黑臭水体现状和污染成因,为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奠定基础。

三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先后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广西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将设施运营纳入年度设区市绩效考。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广西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广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方案》等。自治区生态环境厅配套出台《广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手册》《广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健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机制。广西各级人民政府加强项目组织建设,定期开展督查,严格监督考核,根据自身的特点制定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制度,明确运维技术要点、考核标准等相关要求

(三)主要问题

1.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低,距离国家平均水平有差距

广西农村人口多,需治理的生活污水基数相对较大,农村经济相对落后,虽然我区经过多年的持续推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得到有效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整体偏。截至2020年,广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仅9.2%距离全国农村生活污水平均治理25%还有较大差距。

2.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资金投入不足,资金缺口大

我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资金主要依赖中央和自治区本级财政投入,市县级资金投入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点多、规模小、投入大、收益少等特点,社会资本投入、农村居民无力投入,只能靠财政资金投入,投资来源单一。已建设好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数量逐年增多,部分县级财政落实运行经费存在困难。

3.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群众参与程度低,村民环保意识薄弱

各地在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过程中,主要依靠行政推动,农民群众主体作用未能充分发挥。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站点的选址和管网铺设过程中存在一定难度,有些受到当地村民阻挠一些地方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成后,运行管护人员不足,农村地区技术和管理力量较为薄弱,缺乏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的专业人员全面监管难度较大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因地制宜、尊重习惯,应治尽治、利用为先,就地就近、生态循环,梯次推进、建管并重,发动农户、效果长远的基本思路,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立足我区农村实际,以污水减量化、分类就地处理、循环利用为导向,统筹农村生活污水和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突出重点区域,选择适宜模式,强化管护机制,衔接村庄规划,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基本原则

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坚持短期目标和长远打算相结合,加强规划引导,合理确定农村生活污水和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目标任务和建设时序,优先解决农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突出环境问题,采用适合本地实际的工作路径和方法。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先点后面,通过试点示范不断探索、积累经验,带动整体提升。

因地制宜,分类治理坚持从实际出发,综合考虑村庄布局、人口规模、环境状况、自然条件、经济水平等因素,科学确定本地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实行黑水、灰水分类治理和综合整治。条件允许或环境敏感区、污染严重区等对污水排放有严格要求的地区,可以采用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的方法确保达标排放,其他地方要充分借助地理自然条件、环境消纳能力,选择简单实用、成本适中、技术成熟、群众乐于接受的模式,紧密结合农村改厕工作进行有效治理。

生态优先,循环利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尊重乡村自然生态环境,结合农田灌溉回用、生态保护修复、环境景观建设等,推进水资源循环利用,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生态农业发展、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有机衔接。

完善机制长效运行坚持建设与运维并重,完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规模化、专业化、社会化的运营机制,确保设施建设一个、运行一个、见效一个,最大化发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功能,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与达标率提升,使农村生态环境有明显改善。

规划目标

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统筹推进,到2025年,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20%以上,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率达到40%以上(其中列入国家监管的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率达到100%所有已建成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率保持90%以上。

广西农村生活污水和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目标

类型

指标名称

2020年现状值

2025年目标值

指标

属性


农村生活污水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

9.2%

≥20%

约束性


所有已建成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率

≥90%

≥90%

预期性

农村黑臭水体

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率

/

≥40%

约束性


纳入国家监管的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率

/

100%

约束性


(四)优先治理范围

十四五期间,优先治理全区乡镇政府驻地、中心村、自然村平均人口≥500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旅游风景区、重点流域沿岸农村黑臭水体集中区域七大类行政村,新增数量分别为416个、632个、1355个、695个、135个、13694个,扣除重复合计2270个,梯次推进其他类农村的生活污水治理。其中,倾斜支持8个兴边富民县(市、区)沿边境线03公里范围内的行政村。

各设区市优先治理行政村数量见附表4。附4所列的“十四五期间一类县、二类县和三类县拟治理的优先治理的七大类行政村数量是指导性的,各设区市可根据实际情况,在确保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的前提下,对每个县(市、区)优先治理的行政村数量作适当调整。

规划期

2020年为基准年,规划期限为20212025年。

三、主要任务

(一)强化规划引领,加强项目储备

以县级行政区为单元,实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各地全面调查分析村庄演变趋势、人口分布、地形地貌、治理现状、治理需求等,按照“一县一规划、一镇一方案、一村一设计”,形成项目清单。同时注重与乡村振兴规划、国土空间规划、村庄规划等互相衔接、协同推进。20225月底前,各地将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向社会公开,稳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按照“十四五”新目标和新要求,各地市制定设区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十四五”规划(或方案),科学合理确定年度目标任务明确治理区域治理模式、资金来源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规范项目管理,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储备,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为重点,协同治理农村黑臭水体,筛选一批生活污水治理需求迫切、基础条件好、积极性高的村庄,编制项目实施方案或可行性研究报告,积极申报入库,实施项目资金入库动态管理。

(二)注重降本增效分类推进治理

综合考虑农村人口规模、经济发展水平、污水产排状况、自然禀赋、生态环境敏感程度和受纳水体环境容量等,合理选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模式和工艺。既要考虑建设成本,更要考虑运行维护成本。鼓励整县连片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推进城镇或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和服务向农村延伸,靠近城镇或园区且满足污水收集管网接入要求的村庄,污水可通过管网纳入城镇或园区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理;离城镇或园区较远且人口聚集程度高的村庄,结合排水去向处理规模因地制宜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集中设施。结合群众意愿和当地实际,在非环境敏感有一定环境容量的村庄,以卫生厕所标准化改造为重点,深化农村厕所革命”。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推广三个两、无动力、低成本农村黑灰污水处理利用模式,做好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建立推广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模式

(三)规范设施建设,提升治理水平

规范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强属地管理,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立项-建设-验收-运维全过程监管。依据设施规模合理确定用地面积,组织落实设施选址和建设用地,避免出现小规模大用地开工等用地等问题。合理布设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管网,鼓励雨污分流,污水应接尽接,提高污水有效收集率。按常住人口设计设施规模,避免出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吃不饱现象定期总结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用技术、工程建设经验和项目融资模式,分区分类形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典型案例,积极探索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创新技术试点,推广三低一高(低投资、低成本、低能耗、高效率)的典型地区适用技术。强化工程设施建设质量,出台广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验收细则。

(四)完善管护机制强化长效管理

按照《广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结合各地实际,明确设施运维管理主体、建立资金保障机制、加强运维监管、保障设施稳定运行。运维主管部门应建立第三方专业机构评价制度,加强对第三方运维单位的监督考核考核结果作为拨付运行维护经费的重要依据。县级人民政府对乡镇人民政府自行运维管理情况进行考核。市、县(市、区)应出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考核管理办法。定期与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分级考核。建立运维管理主体移交制度,充分发挥生态环境部门监管主体作用。对于生态环境部门新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竣工验收后需交至当地政府,明确运维管理主体;对于生态环境部门已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按照移交标准,达标的设施应及时向当地政府申请移交至运维管理主体,未达标的设施应整改达标后移交。

(五)强化控源截污统筹农村黑臭水体治理

按照分级管理、分类治理、分期推进的思路,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出台广西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实施方案2025年底,全区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率达到40%以上。优先治理国家监管农村黑臭水体较大面积农村黑臭水体根据实际情况统筹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与农村生活污水、畜禽粪污、水产养殖污染、种植业面源污染、改厕等治理工作强化治理措施衔接整合从源头控制水体黑臭。根据不同类型的农村黑臭水体,综合采取控源截污、清淤疏浚、水体净化等方式,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解决农村突出水环境问题。组织各县(市、区)将本行政区域内农村黑臭水体清单和治理进展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加强完成治理农村黑臭水体的动态监测评估强化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设施运维管理机制,对新发现的农村黑臭水体实行动态管理。

四、资金筹措

(一)加大财政资金投入

充分发挥中央和自治区财政资金种子资金的作用,引导地方各级财政加大投入。除争取中央和自治区财政资金外,可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提升、乡村振兴补助农村改厕、小流域治理、国土综合整治、河塘沟渠清淤疏浚、乡村旅游等相结合,加大资金统筹力度集中投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农村黑臭水体治理。

(二)发挥政策性金融作用

发挥政策性金融机构的作用,加大信贷资金支持力度,进一步扩宽农村基础设施资金来源,根据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共同推进生态环保重大工程项目融资的通知《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关于做好利用抵押补充贷款资金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通知》有关精神,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依法合规提供信贷设立抵押补充贷款资金,支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

(三)鼓励社会资本投入

引导和支持民营企业、社会团体等社会力量,通过投资、捐助、认建等形式,参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和运行维护。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形式,推动市场主体加大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维的投入。引入竞争机制和以效付费制度,合理确定建设成本和运维价格,建立健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资金筹措机制,保障设施正常运行。

(四)探索农户缴费制度

引导农民积极参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充分调动村集体和农户建设积极性,出资出劳开展项目建设,完善村务公开制度。探索建立财政补贴、村集体自筹、村民适当缴费的运维资金分担机制;按照谁排放,谁付费的原则,综合考虑污染防治形势、经济社会承受能力、农村居民意愿等因素,探索研究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农户缴费制度。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各方责任

强化组织领导。自治区级党委和政府负责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统筹协调、监督考核市级党委和政府加强督促指导本地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县级党委、政府作为责任主体,负责项目申报和组织实施、运行维护等工作。乡镇党委、政府和村级党组织具体负责实施,保障辖区内项目建设质量和进度。村党组织负责做好宣传发动,提升农民环境保护意识。

落实各方职责。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纳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统筹推进,自治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统一思想,建立跨部门联动机制,加强部门配合,整合资源,共享信息,形成合力。生态环境部门会同相关部门督导评估,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改厕工作的统筹衔接,推进城乡污水协同治理,推进农村生活污水纳管处理强化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二)健全体制机制完善环境监管体系

建立目标责任制。自治区生态环境部门将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逐级分解落实到设区市,各设区市合理确定各县(市、区)年度目标任务,突出重点,强化资金保障。加强对资金使用和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考核奖惩机制。明确工作主体,落实工作责任,构建一级抓一级的考核体系,切实把地方政府责任落到实处。

完善农村环境监管体系。加强基层环境执法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基层环境监管执法力量,建立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的农村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工作机制。落实乡镇生态环境保护职责,确保责有人负、事有人干。创新监管手段,加强农村环境监测。做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进水和出水水质的监督性监测。

(三)强化科技支撑,加大科技创新

加大使用技术推广力度。加快推进农村环保科研成果转化,集成、筛选一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使用技术,推广农村生活污水实用技术与装备,探索和创新适于广西农村地区的生活污水治理模式。通过组织现场学习、专题培训以及拍摄专题宣传短片等方式,推广低成本、低能耗、易维护、高效率技术和设备。加快推进农村生态环境信息化建设,完善农村环境整治效果等信息公开与公众监督渠道。

组织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业和行业协会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关键技术、工艺和装备研发,推广适合不同地区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技术和产品。推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循环利用装备开发,探索农村水资源循环利用新模式。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建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智慧监管平台,实现精准定位、远程监控。

(四)激发农民主体意识,加强宣传发动

发挥村民委员会在组织村民参与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的领导核心作用,协助乡镇以上人民政府落实基层工作职责,明确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农村黑臭水体整治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加强村民环境保护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各市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方案制定、工程施工、项目验收等环节要充分征求村民意见,充分考虑村民对治理方式、环境改善需求、实施效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推动有条件地区设置村民环保监督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农村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实施情况要在村务公告栏公示公开,并以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形式鼓励群众参与监管。鼓励村民参与农村生态环境监管,畅通12369环保热线和各种举报渠道,开展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科普宣传,提高村民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感,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五)严格督导考核,落实主体责任

开展监督检查。实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责任制,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维纳入设区市人民政府绩效考核范围。对工作推进不力、落实不到位、虚假治理、表面整改、敷衍治理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约谈、通报批评和问责处理,确保工作落实到实处。

设区市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设施运行情况抽查,对抽查发现问题,要向县级人民政府提出限期整改要求,逾期未整改到位的,应通报批评或约谈相关领导。县级生态环境部门要将设施运行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纳入日常工作,确保设施运行维护有人监管、有人监测、有人指导。

附件1十四五农村生活污水和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分解表

      表2“十四五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覆盖目标

      表3 “十四五农村黑臭水体整治率目标

      表4 “十四五农村人居环境分类县优先治理整治的行政村统计表

      表5 “十四五广西农村生活污水优先治理的行政村统计表

      表6 广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分类县清单表

      表7 十四五期间广西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实施清单表

文件下载:

附件.doc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