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污染防治 > 监测管理
发文单位:成文日期:
标  题: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关于2021年第三季度区控水质自动站运维考核情况的通报
发文字号:桂环函〔2021〕1739号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5日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关于2021年第三季度区控水质自动站运维考核情况的通报

2021-11-25 15:32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力合科技(湖南)股份有限公司、碧兴物联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宇星科技发展(深圳)有限公司、广西先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2021年广西区控水质自动站运维项目服务期为13个月,202171日开始启动运维交接,施行月考核,季通报。2021年第三季度,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组织自治区各驻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共同完成了区控水质自动站运维考核,将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项目包含区控水站179个,其中常规指标站点144个,综合指标站点(包括重金属和其他指标)35个。因上一年度水站运维到期时间各不相同,有100个水站在20217月到期交接,有25个水站在20218月到期交接,有49个水站在202110月到期交接,其余5个水站在20224月前到期交接,因此本次考


核的水站共125个(78月份到期的站点)。

第三季度125个站点考核平均分为86.9分,总体分数偏低,主要原因是部分公司运维人员不足导致常规站点交接期运行不正常,以及大部分的综合指标站点设备老旧且运维质量较差。

二、各运维公司情况

本次考核分数从高到低依次排序如下。

力合科技(湖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合公司运维的站点有23个,第三季度考核平均为92.5分。盲样考核不通过的站点数为9个。单站平均高于95分的站点有13个,无单站平均低于70分的站点。

碧兴物联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碧兴公司运维的站点有26个,第三季度考核平均为92.4分。盲样考核不通过的站点数为7个,单站平均高于95分的站点为7个,无单站平均低于70分的站点。

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光公司运维的站点有33个,第三季度考核平均为88.9分。盲样考核不通过的站点数为11个。单站平均高于95分的站点为4个,单站平均低于70分的站点有1个。

宇星科技发展(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星公司)运维的站点有17个,第三季度考核平均为84.9分。盲样考核不通过的站点数为16个,无单站平均高于95分的站点,单站平均低于70分的站点有2个。

广西先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得公司)运维的站点有26个,第三季度考核平均为75.7分。盲样考核不通过的站点数为24个,单站平均高于95分的站点为1个,单站平均低于70分的站点有11个。

三、主要问题

(一)部分站点运维交接进度滞后。

第三季度有125个站点(占比70%)需进行运维交接,由于运维公司人员、技术、备机配件等配备不足,导致运维交接进度滞后,甚至部分站点运维出现空档(主要是重金属站)。如先得公司应于7月底完成26个水站的交接,但7月底仍有13个未能交接完成并稳定运行;聚光公司应于7月底完成33个水站的交接,但7月底仍有5个未能交接完成并稳定运行;宇星公司应于7月底完成17个水站的交接,但7月底仍有2个未能交接完成并稳定运行;碧兴公司应于7月底完成26个水站的交接,但7月底仍有3个未能交接完成并稳定运行;力合公司应于7月底完成23个水站的交接,但7月底仍有2个未能交接完成并稳定运行。

(二)部分站点数据有效率偏低。

数据有效率是衡量一个站点数据是否具备代表性、连续性和数据能否运用的重要指标。第三季度有53个站点当月数据有效率低于80%21个站点有两个月数据有效率低于80%8个站点连续三个月数据有效率低于80%。连续三个月低于80%的站点有河池市的拉盘、三江口、那彩屯、良湾电站、才勒屯、叶茂电站、六排等站点,主要原因是先得公司运维人员不足且培训不到位,技术能力欠缺导致无法有效运维站点。

(三)部分站点质控措施落实不到位。

常规质控措施包括日质控、周核查和月质控。第三季度平均每个站日质控不合格天数为14天(每月将近5天),有30%的站点曾经出现日质控10天以上不合格的情况。平均每个站周核查不合格次数为1.0次,主要原因是运维交接期间人员不足,遗漏开展周核查。部分水站遗漏开展月质控,如聚光公司运维的白仓组、石良角、京南、鼠岭、西湾、程石渡口、龟石、贺街、扶隆码头、桂花共10个水站;先得公司运维的那浪桥、六甲、马陇、车河、六排共5个水站。宇星公司运维的隘屯、公篓、平而关、德天、八角电站共5个水站;碧兴公司运维的东兴水站。

(四)水质异常的响应和处理不及时。

运维人员在发现水质异常时需第一时间核查仪器运行是否正常,并及时汇报核查情况。据统计,7月累计汇报处理187次(共1260次异常),占比15%8月累计汇报处理317次(共1655次异常),占比19%9月累计汇报处理479次(共1536次异常),占比31%。绝大部分的站点异常信息未能及时汇报或只处理不汇报。此项工作先得公司做得较好,宇星公司做得较差。

(五)数据审核漏审错审现象时有发生。

自动监测数据须经三级审核后才能正式运用。第三季度发现部分运维公司未能按要求及时审核数据,数据审核存在漏审现象,如先得公司在7月、8月、9月漏审率分别为36.0%17.2%23.3%;聚光公司在7月、8月、9月漏审率分别为20.1%13.6%1.1%。此外,日常审核中也发现部分运维人员对数据审核技术要求不熟悉,审核工作不认真,部分异常数据未能有效识别。

(六)站点停运申请不严谨。

运维合同约定,因不可抗力因素导致的站点无法正常运行才可以申请停站。据统计,第三季度共有33次站点停站申请理由因不详细不充分而不予审批通过,其中7月审批不通过10次,8月审批不通过15次,9月审批不通过8次,主要原因为部分运维人员技术能力和经验不足,不能判断停站依据是否符合要求。如先得公司占了16次,碧兴公司占了8次。

(七)运维记录台账总体质量低。

第三季度运维记录表格填写问题较多,总体质量低。表现在填写不完整,不规范;涂改随意、漏填错填等。如碧兴公司梓木村站、石马站78月份运维记录缺失较多,装订混乱,不便对应核查。先得公司大部分站点7月、8月记录严重缺失。

(八)水站运维和质控报告流于形式。

运维报告和质控报告是对当月运维效果的总结,但部分运维公司不够重视,对此项工作敷衍了事,流于形式,甚至未编写报告。如第三季度宇星公司和先得公司未编写相关报告。碧兴公司9月份运维报告中4个水站缺漏站名,且未开展数据分析。

(九)部分站房与取水口日常维护不到位。

部分站点没有及时清理整洁站房内外环境卫生,站房内外杂物堆放过多。仪器设备管路、探头清洗不干净。水样杯的杯壁上残留污垢,仪器进样管路、沉砂池和留样管路较脏。浮筒周边有水草垃圾等堆积不及时清理。站房周边树木茂密未及时清理导致摄像头被遮挡或故障。

(十)部分重金属仪器因故障未及时修复。

重金属水站故障率较高。截止第三季度末仍有15个站点的110台仪器故障未修复,涉及的站点主要有聚光公司运维的京南、白仓组、鼠岭、长岐、桂花、贺街、扶隆码头、龟石、程石渡口、西湾等站点。先得公司运维的马陇、东江、那浪桥、车河等站点。碧兴公司运维的东兴站点。主要原因是运维人员维修能力不足,且未配置备机备件。

四、整改要求

针对运维存在的问题,运维公司必须高度重视,严抓整改和落实,将存在问题逐个梳理、排查和落实,形成一套成熟稳定的质量控制、人员车辆、配件供应和技术能力保障体系。整改要求如下:

(一)加强人员配备,提升人员能力素质。

各个运维公司须做好人员的储备和保障,按照合同要求做到每两个水站至少配备一名专职运维人员;不断加强运维人员培训,特别是针对技术力量薄弱的重金属仪器设备,要开展专项培训。

(二)严格实施各项质控措施,提升数据有效率。

首先要严格做好日质控、周核查和月质控等常规质控措施,保障水站的运行受控。其次遇到各项质控措施不合格时,要及时响应和处理,解决异常问题和故障,同时对于故障频率高的仪器,要针对性做出预处理解决方法。最后要保障充足的备机和配件,仪器故障能够及时处理解决,避免长时间故障而停机。通过以上三种措施,提升数据有效率。

(三)做好数据审核和异常数据处理,提升预警能力。

各运维人员首先要加强数据审核工作,在充分掌握数据审核技术规范的前提下按期、按质完成数据初审。其次要提高水质异常或超标等情况的敏感性,第一时间排查仪器设备是否正常并及时汇报。

各运维公司要安排专职人员统筹数据审核及异常数据处理工作,检查、复核、提醒、反馈每天的审核情况以及数据异常情况,做到不漏审、不错审。

(四)加强运维过程规范性管理,提升管理水平。

关于停站申请不严谨的问题,要加强判断能力,提供充足的证明材料。只有产生不可抗因素才可以申请停站。

关于记录不规范的问题,应按照统一的现场运维记录表格格式,完整和规范地填写运维记录,并做好档案管理。

关于运维报告流于形式的问题,应对每月的总体情况、质控情况、仪器故障、水质异常、存在问题等情形,进行针对性地分析,并提出改进方法。

关于站房与取水口日常维护不到位的问题,应加强仪器和各种配件、辅助设施的清洁管理,保证站房环境卫生整洁,监控摄像头正常运行;必须保证所有的浮筒有警示标识,及时清理采水口浮筒周边水草垃圾,清理站房周边遮挡摄像头的树枝,站房外多余杂物。

五、下一步工作

各运维公司针对存在的问题,于20211130日前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并将整改方案发送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邮箱(gxemcszjcs@126.com)。1215日前完成整改工作并报送整改报告。2021年第四季度的运维考核将重点对此次考核的整改情况开展专项检查。

附件:各运维公司考核结果排名和评分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20211125

(此件公开发布)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