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污染防治 > 监测管理
发文单位:成文日期:
标  题: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关于2021年生态环境质量监测委托服务质量核查情况的通报
发文字号:桂环函〔2022〕177号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9日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关于2021年生态环境质量监测委托服务质量核查情况的通报

2022-01-29 15: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博测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广西新桂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民生中检联检测有限公司、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广西有限公司、广电计量检测(南宁)有限公司、广西绿保环境监测有限公司、广西荣辉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的意见》,按照2021年全区生态环境监测质量监督与核查工作方案》要求,为切实保证生态环境监测数据质量,我厅组织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和自治区各驻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以下简称驻市中心),对承担我厅生态环境质量监测委托服务7社会化监测机构开展外部质量核查。现将核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1年,7家社会化监测机构主要承担广西农村环境质量监测、重要江河水库水功能区水质监测和地下水环境质量监测等委

托监测服务。质量核查结果表明:7家社会化监测机构均能按照监测标准方法、质量控制技术方案开展监测工作,内部质量控制采用平行双样、空白试验、有证标样、加标回收等质控措施,基本符合质控方案要求。

)样品采集基本规范。

7家社会化监测机构地表水采样能够按照《地表水和污水监测技术规范》(HJ/T 91-2002)和《水质 采样技术指导》(HJ 494-2009)要求开展,定剂的使用、样品的分装样品的保存基本符合污染物相应分析方法要求。环境空气监测符合《环境空气质量手工监测技术规范》(HJ 194-2017)及其修改单的要求。

  1. 实验分析质量

    7家社会化监测机构监测人员持续加强各类污染物分析方法的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环节管理空白实验精确度控制、准确度控制标准曲线绘制基体加标、连续校准等质量控制手段入手,确保分析数据的准确性

    、存在问题

    对照202161日起施行的《检验检测机构监督管理办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令第39号),7家社会化监测机构仍存在部分质量问题。

    (一)比对合格率偏低

    各驻市中心开展水功能区水质监测项目中高锰酸盐指数、总磷和氨氮实际样品比对,广西博测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比对合格率为79.2%,广西新桂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比对合格率为83.3%,广西民生中检联检测有限公司比对合格率为63.6%广西民生中检联检测有限公司比对合格率较低,主要原因为氨氮前处理方法选择不当,导致样品经前处理后仍不满足分析要求。

    (二)样品信息溯源难

    广西绿保环境监测有限公司大气采样记录表记录的采样时间与相应大气采样器存储时间不一致。广西新桂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监测仪器使用记录表登记情况与仪器实际使用情况不符,原始记录表中部分PM2.5PM10滤膜无介质编号,无法溯源。

    (三)微生物项目有效期难以保证

    对时效性要求较高的微生物项目,大多数监测机构能够按照《水和废水监测分析方法》(第四版)延迟培养法进行现场前处理,延长样品保存期,确保样品有效性。广西民生中检联检测有限公司对样品时效性把控不到位,导致部分样品分析前已过保存期。

    )原始记录要求仍需加强

    广西博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广西有限公司部分监测原始记录存在信息不全、审核人员未签字等情形。广电计量检测(南宁)有限公司部分交接单和采样原始记录中存在同一样品的采样量记录不一致等情形。

    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责任。7家社会化监测机构切实履行检验监测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建立覆盖全过程的质量管理体系,对监测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保证监测原始记录和检验检测报告具有可追溯性。

提升业务能力。7家社会化监测机构加强环境监测新方法标准宣贯学习,努力提升监测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以依法监测、科学监测、诚信监测理念,坚守生态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生命线

强化问题整改。7家社会化监测机构本次质量核查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建立完善预防措施,进一步规范监测行为,确保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数据准确可靠。

7家社会化监测机构将外部质量核查问题整改报告于2022220日前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联系人: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监测处  曾健华

联系方式:0771-5773917

邮箱:gxhbjcch@163.com

附件:外部质量查问题汇总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

2022129

(此件公开发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