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污染防治 > 监测管理
发文单位:成文日期:
标  题: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关于2020-2021年度广西水功能区监测项目服务质量情况的通报
发文字号:桂环函〔2022〕359号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9日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关于2020-2021年度广西水功能区监测项目服务质量情况的通报

2022-03-09 09:5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有关单位

2020年广西水功能区水质监测项目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委托广西新桂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桂公司),广西博测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测公司)和广西民生中检联检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生中检联公司)提供监测服务。服务时限20206月至202112月。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组织自治区各驻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每月开展质量核查,现将核查情况通报如下:

、质量管理情况

水功能区水质监测项目实行全程序质量管理。现场采样、运输存储、样品交接和实验室内部质量控制由3家中标机构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水环境质量监测质量控制技术方案》的要求执行外部质量控制由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组织开展水功能区外部质量控制包括盲样考核、实际水样比对和实验室检查及资料核查等方式。

(一)盲样考核情况。

项目监测期间,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每月向3家中标机构发放氨氮、高锰酸盐指数和总磷3项指标盲样累计发放176支标准样品其中171支考核结果合格盲样考核合格率为97.2%新桂公司盲样考核合格率为93.4%博测公司盲样考核合格率为100%民生中检联公司盲样考核合格率为98.3%3中标监测机构各项指标盲样考核情况详见表1

1各项指标盲样考核情况

监测机构

盲样总数 ( 支 )

合格盲样

数量( 支 )

合格率 (%)

高锰酸盐指

数合格率(%)

氨氮

合格率(%)

总磷

合格率(%)

博测公司

57

57

100

100

100

100

民生中检联公司

58

57

98.3

100

95.0

100

新桂公司

61

57

93.4

90.5

90.5

100

总计

176

171

97.2

96.6

95.0

100

(二)实际水样比对情况

水功能区水质监测实际水样比对时间为20207122021712比对项目为高锰酸盐指数、氨氮和总磷新桂公司比对合格率为75.0%博测公司比对合格率为70%民生中检联公司比对合格率为63.3%民生中检联公司比对合格率较低主要氨氮比对不合格主要原因为前处理方法选择不当导致样品经前处理后仍不能满足要求

(三)实验室检查及资料核查情况

检查及资料核查情况表明,3家中标机构均按照监测标准方法、质量控制技术方案开展监测工作内部质量控制采用平行双样、空白试验、有证标样等质控措施基本符合质控方案要求

、考核评分情况

自治区各驻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通过查看现场采样视频或照片、各类原始记录资料、CMA报告及中标监测机构的人员能力对中标监测机构的服务按照表2进行考核评分结果显示3家中标监测机构每月的平均分均高于90(详见表3),监测质量总体较规范。

2广西水功能区水质监测服务月考核评分表

序号

考核项目

考核内容

评分细则

1

服务时效

(40分)

按照采购合同约定时间完成监测,并提交监测信息、数据、报告。

按时完成得40分,监测数据 超过数据上报时间扣40分。

2

采样规范性

(10分)

采样规范性。

图片、视频或者现场核查发现明显不规范行为,并影响监测数据准确性情况,扣2分/次,扣完为止。

3

检测人员能力(10分)

从事环境监测人员持证上岗,必要时接受采购人培训情况。

监测人员持证上岗且接受采购人培训得10分,每发现1人未持证或不接受培训扣0.5分,扣完为止。

4

原始资料记录(10分)

现场采样、样品交接记录、实验分析记录、质控记录。

记录完整、准确得10分;缺少记录或有明显错误而影响上报数据准确度,扣1分/项.次,扣完为止。

5

外部质量核查(10分)

采购人开展的外部质量核查结果。

合格得10分,不合格不得分 。

6

监测报告

(20分)

监测报告质量(包括结果正误、项目完整性、方法适用性数据合理性等)

质量符合要求得20分,发现一处影响监测数据准确性的错误扣5分,扣完为止。

3 各中标监测机构的得分情况及排名情况表

序号

监测机构

综合评分

排名

1

博测公司

99.0

1

2

民生中检联公司

99.0

1

3

新桂公司

96.5

3

三、存在问题

3家中机构监测规范性基本符合《地表水和污水监测技术规范》HJ/T91-2002和《水质采样技术指导》HJ494-2009的相关要求,但仍然存在部分采样人员操作不熟练,部分原始记录信息不完整,固定剂添加不符合规范等问题。

四、工作建议

建议3家中标机构一是持续加强环境监测现场采样和实验室分析技术的学习和培训,熟悉监测标准和规范,提高机构的整体技术水平;二是强化问题整改举一反三,制定纠正措施有效杜绝不规范监测行为的发生。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202239

(此件公开发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