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污染防治 > 水生态和海洋生态环境管理
发文单位:成文日期:
标  题: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印发《中央水污染防治资金广西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
发文字号:桂环函〔2021〕184号发布日期:2021年02月10日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印发《中央水污染防治资金广西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

2021-02-10 10:1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市、县(市、区)生态环境局、财政局:

为规范中央水污染防治资金管理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根据财政部印发的《水污染防治资金管理办法》(财资环〔201910号)和相关规定,制定了《中央水污染防治资金广西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执行中如有问题,请及时反馈。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

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

2021210

(此件公开发布)

中央水污染防治资金广西管理实施细则

(试行)

第一条 为规范水污染防治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结合广西水污染防治工作实际,按照《水污染防治资金管理办法》(财资环〔201910号)、《关于加强生态环保资金管理 推动建立项目储备库制度的通知》(财资环〔20207号)、《财政部 生态环境部关于印发<水污染防治资金绩效管理办法>的通知》(财资环〔2020114号)、《中央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管理办法》等规定,制定本实施细则。

第二条本实施细则所称水污染防治资金以下称防治资金),是指中央下达广西专门用于支持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资金包括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奖励等由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会同财政厅负责管理。

粤桂九洲江流域生态补偿资金参照执行。

第三条防治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应当遵循以下原则

(一)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结合广西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任务,突出支持重点。

(二)符合国家和我区宏观政策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规划。

(三)按照中期财政规划的要求,统筹考虑有关工作总体预算安排。

(四)坚持公开、公平、公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五)实施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强化资金监管,充分发挥资金效益。

(六)坚持问题、结果导向,重点突出原则,防治资金安排时统筹考虑相关地区重点领域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及水环境质量情况,突出对资金使用绩效较好和水环境质量改善较好地区的奖励。

第四条防治资金重点支持范围包括

(一)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

(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

(三)良好水体保护

(四)地下水污染防治

(五)其他水污染防治需要支持的事项。

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水污染防治工作需要和专项转移支付评估结果等,对不符合法律法规等有关规定政策到期或调整相关目标已经实现或实施成效差、绩效低的支持事项,应当及时按照程序退出。

第五条对已从中央基建投资等其他渠道获得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的项目不得纳入防治资金支持范围。防治资金用于项目实施必要环节相关支出,不得用于人员和日常公用经费、购置交通工具、楼堂所建设。

第六条自治区生态环境负责指导开展水污染防治工作研究提出广西工作任务及资金分配建议方案、绩效目标开展日常监管和评估推动开展防治资金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开展绩效自评,指导地方做好预算绩效管理各项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市县生态环境部门负责提出资金细化使用方案,具体组织实施水污染防治项目,开展绩效运行监控,实施绩效自评。

自治区财政负责审核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提出的防治资金分配建议方案和绩效目标,下达资金预算文件,督促指导市县财政部门加强资金管理。市县财政部门负责审核同级生态环境部门提出的资金细化使用方案,根据项目实施进度办理资金拨付手续,组织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第七条防治资金项目承担单位负责资金使用管理,按照确定的绩效目标和资金使用计划组织项目实施,开展项目绩效运行监控和绩效自评,对提供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负责。

防治资金采取项目法分配。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以及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奖励的防治资金采取项目法分配。由自治区生态环境部门从中央环保投资项目储备库中择优确定项目并提出项目预算建议,包括项目名称、项目承担单位、项目建议内容及建设周期、项目绩效目标、建议分配金额等在择优选择项目时,将市县上年度预算执行进度、资金使用绩效和生态环境改善成效等作为重要参考因素

收到中央水污染防治资金下达通知,由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在收到中央资金或计划10日内提出资金分配建议及广西绩效目标设定、分解情况,报自治区财政厅审核属于大额专项资金管理的,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自治区本级大额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桂政发201460号)规定,由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会同自治区财政厅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审定。

自治区财政厅根据自治区生态环境厅项目计划文或自治区人民政府批示下达资金预算文件。有关市县在收到项目计划文或资金预算文件后,生态环境部门应会同财政部门于10日内提出具体安排及绩效目标,并于30日内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财政厅备案。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财政厅等部门负责对防治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统筹组织实施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建立自治区市县各级绩效评价工作机制。

市县生态环境部门应于每年2月开展上一年度资金(含以前年度结转结余资金)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自评工作,填写绩效自评表形成绩效自评报告,联合同级财政部门,于2月底前报送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财政厅。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对市县绩效自评结果进行审核汇总形成体绩效目标自评表和绩效自评报告,会同自治区财政厅于每年331前报送生态环境部,同时抄送财政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司)、财政部广西监管局。

绩效自评报告应包括: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含资金执行和管理等情况分析、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等。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和市县资金使用单位是绩效自评工作的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要加强绩效自评结果审核分析,确保绩效自评结果内容完整、真实可靠,严禁弄虚作假。自治区财政厅认真指导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和市县有序开展绩效自评,并加强绩效自评结果审核,适时开展重点评价评价结果与下年度资金分配挂钩,对绩效自评结果和实际情况出入较大或绩效较差的地区,在下一年度分配相关资金时予以从严从紧考虑。

第十一条绩效评价结果以及环保督察、审计、财政等各类检查、督察、通报发现的具体问题将作为以后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

第十各级各有关资金使用单位要按要求提前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切实加快资金使用进度确保防治资金尽早发挥效益。到期仍未使用形成结转结余的资金按照财政结转结余资金管理有关规定办理

第十各市县生态环境、财政部门要建立健全项目监管制度,于每月10日前按时将资金预算执行和项目进展情况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财政厅,并重点对本辖区内资金使用、工作进度、水环境质量改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资金使用效益。

第十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截留、挤占和挪用防治资金。各级财政、生态环境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存在违反本实施细则行为的以及其他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违法违纪行为的按照预算法、公务员法、监察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国家有关规定追究相应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第十实施细则由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会同自治区财政厅负责解释。发布之日起试行,暂定2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