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污染防治 > 水生态和海洋生态环境管理

百色市美丽河湖优秀案例—澄碧河水库

2021-05-27 10:1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澄碧河水库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是广西最大的淡水湖泊,被誉为桂西“璀璨的明珠”。澄碧河水库是一座集城市饮用水、防洪、发电、灌溉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大型多年调节水库,总库容11.5亿m³,水面面积39.1km²。库中共有鱼类39种,其中广西特有鱼类4种。分布有陆生脊椎动物160种。维管束植物约550种,湿地植物40种,其中国家Ⅱ级保护植物3种。湖水终年清澈碧绿、湖中岛屿星罗棋布、湖岸群山青翠延绵、湖面常年飞鸟云集,是风光秀美,物种丰富的自然宝库。

为进一步巩固澄碧河水库的良好生态环境,“十三五”以来,百色市人民政府采取了系列保护措施。

一是强化监管执法。依法拆除库区内围湖养鱼堤坝2个,取缔违规网箱养殖1600余平方米,关闭违规建设码头2个,取缔或搬迁畜禽养殖点11个,关停违规旅游餐饮企业4家。

二是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提出禁止在水库正常水位线185米以下消落区种植农作物的要求,合理引导群众种植的农作物退出消落区域,退出面积约5000亩,并做好农业地膜回收和处置工作,统一进行无害化处理,最大限度消除了消落区种植农作物导致的农业面源污染。

三是强化流域生态保护基础能力建设。共计投入资金7346万元,推进实施了澄碧河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环湖有机生态农业示范工程等重点项目,在库区周边和上游乡镇、村屯新建镇级和村屯污水处理设施31套,生活垃圾转运站1个,切实提升了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能力建设水平。

四是建立长效保护机制。颁布实施《百色市澄碧河水库水质保护条例》,为澄碧河水库的保护提供了详实的法律支撑。出台《澄碧河水库生态环境保护项目总体方案》《澄碧河水库生态环境保护2017年度实施方案》《百色市澄碧河水库2018年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系列方案,坚持“保护为主,保护与开发并举,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宏观模式,采用政府主导、市场推进、统筹规划、突出重点、经济可行、分步实施”的战略路线,推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环境优化和流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十三五”以来,澄碧河水库综合环境质量扎实提升,2015年至2018年,库区年均水质维持Ⅱ类,自2019年起,水质提升至Ⅰ类。优秀的水质,丰富的物种,碧水青山间是飞鸟与鱼各自拥有的辽阔天地,是人与自然交互相融的和谐美景,百色市人民政府将坚决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做好澄碧河水库的保护治理,让澄碧河水库这颗璀璨的明珠在桂西大地上永远绽放独特的光芒。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