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污染防治 > 水生态和海洋生态环境管理

梧州市美丽河湖优秀案例-苍海湖

2021-05-27 11:5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梧州市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东部,是广西的东大门,毗邻粤港澳,浔江、桂江、西江三江交汇于此。苍海新区位于梧州市西江南岸,是广西重点发展的四大城市新区之一,总规划面积200平方公里,规划人口100万,是广西全面实施珠西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苍海湖规划面积7436亩,集市政景观、生态保护和防洪调蓄功能为一体,是梧州市苍海新区最核心的生态资源、华南最大的城市生态调蓄湖以及广西梧州苍海国家湿地公园主要组成部分和核心区域。

一、科学治水,变水患为水利

苍海湖前身为下小河与西江汇合处的低洼地,属于洪泛区域,长久成为邻近村民群众的自发耕作地,生态功能低下,环境条件恶劣。过去因梧州市连年水患,每当西江洪泛,该处便会遭洪灾淹没而造成重大民生灾害。为治理水患,变水患为水利,梧州市委、市政府科学规划,启动下小河综合整治苍海项目,先后建成下小河排涝泵站、防洪堤、拦河闸坝等一批趋利避害的水利工程设施,彻底结束了下小河洪水灾害的历史。目前苍海湖已实现蓄水成湖成景,湖面面积近7000亩。并在此基础上开展苍海国家湿地公园(以下简称“苍海湿地”)试点建设,于2020年12月25日通过国家试点验收,是梧州市唯一的国家级湿地公园,先后获评为自治区和梧州市科普教育基地,自治区第一批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实践基地。

苍海湖上游湿地公园宣教展示区治理前
苍海湖上游湿地公园宣教展示区治理后

二、河湖连通,水体更换有序

苍海湖水源主要来自上游的下小河,下小河是浔江右岸的一级支流,流域面积673平方千米,河长80千米,下小河来水稳定。为保障苍海湖生态水位,梧州市苍海新区管委会组织实施环城水系河湖连通工程(全长约6.5千米),引西江水入苍海湖后再汇入西江,据估算,约7天苍海湖可完成一次水体更换,水体流动性好。

三、生态修复,物种丰富多样

通过生态修复措施,完成生态驳岸13千米、生境岛6个,取缔下小河流域非法采砂点12处,恢复湿地生态水域面积100多公顷,苍海湿地生物多样性水平逐渐提升。经调查,苍海湿地现有维管束植733种,脊椎动物203种,与建设初期总体规划数据相比,新纪录鸟类37种、鱼类7种、两栖类8种。现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樟树、金毛狗和水蕨3种,褐翅鸦鹃、蛇雕、黑鸢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8种;有广西重点保护植物4种、重点保护动物50种。为改善苍海湖水环境质量,建设了苍海湖“一湖两岸”污水管网24千米,取缔畜禽养殖点12处,清退上游水库水产养殖面积40公顷;定期开展湖面水域清理保洁,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每季度定期开展水质监测。根据水质监测报告,苍海湿地整体水质已从原来的地表水类提升至类水标准(大部分水质监测指标达到类水标准),苍海湖水水质实现根本好转并保持稳定。

苍海湖东岸岸线治理前
苍海湖东岸岸线治理后

和谐共生,共享生态成果

苍海湖景观道路总计25公里,形成“一湖两岸”交通体系。约33万平方米的苍海湖西南岸线景观建设正在全力推进,倾力打造月湖天地、长堤春晓、活力滨湖等兼具生态、休闲、文化功能的滨湖景观体验区,引领人们感受自然,体验运动休闲乐趣。

目前,苍海湖持续满足人民群众观景、休闲、健身等亲水需求,优美的生态环境使公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苍海湖西南岸线隧道以北段治理前
苍海湖西南岸线隧道以北段治理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