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污染防治 > 水生态和海洋生态环境管理

北海市美丽海湾优秀案例-银滩

2021-06-02 11:1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银滩位于北海市南部海域,是平直海岸段及中小港口的集合体,涵盖了海湾名录中的西村港、南港、沙虫寮港、电白寮港、白龙港和营盘港。岸线长约111.31公里,总面积约181.2平方公里。银滩滨海旅游和生物资源丰富,拥有AAAA级银滩旅游区和滨海国家湿地公园。银滩旅游区东西延绵24千米,海滩宽度300—7000米不等,沙滩坡度平缓,浴场面积宽阔;滨海国家湿地公园面积1827公顷,湿地公园野生动物种类繁多。

为解决群众身边存在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拓展银滩湾区的生态空间和公众亲水亲海空间,着力打造陆海贯通的海岸带生态安全屏障,切实提高社会公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北海市启动了蓝色海湾整治行动,以海岸带生态修复、滨海湿地生态修复为抓手,全力推进银滩湾区的水环境治理。

一、以立法监管为手段,全面加强银滩湾区生态保护工作

北海市大力加强环境领域地方立法工作,近几年制定和出台实施《北海市沿海沙滩保护条例》《北海市矿产资源保护条例》《北海市红树林保护条例(草案)》等涉及沙滩、红树林、海岛、矿产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地方法规,为依法治海提供法律保障。

2019年,北海市入选国家“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城市,同年北海市政府印发《北海市“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管理制度》(北政办〔2019〕87号),成立北海市“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领导小组,加强“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工作,对项目全过程实施管理。为了加快推进北海市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北海市争取到中央2.22亿资金支持,实施北海市滨海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修复工程和北海银滩中区岸线综合生态整治修复工程。此外,北海市还通过推动北海咸田港退港还滩自然岸线恢复工程、北海银滩中区(电建港—原咸田港段)岸线综合生态整治修复工程、遏制互花米草蔓延等工作提升银滩湾区的环境质量。

二、以生态修复为重点,全面提升银滩岸段生态环境质量

2018年3月,北海市正式启动滨海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占地面积为6688.66亩,建设范围包括一江两渠一库,概算总投资23亿元,采用PPP模式建设。同年12月开工建设,主要工程内容包括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水利河道、大冠沙再生水厂及补水管道、生态恢复、海绵城市、景观工程及智慧水系八大子项工程。项目实施后带来巨大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良好的经济效益。

(一)生态效益。项目敷设截污管线,构建污水设施,清退周边养殖污染区,清除54万立方米的淤泥,每年削减主要污染物1366吨,彻底消除沿线的污染源。通过植物生态修复,因地制宜地修复湖库、基塘、红树、沙洲四种生态系统,银滩及红树林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据不完全统计,项目区鸟类较2017年的136种增加到171种;沿岸滩涂沙虫等底栖生物种类不断增多,由2017年的66种增加到89种;冯家江流域分布的17种红树植物,生长态势越来越好,银滩生态环境不断改善,趋于平稳、健康发展。

(二)社会效益。在维护生态安全的基础上,将银滩湾区划分不同功能区,设置红树体验区、湿地科普区、文化园等,打造成为北海市民休闲、文化、科普集一体的开放性城市中央公共绿地,增加市民获得感、幸福感。

(三)经济效益。银滩湾区生态环境改善后,打响了滨海国家湿地公园这张名片,为北海提供新的旅游及休闲度假产品,拓宽旅游产业链。同时带动银滩片区商住、文化娱乐综合发展,提升北海经济的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

“十三五”期间北海市近岸海域海水水质状况级别总体保持为“优”,银滩岸段水质优良率达到100%。北海市坚定不移走“生态立市”之路,深化岸线、沙滩、红树林的保护与治理,不断提升亲海空间服务品质,为全国游客提供良好的海湾生态环境,擦亮北海银滩“天下第一滩”的金字招牌。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