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污染防治 > 水生态和海洋生态环境管理
发文单位:成文日期:
标  题: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006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文字号:桂环函〔2021〕1106号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7日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006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1-07-27 16:0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钟德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编制珠江—西江经济带水生态环境一体化规划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珠江—西江经济带水生态环境治理工作,积极推进西江流域生活污染、工业污染、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解决水环境治理突出问题,切实改善水环境质量推动珠江—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一、珠江—西江经济带(广西段)水环境质量状况

202116月,西江流域96个地表水国控断面均达到或好于类水质,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无劣水质断面列入国家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评价范围的222水功能区水质均达到考核目标要求,达标率为100%20211—6月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中,广西有10个市跻身全国前30名,其中7个市跻身前10名,柳州市全国第,西江流域水质持续保持优良。

二、西江流域水环境治理情况

(一)强化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引领2017年,原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印发了《广西西江经济带水环境保护规划(20162030)》,明确2025年、2030年西江流域水环境质量、污染治理、污染物总量和水资源控制等目标指标及重点工作任务,确定水生态保护、水生态修复等控制单元的保护目标与措施,规划六大领域22555个项目,总投资1083.16亿元。2021年,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组织编制了《广西壮族自治区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珠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要点,规划珠江流域项目325个,拟投资767.45亿元,目前正在征求各有关部门意见,待修改完善后印发实施。

(二)城镇生活污染治理稳步推进近年来,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大力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三年作战、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地下管网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大会战等项目建设,城镇污水处理设施体系不断完善。截2020年底,珠江—西江经济带范围内已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72座,处理能力达到335万吨/日,珠江—西江经济带范围内所有城镇均具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能力。

(三)工业污染防治逐步深化。截至20216月,珠江西江经济带范围内114个工业集聚区,实现污水集中处理的工业集聚区有105个,占比92.1%,其中49个自治区及以上工业集聚区实现污水集中处理全覆盖。20216,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工业集聚区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函》,指导各市针对承接工业废水城镇污水处理厂制定“一厂一策”方案,对未完成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工业集聚区提出时限要求,极推进工业废水治理工作

(四)集中式饮用水安全保障有力。2018年、2019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分别组织开展市级、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经过各级政府、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全区400个市级和722个县级水源地环境问题全面完成清理整治,有效保障了全区各市县群众饮水安全。2020年,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持续加大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力度,全面完成全区344个“千吨万人”水源保护区划定,并全部纳入监测范围,每季度监测1次,实现农村“千吨万人”水源地水质监测全覆盖,全力保障农村饮水安全。

(五)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工作。近年来,我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总河长令和河长会议的部署安排,对标对表落实河湖长制各项工作要求,扎实有力推进河湖长制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2020年,全区新发现河湖“四乱”问题2195个,已整治销号2188个,销号率达到99.7%。各级河湖长巡河巡湖102余万人次,组织开展5次全面暗访督导和15次重点跟踪帮扶指导,巡河护河意识和治水管水水平得到增强;现场查办河湖违法采砂案件226,严厉打击违法采砂行为全面提升河道采砂监管成效。

(六)全力保障重要河流生态流量。2020年,自治区水利厅相继印发《关于广西生态流量保障工作方案及自治区级生态流量保障重点河湖名录(第一批)的通知》《广西重要河流(西江、郁江、柳江、桂江)生态流量(水量)保障实施方案》《广西重要河流(明江、洛清江、茅岭江)生态流量保障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了广西到2025实施生态流量保障的主要任务,72条列入自治区级生态流量保障重点河湖名录的河流以及7重要河流生态流量保障实施方案;完成广西大中型水库及中小型水电站生态流量调查及监测系统规划工作,为下一步生态流量监测预警考核打下基础。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推进《广西西江经济带水环境保护规划(20162030)》有关项目实施,开展珠江—西江经济带内城镇生活污染、工业污染、畜禽养殖污染、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进规划项目建设,确保西江流域地表水各监测断面达到国家考核目标要求,水环境质量保持优良。

二是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内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重点解决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不平衡问题,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加快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提标改造,持续推进实施新旧污水管网建设改造,不断提升城镇污水收集处理效能。

三是继续抓好珠江—西江经济带河湖长制落实,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打击非法采砂有关工作,加强水资源调度,不断改善河流水生态环境

联系人及电话:水处黄炳鑫,07712851509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2021727

(此件公开发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