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污染防治 > 土壤环境管理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商务厅 应急厅关于印发广西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核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桂环函〔2020〕1029号

2020-06-17 15:4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市生态环境局、商务局、应急管理局

  为贯彻落实环境保护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工作的通知》(环办水体函20171860号)相关要求,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的通知》(桂政办发2015131号)和《自治区环境保护厅自治区商务厅自治区安全监管局自治区公安消防总队关于印发全区加快推进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工作方案的通知》桂环函2018344号)要求,现将《广西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核查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广西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核查工作方案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


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2020617

(信息是否公开: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广西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核查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517号)、《关于加快推进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工作的通知》(环办水体函〔2017〕1860号)《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关于印发地下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的通知》(环土壤〔2019〕25号)等文件要求,科学指导全区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情况核查工作,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和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核查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

  (二)《国务院关于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517号);

  (三)《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发〔201631号);

  (四)《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关于印发地下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的通知》(环土壤〔2019〕25号);

  (五)《关于加快推进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工作的通知》(环办水体函〔20171860号);

  (六)《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的通知》(桂政办发〔2015131号);

  (七)《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自然资源厅 住房城乡建设厅 水利厅 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广西地下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的函》(桂环发〔20208号);

  (八)《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商务厅安全监管局公安消防总队关于印发全区加快推进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工作方案的通知》(桂环函〔2018344号);

  (九)《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商务厅关于下达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任务(2018-2020年)的通知》(桂环函〔2018344号);

  (十)《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GB 50156);

  (十一)《加油站在役油罐防渗漏改造工程技术标准》(GB/T 51344);

  (十二)《钢-玻璃纤维增强塑料双层埋地储油罐》(JC/T 2286);

  (十三)《加油站用埋地玻璃纤维增强塑料双层油罐工程技术规范》(SH/T 3177);

  (十四)《加油站地下水污染防治技术指南(试行)》(环办水体函〔2017〕323号)。

  二、核查对象

  《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商务厅关于下达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任务(2018-2020年)的通知》要求开展防渗改造的加油站地下油罐。

  三、核查流程

  (一)业主自查。防渗改造工程验收后,加油站及时开展自查,填写加油站基础信息表(附件1),并将部门审批文件、验收文件、工程交工证书、竣工图、施工照片等资料,报当地生态环境、商务部门备案。

  (二)初步核查。各县级生态环境部门即日起会同商务、应急管理部门等组成核查工作组,以资料核查(或现场核查)的方式开展初步核查工作(核查要点参考附件2)。

  (三)抽查复核。各市生态环境部门会同商务、应急管理部门等开展现场抽查复核,抽查比例不低于各市防渗改造加油站总数的10%,原则上覆盖辖区内所有县(区)。

  四、工作要求

  (一)对未按期完成改造任务或防渗设施达不到要求的加油站,责令其限期整改,经整改仍不合格的加油站,由市级生态环境部门对其下达不符合要求通知书,抄送同级商务部门和应急管理部门,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予以处罚,由商务部门严格按照《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不予通过年检。

  (二)各市生态环境局及时对核查情况进行汇总,于7月31日前将本市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工作总结报告正式文件(工作总结报告框架见附件3)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并抄报自治区商务厅,报告电子版发送至邮箱gxtrc1250@163.com

附件1

加油站防渗改造基础信息表

1.名称


2.所在区县


3.所在乡镇/街道


4.具体地址


5.经度


6.纬度


7.建站时间


8.占地面积


9.运营时间


10.是否营业中

¨是 ¨否

11.法定代表人


12.法定代表人电话


13.加油站负责人


14.负责人电话


15.运营主体

中石油 、中石化、私营或其他

16.油品种类


17.是否处于水源保护区

¨是 ¨否

18.是否曾发生泄漏事故

¨是 ¨否

19.是否有防渗池

¨是 ¨否

20.地下水观测井个数


21.改造油罐数量

(个)


22.改造时间


23.改造方式

¨采用单层罐,设置防渗池。

¨采用双层罐:¨ SF¨ FF¨在原有旧罐增加内衬;

¨ 其他:                  。

24.是否更新双层管道

¨是 ¨否

附件2

加油站防渗改造核查记录表

(仅作为核查人员内部参考使用)

改造方式

核查要点

是否包含

¨采用更换双层罐改造

*是否有产品合格证书

¨是 ¨否

是否有材料采购合同、发票

¨是 ¨否

是否有压力和真空系统的渗漏检测方法检测的报告等有关证明

¨是 ¨否

¨采用衬里改造

*是否有衬里材料质量合格证明

¨是 ¨否

是否有施工设计方案

¨是 ¨否

是否有施工照片或影像

¨是 ¨否

是否有压力和真空系统的渗漏检测方法检测的报告等有关证明

¨是 ¨否

是否有工程竣工验收资料

¨是 ¨否

¨采用建设防渗池方式改造

施工单位资质是否齐全

¨是 ¨否

是否有施工设计方案

¨是 ¨否

是否有现场施工照片或影像

¨是 ¨否

是否有现场记录表

¨是 ¨否

是否有工程监理报告

¨是 ¨否

*是否有工程竣工验收资料

¨是 ¨否

是否有安全评价报告

¨是 ¨否

¨加油站永久停业

*是否已拔出油罐或有拔出油罐承诺书

¨是 ¨否

¨已通过审核备案

防渗改造工作开展前已按防渗标准规范建设或改造的加油站,经当地环保、商务部门审核备案,出具备案证明,视为改造完成。如未备案,则对照参考上述4种方式进行核查。

双层罐和防渗池的防漏设备安装和运行情况是否稳定:   ¨是 ¨否

核查人员(签字):                               核查日期:

注:1.标注*项为否,则改造视为不合格。

2.加油站永久停业并承诺拔出油罐的,需在其拔出油罐后重新赴现场核查。

附件3

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工作总结报告编写提纲

(参考模板)

  一、基本情况

  (一)数量和分布情况

  介绍全市加油站总体数量情况、地级行政区域加油站站数量分布情况,见附表1

  分析城镇地下水型饮用水源保护区内加油站数量分布情况、不同运营主体(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央企单位及其他)加油站数量情况。

  介绍建站年限情况(15年及以上数量、10-15年数量、10年及以内数量)、2015年以前防渗改造前加油站防渗措施设置现状(双层油罐数量、单层油罐设置防渗池等情况)。

  (二)防渗改造完成情况

  介绍2020年6月底前完成防渗改造的加油站数量及占加油站总数的比例,完成防渗改造的埋地油罐数量及占埋地油罐总数的比例;分别统计埋地油罐设置双层油罐、单层罐设置防渗池、单层油罐改造双层油罐的数量,见附表1。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工程资金投入情况,可从设备购置费、工程改造费用等单项组成和总投入方面介绍。

  (三)地下水环境监测及污染状况

  介绍地下水监测井建设和常规监测情况,包括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前和改造后的监测井建设情况,见附表1

  介绍加油站污染地下水事件发生情况,见附表2。介绍加油站常规监测中发现周边地下水特征污染物(萘、苯、甲苯、乙苯、邻二甲苯、间(对)二甲苯甲基叔丁基醚等)水质超III类情况等。

  二、做法及成效

  简述加油站防渗改造工作做法,包括机制制度建立、推动举措、进展调度、验收情况、技术标准等内容。

  从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方面总结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工作成效。

  三、主要问题

  从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工作、加油站地下水污染情况等方面,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结合工作成效和《水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加油站防渗改造有关要求,针对存在主要问题,提出加油站地下水污染防治对策及监管建议。

附表1

加油站分布情况

序号

地级行政区

列入清单加油站

数量

列入清单地下油罐数量

城镇地下水型饮用水源保护区内加油站数量(个)

地下水监测井数量(个)

完成防渗改造加油站数量

完成改造地下油罐数量(个)

完成防渗改造比例%

防渗改造资金投入(万元)

一级或二级保护区

补给区(准保护区)

防渗改造前

防渗改造后

更换双层油罐数量

单层罐设置防渗池数量

衬里改造罐数量

合计

加油站

地下油罐







































  注意:加油站防渗改造情况请与《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实施进展调度系统》相关数据保持一致,调度系统内加油站相关数据不准确的请同步核实修改。

附表2

加油站地下水污染事件情况表

序号

地市

加油站名称

地下水污染事件描述













附件:

  1、本行政区内印发的关于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和地下水环境监管的文件等材料。

  2、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影像资料、照片等。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