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污染防治 > 土壤环境管理
发文单位:成文日期:
标  题: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关于征集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典型案例及相关领域专家的通知
发文字号:桂环函〔2021〕694号发布日期:2021年04月30日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关于征集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典型案例及相关领域专家的通知

2021-04-30 10: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加快补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短板,稳步解决农村黑臭水体等 突出环境问题,持续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 基础。为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模式和经验做法,提高科学治理水平和能力,充分发挥专家的技术支持作用,营造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良好氛围,现我区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典型案例及相关领域专家征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范围

一)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典型案例

1.村生活污水处理典型案例是指通过建设集中式或者分散式处理设施对农村生活污水进行处理,达到相应的排放标准,且具备低成本、低能耗、易维护、高效率等特点的技术模式和经验做法。

2.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典型案例是指污水经无害化处理

后达到国家和地方相关标准,用于村民生活、农业灌溉、生态补水、市政杂用等技术模式和经验做法,应符合农村生产生活实际和发展需求,促进污水源头减量与安全利用。

3.村生活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案例均应体现因地制宜,符合当地农村污水水质水量特征、人口分布、气候地理和经济发展水平等条件,正常运行2年以上,处理效果稳定且为村民认可。

二) 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典型案例

1.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典型案例是指农村河、塘、沟、渠等水体黑臭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的技术模式和经验做法,能够从根本上改善水环境质量,恢复水生态系统,实现标本兼治。

2.据农村黑臭水体污染成因进行科学系统治理,因地制宜 采取控源截污、生态修复、清淤疏浚、水系连通等技术措施,符合农村生态环境和污染源特征,具有经济适用、绿色低碳的特点。

3.实施河湖长制向农村有效延伸,建立分工明确的组织协调机制,建立水体日常维护和污染治理设施长效运维等制度,有效调动农村群众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实现长久清。

4.整治后村庄环境明显改善,黑臭水体治理效果稳定,环境、经济和社会综合效益明显。

(三) 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相关领域专家

1.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严谨扎实的学术精神,作风正派,能够认真、公正履行职责,遵纪守法,无违法违纪记录;

2.在农村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农村水体治理、农村生态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相关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3.具备副高及以上职称或取得环境治理、生态修复、给排水、规划设计、工程造价等相关专业注册资格证书,从事相关行业领域工作5年以上。

4.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重要技术支撑,承担过国家 或地方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相关科研课题,以及参与起草相关法律 法规、政策标准和技术规范者优先。

二、征集流程

2021年起,我厅将不定期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5月初,启动征集工作。

二) 520日前,各有关单位及个人将符合条件的典型案例及专家材料报送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三、材料要求

一) 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典型案例介绍

参考编写提纲简明扼要介绍典型案例(见附件12),并加 盖县级以上生态环境部门公章。案例介绍应突出技术要点,反映 关键数据和情况,凝练特色亮点和主要经验做法。

二) 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相关领域专家情况

提供加盖单位公章的专家推荐表(见附件3)、专业资格及职称证书、学历学位证书、身份证复印件及个人简历。

其他事项

(一)各地推荐的典型案例和专家材料应确保真实客观,不得弄虚作假。公众可通过12369”举报热线等方式,反映案例存在的问题,如已治理的农村黑臭水体返黑返臭、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利用设施不能正常运行等现象。我厅将组织有关单位予以核实,如问题属实,将取消典型案例展示,并根据情况追究相关责任,有关情况向社会公开。被推荐专家存在学术不端、咨询过程弄虚作假或专业能力不能达到相关要求的,将予以退出专家库。

(二)客观、真实地提交相关附件及材料(纸质版原件邮寄至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佛子岭路16号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土壤生态环境处)上述申报材料电子版于2021520日前报送至电子邮箱 gxnchj@163.com

联系方式

联系人及电话: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土壤处李林娟 0771-5714353

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 金晓丹18078118977

附件:1.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典型案例申报提纲

      2.村黑臭水体整治典型案例申报提纲

      3.村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专家推荐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2021430

(此件公开发布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