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自然生态保护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关于报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点问题整改进展情况的函

桂环函〔2020〕1347号

2020-07-28 10:30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

《关于调度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点问题整改进展情况的函》收悉。我厅立刻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了现场核实,调度内容涉及雅长兰科植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合浦儒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两个整改点位。现将最新整改进展情报送如下:

一、广西雅长兰科植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肥料厂问题

该点为广西乐业县乐源有机肥料有限责任公司2015年至2016年间投建,地点处于广西雅长兰科植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缓冲区内,即花坪管理站辖区的18林班12小班,建设用地面积0.93公顷,土地类型为集体土地。201736日该公司向雅长保护区管理局发来《关于建设生物有机肥堆料场及仓储基地项目的请示》,雅长保护区管理局于2017417日函复(雅兰保函20174)并明确告知该公司该项目基地位于保护区的缓冲区,不能进行任何生产设施建设。而该公司在收到复函后仍然继续进行生产经营。2017726雅长保护区管理局与花坪镇政府联合下发了《关于停产歇业清理整改的通知》。2017930日乐业县人民政府组织相关单位对其进行了强制拆除,将硬化的水泥地板及道路完全翻挖,并将所有水泥板块拉离现场,恢复了农用土地性质和功能。因此,该问题点位已完成整改。

二、广西合浦儒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盗挖海砂问题

儒艮保护区位于广东、广西两省处海域,跨省盗采海砂猖獗,儒艮保护区管理中心多次联合合浦县海监、廉江市海监等部门进行执法并处罚,具体情况如下:

20193儒艮保护区管理中心就盗挖海砂问题积极对接北海海警支队、北海海事局和当地海监支队,并与广东廉江渔政大队对接。514日廉江渔政逐一登20艘违法抽砂船下达告知书,523日北海海事局逐艘登船下达违法告知书。因利益驱使盗挖海砂船选择风浪大时半夜2点至5点作业,执法艇无法安全出海执法难度大。

2020423日,儒艮保护区致函湛江市人民政府请求协助监管保护区广东范围内的违法抽砂作业。427日,廉江大队发出告知书,要求砂船三天之内撤离该片海域。521日,广东省渔政总队直属三支队母银海政委带领湛江支队、廉江大队和遂溪大队一行到儒艮保护区调研座谈。529日,广东省渔政总队廉江大队和广西北海市海洋与渔业综合执法支队在两广两市交界海域开展海上巡航联合执法行动。联合执法人员登船检查停泊该地的9艘空载运砂船证件、采砂手续、适航情况等相关资料,要求该批船遵427日廉江大队发出的三天之内撤离该片海域的告知书内容,今日必须执行要求,违期将采取强制措施。20206月初至今,儒艮保护区日常巡护发现保护区海域仅2艘采砂船停放,未发现盗采海砂情况。

下一步,我厅将按照“绿盾”自然保护区专项行动要求加强对自然保护区内违法违规问题监督检查,对尚未整改到位的违法行为进行跟踪督查,限时依法依规加快整改进度,确保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问题整改到位

附件: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点问题台账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2020728

(此件公开发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