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关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指出问题七整改工作验收公示

2021-02-24 11:16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问题情况

南流江等河流污染问题不但没有解决,污染还加剧。南流江水质恶化是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指出的重点问题,但流域内相关地市推进整改工作重部署、轻落实,表态多、行动少,整改方案明确的各项具体措施均未按时完成。到2017年底,流域内需完成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10个工业园区仅完成2个;非法设置的1000余个入河排污口未按要求取缔关闭;已建成的62个镇级污水处理厂大部分“晒太阳”。玉林市既未按整改时限要求划定重点支流畜禽禁养区,也未制订支流污染治理方案,2017年市级治理资金投入较2016年减少61%。畜禽养殖污染是南流江主要污染源,但玉林市不仅在资金投入上打折扣,而且项目推进也十分缓慢,以致中央拨付的3650万元专项资金也被闲置8个月,截至2018年5月,禁养区养殖场清拆任务完成率不到10%。2017年,南流江水质大幅度下降,干流5个省控以上监测断面全部超标,国考横塘断面水质下降为Ⅴ类,2018年1—5月又进一步恶化为劣Ⅴ类。南流江水质恶化严重,不但未引起足够重视,反而在任务考核时还得了较高分数。

二、责任单位及措施

玉林市委、市政府,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农业农村厅、水利厅。其中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整改措施为:

(一)督促指导玉林市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南流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方案的通知》(桂政办电〔2018〕133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水污染防治攻坚三年作战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桂政办发〔2018〕81号)要求,完成畜禽养殖污染、生活污染、工业污染等各项治理任务,确保水质整体明显好转,尽快达到国家考核目标要求。

(二)统筹推进南流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加强技术指导,原则上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组织一次现场指导,及时研究解决南流江整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三)定期对南流江水质状况进行分析,发现超标情况及时通报并督促整改。

(四)积极争取中央和自治区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南流江治理。

三、整改落实情况

2018年以来,我厅加强统筹协调,加大督导帮扶力度,督促玉林市按照南流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方案要求,深入推进南流江流域畜禽养殖污染、生活污染、工业污染等治理工作,压实地方治污责任。一是高位推进。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深入南流江流域开展调研和召开专题会,深入研究部署南流江治理各项工作,统筹推进全域治理。自治区分管领导每季度均召开一次以上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流域治理各项工作。二是定期召开全区水环境质量分析会,其中重点分析南流江干支流水质变化情况、污染成因及提出对策建议,要求地方有关部门针对问题加强整改和监管。每月对南流江干支流开展水质监测,每天查看分析水质自动站数据,发现水质超标、水质不稳定等问题,及时预警地方政府,做好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三是每月组织人员开展现场督导检查,同时将水质超标情况结合现场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到地方政府并抄送流域市县级河长,督促其加强整改,压实地方治污职责。四是开展技术帮扶,解决治污难题。我厅每月组织水污染防治攻坚技术服务队,深入流域各县区开展调研指导,与基层干部召开座谈会和培训会,帮助基层同志弄清流域主要污染源、污染成因,并提出有针对性治理措施,为地方开展流域治理提供技术支撑。五是加大资金投入。我厅会同自治区财政厅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并整合各类专项资金用于南流江水环境综合整治。2018年以来共投入约33.34亿元用于南流江治理。

经过整治,南流江水环境综合治理取得显著成效,玉林市横塘断面水质自2019年下半年以来稳定达地表水Ⅲ类,2020年年均水质为Ⅲ类,达到国家考核目标要求。

四、验收情况

经认真自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自2018年以来持续开展对玉林市南流江水环境综合治理督导检查、技术帮扶等工作。每月组织人员开展督导检查,组织专家技术服务队加强技术帮扶,及时掌握流域治理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加大流域水质预警力度,定期召开水质分析会,督促地市有关部门加强监管和整改,同时,加大流域治理资金投入力度,保障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目前已按整改措施要求完成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问题七整改工作。

现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问题七整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公示,接受公众监督。如有不同的意见或建议,请在公示期间(5个工作日)向我厅提出。

联系电话:0771-5773857,邮箱:gxsc2015@126.com。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2021年2月24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