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环境监察执法 > 环境信访与投诉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2019年四季度群众举报案件情况表

2020-01-19 17:46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2019年四季度群众举报案件情况表

序号

涉及企业

存在或举报问题

处理处置情况

备注

1

桂平市聚龙选矿厂

来电反映:贵港市桂平聚龙选矿厂(石龙往桂平方向3公里)主要是生产铅锌矿,企业尾矿坝没有沉淀池将生产所有废水未经过处理直接排放到下游石龙镇水库,严重污染环境的问题。

根据群众举报信息,2019年8月19日,我厅组织对桂平市聚龙选矿厂进行暗查,发现该企业存在涉嫌私设暗管偷排废水等环境违法行为,执法人员现场采集有关证据(含水样)。水样监测结果表明:外排废水中含铅、砷等特征污染物。2019年9月6日,我厅下达《关于查处桂平市聚龙选矿厂环境违法行为的监察通知》,要求地方生态环境部门对该企业私设暗管排放污染物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桂平市生态环境局拟对该厂通过暗管排放污染物行为依法处以罚款20万元,并按程序将移送公安机关处理,追究当事人陈某的法律责任。

2

隆安县丁当镇英敏村华璋塑料加工厂

来电反映:位于广西隆安县丁当镇英敏村边桃屯附件500米左右,有一家无证塑料颗粒加工厂生产时废水直排附近池塘。而且晚上燃烧废塑料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的问题。

我厅组织南宁市生态环境局进行现场调查核实。经查, 群众反映的问题属实。该塑料颗粒加工点名为隆安县英敏村华璋塑料加工厂,业主为李春华。该加工点未办理项目环评审批手续。生产废水主要是在清洗废旧塑料过程中产生,清洗后废水排放至厂区南面一个无防渗措施、水面面积约为1000平方米的水塘内,水塘内水质呈灰黑色并伴有异味。针对该环境违法行为,南宁市生态环境局对该厂进行立案调查。

3

广西南宁高斯特科技贸易有限公司

网络反映:位于南宁市西乡塘区石埠街道办事处兴贤村上邓坡圣岭脚的广西南宁高斯特科技贸易有限公司,违法偷排黑色污水,严重污染环境的问题。

我厅组织南宁市生态环境局进行现场调查核实,经查,群众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广西南宁高斯特科技贸易有限公司位于南宁市西乡塘区石埠街道办事处兴贤村上邓坡圣岭脚,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于2019年7月15日上午8点至下午3点使用潜水泵和水带将生产污水抽到厂区外的水塘排放。环境监测人员对该公司的废水进行采样监测。监测数据表明:该公司排放外环境的污水COD、氨氮分别超过《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一级标准排放限值。针对该公司私设暗管偷排废水的环境违法行为,南宁市生态环境局对该企业进行立案处理,拟处罚30万元,并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

4

夏顺保、郭坚松经营的水选炉渣加工厂

来电反映:梧州市长洲区平浪村睦邻泳辉农家乐对面木伦苗圃内有人搭建一间铁皮棚进行洗不锈钢渣,产生奶白色废水污染周边环境的问题。

2019年8月20日,我厅组织对问题进行暗查。经查,群众举报的问题位于长洲区平浪村睦邻组的苗圃内,业主为夏顺保、郭坚松,所经营的水选炉渣加工点,没有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从事炉渣洗选加工。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碱性洗选废水(PH值11.57)排至未经硬化的坑塘内,以渗漏形式外排。现场采样监测结果表明,铬等重金属未超标。针对当事人涉嫌存在通过渗井、渗坑的逃避监管方式排放污染物的环境违法行为,梧州市生态环境局对其进行立案调查。拟对当事人处罚四十万元。

5

梧州市龙圩区钊成不锈钢经营部

来电反映:广西梧州市苍梧县龙圩区佛子大酒店附近公路局前往20米左右,有一家吉祥门花厂生产的废水带绿色直接排放,严重影响附近居民农作物的问题。

我厅组织梧州市生态环境局进行查处。经查,群众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2019年8月6日龙圩生态环境局会同梧州市环境监察支队执法人员到该经营部检查,检查时经营部正在营业,现场有电解抛光槽、磷酸清洗槽、盐酸清洗槽、水洗槽各一个,现场未见有生产污水排放,污水排放口周围未见有受损农作物,经营部现场负责人未能提供相关环评审批手续。环境执法人员对该经营部下发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和《查封决定书》。目前该经营部已停止电解抛光作业。

6

广西路建集团松铁高速公路项目的临时加工点

网络反映:北海市合浦县白沙镇东风村委上三墩村公路旁边,有一家无名洗沙场没有办理环保审批手续偷偷生产。露天堆放大量原料,每当刮风产生灰尘,影响附近农民生活的问题。

我厅组织北海市生态环境部门进行查处。经查,群众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该洗砂场现场未能提供环评审批手续,厂区建设有一条洗砂生产线,检查时没有生产。经询问业主,该场主要加工该公司松铁高速公路项目红线内的材料,现场堆有原料不足3000m3,原料堆场没有进行覆盖,洗砂产生的废水排入场区西北方向的沉淀池循环使用。执法人员现场责令业主立即停止生产,并告知业主尽快完善环评审批手续,原料不能露天堆放。下一步,合浦县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加强对该砂场的日常监管,督促该厂做好相关环保工作。并对该洗砂场的环境违法行为予以查处。

7

北海市永高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来电:北海市海城区北京路的星海名城小区旁有一无名搅拌机器近期一直工作到深夜,产生很大的噪音,严重影响星海名城小区住户的正常休息的问题。

我厅组织北海市生态环境局进行查处。经查,群众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该项目正在进行二期三区11#、12#及13#住宅楼的主体工程建设。其二期三区的施工场地内有一个配套的自用混凝土搅拌站(3个物料罐、1个搅拌器)正在使用。该混凝土搅拌站于2009年前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需配套的环保设施未通过建设项目环保竣工验收。北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对该公司的混凝土搅拌站未验先投的环境违法行为下达《北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处以二十万元罚款和责令停止混凝土搅拌站的使用,并要求业主在三个月内完善环评审批手续,逾期未完善,自行拆除混凝土搅拌站,恢复原状。

8

桂林市裕弘油脂有限公司

网络反映:桂林市叠彩区大河乡上阳家村莫里塘桂林市裕弘油脂有限公司夜间利用水管偷排生产废水,严重污染环境(附有相关排污现场的视频及地点定位);生产排放的臭气难闻,严重影响周边群众生活。

我厅组织桂林市生态环境局进行查处。群众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2019年6月1日,桂林市环境监察支队、叠彩区生态环境局对桂林市裕弘油脂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污水处理设施不正常运行,污水未经处理,利用软管连接水泵将污水直排入雨水沟排出外环境。对该公司排入雨水沟的污水采样监测,结果表明,化学需氧量、悬浮物、氨氮分别超过《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二级标准排放限值。针对该公司私设暗管偷排超标废水的环境违法行为,桂林市生态环境局对该公司进行立案处罚,处以罚款捌拾万元。并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

9

桂林市汤新保塑料颗粒厂

网络反映:桂林市叠彩区大河乡下窑村有一家塑料颗粒厂将生产污水未经过处理直排,严重污染环境的问题。

我厅组织桂林市生态环境局进行查处。经查,群众投诉的塑料颗粒厂为汤新保塑料颗粒厂。该厂无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无污水处理设施。冷却水直接排入厂区西面无防渗措施的坑塘,南面自挖塘有一污水排口连接地埋式塑料管将污水向外环境排放。对该公司排入雨水沟的污水进行采样监测,结果表明,化学需养氧量、悬浮物分别超过《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二级标准排放限值。针对该厂私设暗管偷排超标废水的环境违法行为,桂林市生态环境局对该公司进行立案处罚,处以罚款伍万元。并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

10

广西建工集团第一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网络反映:南宁市青秀区翡翠园二期近期一直半夜施工,产生噪音严重影响周边居民作息。多次投诉到南宁市生态环境局无果,请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督促其办理还群众安静睡眠环境的问题。

我厅组织南宁市生态环境局进行查处。经查,网友反映的施工地为位于青秀区青环路的中房·翡翠园二期项目,建设单位是南宁轨道地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施工单位是广西建工集团第一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该项目目前处于主体施工阶段,存在因生产工艺要求或其他特殊情况必须连续浇筑混凝土的特殊情形。由于距离附近小区较近,施工时混凝土输送泵车、混凝土运输车等机械设备产生的噪声对周边居民生活环境产生影响。网友反映的情况属实。针对该问题,执法人员约见了该项目负责人,督促施工单位科学合理编制施工计划,依法文明施工,采取措施尽量减少噪声对附近生活环境的影响,确因生产工艺要求或其他特殊情况需要夜间连续施工作业的,须提前到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办理特殊情况证明并向附近居民公示,同时做好与附近住户的沟通和协调工作,加强现场施工管理。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