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环境监察执法 > 环境信访与投诉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2020年第二季度群众举报问题情况表

2020-09-07 10:45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序号

企业名称

举报途径

举报内容

处   理   情   况

1

博白县龙潭镇雷中山无名选矿厂

来 信

广西玉林市博白县龙潭镇雷中山附近有一家无名洗矿厂,没有环评审批手续将洗矿废水直排至旁边坑塘的环境问题。

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组织玉林市生态环境局赴现场调查。经查,群众反映的博白县田面村雷中山非法选矿厂位于博白县田面村雷中山,业主是张玉强。该厂未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无环评审批手续。配套建设有一条生产线,使用钢铁高炉渣作为原料生产。现场检查时,该厂已停产。原料堆场堆放有约500吨钢铁高炉渣,设置有三级废水回用池,未见有废水排放。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玉林市博白生态环境局一是现场责令该厂业主停止建设、生产,并对钢铁高炉渣进行覆盖;二是通知龙潭镇人民政府,依据属地管理原则,由龙潭镇人民政府对博白县田面村雷中山非法选矿厂进行取缔,并对该厂进行“两断三清”,即断水断电,清原料、清设备、清场地。下一步,玉林市博白生态环境局将会同当地政府加强巡查,防止博白县田面村雷中山非法选矿厂死灰复燃。

2

平南黄陈船舶制造有限公司

12369来电

群众来电反映:平南县思界乡官塘村的黄陈船舶制造有限公司,距离最近居民区仅25米,长期在早上6点至凌晨12点不间断进行喷漆、敲打等作业,产生的有毒有害气味和噪声扰民问题。

    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组织贵港市生态环境局赴现场调查。经查,群众反映的黄陈船舶厂为平南黄陈船舶制造有限公司”,该公司位于平南县思界乡平武公路地段相思风情岛AB地块,占地面积约150亩。主要经营范围为金属船舶制造、销售;船用配套设备销售,货物运输代理;装卸搬运和仓储业。2019年7月动工建设,同年12月投入生产。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正在生产。在建船只52艘,现场有工人施工作业,有油漆、焊接工序;作业时确实有油漆气味和噪声产生。群众投诉问题属实。针对上述问题,贵港市平南生态环境局对该公司涉嫌“未批先建”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并处以罚款10.53万元。下一步,我厅将督促贵港市生态环境局加强对该企业监管力度,防止扰民问题发生。

3

贵港市桂平市大湾镇界山页岩砖厂

来 信

群众反映:贵港市桂平大湾镇界山页岩砖厂非法制砖污染环境,危害村民生产生活问题。

根据群众举报线索,自治区环境监察总队会同桂平生态环境局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现场核查。经查,群众反映的界山页岩砖厂位于桂平市大湾镇界山村,项目占地面积114亩,生产规模为年产3500万块页岩标准砖,主要生产原料为页岩和煤,生产设施为一座宽24米、长80米的“一烘两烧”隧道窑,生产工艺为:机械破碎→粉碎→筛分→搅拌→真空挤出→切条→切坯→码坯→干燥窑→烧结→出窑冷却→出厂。该厂2013年9月1日取得环境影响报告表批复,尚未取得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批复,未完成项目竣工环境保护自行验收,没有办理排污许可证。现场调查发现,该砖厂隧道窑窑顶烟道2个废气直排口未封堵,生产过程中部分废气未经脱硫设备处理,即从上述排口直排外环境。针对存在问题,贵港市生态环境局正在依法对该砖厂涉嫌未验先投和通过不正常运行防治污染设施逃避监管方式排放污染物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4

广西晟溢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12369电话

群众反映:百色市田东县思林镇选赞村东选屯养蛙厂废水直排导致那赞屯、坛河村那玩屯部分河段出现死鱼、下游村屯饮水受到影响的问题。

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组织百色市生态环境局赴现场调查。经排查,群众反映出现死鱼的河段上下游及周边,除选赞村那赞屯上游河段距离2700米有广西晟溢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生态养殖项目外,无其他工业企业。该公司肉蛙养殖项目分两期,一期为养殖肉蛙和少部分蝌蚪,现有肉蛙大概40万斤,种蛙15万斤,二期项目养殖200万只蝌蚪。一期养蛙项目建设有6个废水沉淀池,后在距离一级废水收集池下游建设8个沉淀池,废水处理工艺为物理沉淀。养殖废水经6个沉淀池沉淀后,通过长度400米的管道和约130米的露天沟渠排往下游8个沉淀池进一步沉淀后,排入达寒江。现场检查时一级沉淀池有1处废水外排,部分废水未经下游8个沉淀池直排达寒江。400米长的管道有1处破损,废水直排。田东生态环境局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对该项目外排废水以及上下游达寒江水质情况进行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外排废水中悬浮物超标,达寒江河段3个点位的溶解氧浓度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Ⅱ类标准(6mg/L)要求。因此,无法证明养蛙项目排放废水与死鱼有直接关系,也无法判断达寒江思林镇选赞村河段死鱼的原因。针对超标排放废水问题,田东生态环境局对该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并处以罚款13万元。下一步,百色市生态环境局将进一步加强对该公司的监督管理,督促其正常使用环保设施,确保达标排放。

5

隆林各族自治县沙梨乡母施村奉苗屯委母施沟炼油厂

12369来电

隆林县沙梨乡委风村有一家废旧轮胎炼油工厂,该厂无环评审批手续,将生产排出的恶臭废气直排,严重影响周边环境的问题。

2020年4月28日,自治区环境监察总队会同百色市生态环境局、隆林生态环境局赴现场调查。经查,群众反映的废旧轮胎土法炼油厂位于隆林各族自治县沙梨乡母施村奉苗屯委母施沟,属于土法炼油作坊。现场检查时,该项目未能提供环评审批手续。厂区1#炼油生产线处于生产状态,无任何废气处理设施,废气直接排入外环境。厂区内1#储油罐、厂区外2公里2#储油罐旁工人自行开挖渗坑,用于存储储油罐底部油水,渗坑未进行硬化及防渗措施,存储的油水直接渗入土壤中,土壤呈黑色状。针对上述环境违法行为,4月29日隆林生态环境局对该炼油厂进行立案调查,联合公安部门提前介入,并对现场证据进行登记保存;4月30日,隆林生态环境局委托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科学院对该炼油厂进行固体废物危险特性鉴别;根据鉴定结果显示,所有样品具有毒性危险特性,属于危险废物;7月8日,百色市隆林生态环境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等有关规定,将该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材料移送隆林各族自治县公安机关。下一步,隆林生态环境局将会同当地政府加强巡查,防止沙梨乡母施村奉苗屯委母施沟废旧轮胎土法炼油厂死灰复燃。

6

广西东蒙乳业有限公司和恒安(广西)纸业有限公司

12369来电

反映南宁经开区东蒙乳业和恒安纸业工业噪声扰民的问题

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组织南宁市生态环境局赴现场调查。经查,广西东蒙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蒙乳业公司)位于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友谊路21-8号,主要生产冰淇淋。该公司于2006年1月获得环评批复,建设年产3.5万吨冰淇淋生产项目,于2010年11月通过环保验收。恒安(广西)纸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安纸业公司)位于经开区友谊路21-9号,主要生产卫生纸等。该公司于2006年10月获得环评批复,于2011年7月通过环保验收。两家企业噪声问题主要来源于生产车间的风机和空压机等设备,生产作业时风机和空压机会产生一定噪音。由于两家公司距离翡翠华庭小区较近,生产作业时产生的噪音对周边居民有一定影响。针对噪声扰民问题,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环境局对两家公司下达《限期整改的通知》,要求企业对产生高噪声设备进行限期整改,做好厂界噪声监测工作,确保厂界噪声达标。先后6次组织企业和居民代表召开现场会和协调会,经协调,居民代表表示基本满意。2020年4月9日,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环境局委托南宁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对两家企业北侧厂界、翡翠华庭业主家中(噪声敏感点)进行噪声监测,根据监测结果显示,厂界噪声均达到《工业企业厂界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声环境功能区3类区排放标准。下一步,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倾听群众诉求,督促协调恒安纸业公司和东蒙乳业公司进一步完善噪声设备调整和生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同时加强与群众沟通,创建和谐社会。

7

南宁市天健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网 络

反映的西乡塘区天健城项目工地夜间施工扰民问题。

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组织南宁市生态环境局赴现场调查。经查,市民反映工地噪音扰民问题位于西乡塘区新阳路196-1号天健城项目。该项目建设单位为南宁市天健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为深圳市市政工程总公司。现场检查时,该项目正在做梁板混凝土浇筑施工,建筑面积约234932.16 M2。在施工过程中的混凝土运输车、混凝土泵车等机械设备产生的噪声对周边居民环境产生一定的影响,网友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接到该投诉问题后,南宁市西乡塘生态环境局组织执法人员赴现场调查并核实该工地办理夜间施工审批手续办理情况。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和《南宁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该工地项目6月份共办理夜间建筑施工许可审批手续3次。针对网友反映的工地夜间施工噪声扰民问题,执法人员现场要求业主:一是在施工过程中科学合理编制施工计划,依法文明施工,采取有效隔声降噪措施,严禁超时施工,尽量减少噪声对周边居民影响;二是需连续施工作业时须到相关部门办理“因生产工艺要求及其他特殊情况须在午间、夜间连续施工作业”证明,并提前向周边居民公告后才能施工;三是加强与周边居民的沟通交流,做好解释工作,争取群众对施工的理解和支持。下一步,南宁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督促指导西乡塘生态环境局加强对该施工项目的日常巡查监管,加大检查频次和力度,有效遏制噪声扰民情况的发生。

8

广西广盈铝业有限公司

网 络

广西广盈铝业有限公司利用雨水管网偷排工业废水,严重污染周边环境问题。

2020年4月28日,自治区环境监察总队会同百色市生态环境局、百色市田阳生态环境局赴现场调查。经查,群众反映的广西广盈铝业有限公司位于百色新山铝产业示范园内,该公司目前建成年产5万吨熔铸车间及产品车间,产品为熔铸铝棒。2016年8月12日取得原田阳县环境保护局环评批复,2019年10月15日取得田阳县环境保护局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批复。污染防治设施建设运行情况,该公司熔化炉、匀质炉燃烧天然气产生的废气经排烟管道收集至布袋除尘器处理合格后经20米高烟囱排放;铝棒加热炉、时效炉天然气燃烧废气经排烟管道收集至20米高烟囱排放;炉渣处理系统中产生的粉尘经集气罩和布袋除尘器处理合格后排放。该公司产生的废水为设备循环冷却水,冷却水经循环冷却塔冷却处理后循环使用,不外排。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正常生产,各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检查发现,炉渣处理系统铝灰出料口下方有积水现象,水坑内有一台水泵连接软管至厂区内雨水井。经对照信访人举报拍摄的图片现场,坑内积水原因为地下水渗透,而非工业废水。执法人员用pH试纸进行测试,pH试纸显示中性。群众投诉问题不属实。针对炉渣处理系统铝灰出料口水坑内水泵连接软管至厂区内雨水井问题,执法人员现场责令企业立即进行整改,要求企业加强日常管理,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下一步,百色市生态环境局将加强对百色新山铝产业示范园内各企业的日常监管,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