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环境监察执法 > 环境信访与投诉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2020年第四季度群众举报问题调查处理情况表

2021-01-08 09: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序号

企业名称

举报途径

举报内容

处   理   情   况

1

梧州市佳源实业有限公司

藤县梧州佳源实业有限公司非法倾倒大量含硫酸黑泥至藤县蒙江镇外良村靠近该公司煤气罐后面的右手边山头,严重污染周边环境土壤的问题。

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2020年8月28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会同梧州生态环境和藤县生态环境局赴现场调查。经查,梧州市佳源实业有限公司将今年1月份从蒙江镇鸡公冲涉案废渣(危险废物)堆放在无“三防”措施的厂区地面,厂区后山倾倒有大量工业固体废物,梧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监测结果显示地表水有超标现象,该公司酸解工序产生的酸雾废气未经处理无组织排放至外环境。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9月24日,我厅向梧州市生态环境局移交环境问题线索,对梧州市佳源实业有限公司涉嫌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藤县生态环境局对该公司倾倒在厂区后山的废渣进行调查,经查,该公司将从今年3月至8月生产过程中产生红石膏约1.4万吨拉去厂后山进行填埋,并制作虚假台账、磅单等应付生态环境部门检查。10月12日,藤县生态环境局分别对非法填埋红石膏以及台账弄虚作假两个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并处以10万元罚款

2

百色右江民族医学院

来 信

百色右江民族医学院从2013年开始贮存有好几吨实验室废液,危废贮存场所未按有关规定建设管理,危废也没有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存在潜在环境安全隐患的问题。

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2020年11月4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会同百色市生态环境局、百色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右江民族医学院(以下简称医学院)实验室、实验废液贮存室进行现场核查。经查,医学院实验室废液属于危险废物近几年没有转移处置统一收集贮存在一平房仓库内。现场检查发现,仓库贮存有过期化学药品2450公斤(带瓶),实验回收废液460公斤(带瓶/桶),有毒化学药品22.86公斤(带瓶),均未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要求贮存和转移处置。仓库内危险化学药品管理台账混乱,危险废物标识不规范,严格按危险废物特性分类存放,贮存场所未按危险废物有关规定建设管理,存在一定环境污染隐患。针对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要求医学院负责人制定方案,限期整改。严格按照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要求,及时申报产生的危险废物种类、数量,主动向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报备及办理转移手续据现场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单位已联系相关符合危险废物处置资质的企业进行洽谈,按要求转移处置贮存在仓库内的废液等危险废物,消除环境安全隐患。

3

田林县万盛木业有限责任公司

来 信

百色市田林县潞城瑶族乡旺吉村有大量木材加工厂,大部分无环保审批手续,将化学药剂露天丢弃到附近山谷中,严重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的问题。

根据群众举报线索,2020年11月4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会同百色生态环境局和田林生态环境局赴现场进行调查。经查,田林县万盛木业有限责任公司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热压车间未安装废气收集设施。二是锅炉灰渣露天堆放未建有固废房,废油漆桶、机油桶(危险废物)乱堆放。三是未按环评批复要求,私增设喷漆工序,胶水桶未布置统一回收集点等。四雨污分流系统混乱,未处理的废水(含木焦油、生活废水、雨水)直排厂区门口乐里河。广西盛元亚铁有限责任公司:一是雨污分流系统不完善,生产废水(含硫酸废水)暗管直排附近乐里河。二是将含油漆的木材边角料当作燃料,锅炉灰渣露天堆放。是未按照环评批复要求制定环境应急预案,存在环境安全风险。11月18日,我厅向百色市生态环境局移交环境问题线索。田林生态环境局对田林县万盛木业有限责任公司和广西盛元亚铁有限责任公司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目前,该案件正在调查取证,下一步,根据调查结果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对该公司涉嫌违法行为予以处理。

4

广西易夏投资有限公司

网 络

覃塘区台泥水泥厂附近约300米处,露天倾倒堆放有大量黑色带异味的工业废渣,无法判别是否为有毒有害物质,污染环境的问题。

根据群众举报线索,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组织贵港市生态环境局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经查,群众反映露天倾倒堆放有大量黑色带异味的工业废渣,位于贵港市覃塘区谢村G358旁边,属于广西易夏投资有限公司所有该堆料场于2018年租用黄练镇谢村集体用地进行建设投入使用,东边料场占地面积约10亩西边料场占地面积约8亩。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时,西边堆料场内露天堆放一堆黑色物料,据公司现场负责人介绍,该堆料为铜渣,约80吨,是从防城港广西金川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拉来,主要是销售给华润水泥(贵港)有限公司做生产原料,有过磅单。东边物料场堆放约1000吨脱硫石膏,石膏是从贵港华电拉来销售给台湾水泥(贵港)有限公司做生产原料,有过磅单。针对该公司露天堆放铜渣、脱硫石膏环境违法行为,2020年11月6日,覃塘生态环境局该公司进行立案调查。目前,该案件正在调查处理中。

5

南宁市武鸣恒标水泥制品有限公司

来信

南宁市武鸣县恒标水泥制品有限公司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投生产,将生产废水废渣乱排乱堆的问题。

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组织南宁市生态环境局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群众反映的南宁市武鸣恒标水泥制品有限公司,位于南宁市武鸣区环城南路小皇后路口,法人代表杨某。该公司建设4水泥制品生产线,主要经营水泥函管加工制作,工艺流程为原料碎石+人工砂和水泥搅拌成型→成品。未办理相关环评审批手续。2020年922,武鸣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对该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公司未生产,原料堆放场未建设雨棚及围堰等防流失措施。群众投诉问题基本属实。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武鸣生态环境局于1010公司下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南环改决字〔2020〕241号),责令该公司限期改正环境违法行为目前,该公司已停止生产。

6

广西恒邕建材有限公司

来 信

南宁市西乡塘区石埠镇广西恒邕建材有限公司生产作业时产生废水废气污染环境的问题。

根据群众举报线索,2020年9月23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会同南宁市生态环境局、西乡塘生态环境局赴现场开展调查。经群众反映的广西恒邕建材有限公司位于西乡塘区石埠街道办老口村登悦坡绍丰基地5号,该公司主要将原料进行混合搅拌加工生产腻子粉及防水涂料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未进行生产。执法人员现场对该公司厂房周边环境进行排查,发现其厂区内露天堆放有大量含沥青废桶,腻子粉车间未配套粉尘收集设施等情况。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现场企业提出要求限期进行整改,在未取得环评审批手续情况下不得生产。据企业负责人表示将自行停产并搬迁。2020年11月4日,西乡塘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到现场再次核查,发现该企业已自行停产

7

广西路桥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来 电

南宁市西乡塘区安吉大道心圩江改造工程夜间施工扰民问题

根据群反映的问题,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组织南宁市生态环境局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群众反映的建设项目施工工地为南宁市心圩江环境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位于南宁市安吉大道27-8号,建设单位为广西南宁北投心圩江环境治理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为广西路桥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该项目正在施工。在施工过程中的混凝土运输车、混凝土泵车等机械设备产生的噪声对周边居民环境产生一定的影响,群众反映情况基本属实。针对群众反映的工地夜间超时施工噪声扰民问题,执法人员现场向业主提出要求:一是在施工过程中科学合理编制施工计划,依法文明施工,采取有效隔声降噪措施,严禁超时施工,尽量减少噪声对周边居民影响;二是需连续施工作业时须到相关部门办理“因生产工艺要求及其他特殊情况须在午间、夜间连续施工作业”证明,并提前向周边居民公告后才能施工;三是加强与周边居民的沟通交流,做好解释工作,争取群众对施工的理解和支持。由于2020年9月25日施工单位违法夜间施工,西乡塘生态环境已要求其整改,但其一直没整改目前西乡塘生态环境已对其立案调查。下一步,南宁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督促指导西乡塘生态环境局加强对该施工项目的日常巡查监管,加大检查频次和力度,有效遏制噪声扰民情况的发生。

8

全州县炬龙页岩砖厂

网 络

桂林市全州县全州镇青龙村旁有一家红砖厂,生产时产生的黑色浓烟、废气把周边的树都熏死了,严重污染环境的环境污染的问题。

根据群反映的问题,2020年11月30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组织桂林市生态环境局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群众反映全州县全州镇青龙村红砖厂位于全州县青龙村委朝北田村,称为全州县炬龙页岩砖厂,法人代表唐。2016年3月,该厂取得环评审批手续建成生产。主要生产设施为一烘两烧隧道窑,生产规模为:年生产量约为4200万块环保多孔砖。配套有脱硫塔一套,烟气在线监控设备一套,已通过验收并联网运行。废气经脱硫塔处理后,通过56米高的烟囱排放。现场检查时该砖厂未进行生产,由于砖厂安装湿电除尘设备,更换脱硫设施调试设备,调试过程中烟囱排放的废气受气压低的影响扩散和流动缓慢,对周围环境造成一定影响。群众投诉问题基本属实。执法人员对厂区外围环境现场调查,发现厂区50米处有棵松树疑似受到废气影响,树叶颜色呈暗红色。据砖厂负责人称,旁边松树出现叶枯现象已第一时间与村干部协商,妥善处理了赔偿事宜。根据现场调查情况,执法人员要求企业加强环保设施维护管理,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行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由于企业正在调试环保设备过程中,出现偶然的突发性问题,并第一时间妥善处理,未造成明显污染损失和后果,全州县生态环境局暂不予以立案调查。

9

广西中能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网 络

反映“武鸣区武华大道336号云星钱隆大第楼盘施工地经常夜间施工,产生的噪声扰民问题。

根据群反映的问题,2020年12月6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组织南宁市生态环境局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群众反映的武鸣区武华大道336号云星钱隆大第楼盘附近的施工地是猎天翡翠书院项目,建设单位是广西猎天翡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陈瑶,施工单位是广西中能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陈桦。工地东面隔一条环城大道为广西医科大学武鸣校区。现场检查时,该工地处于开挖土方基础施工阶段,据现场负责人介绍及查阅施工许可证、施工日志等资料,12月5日有对1#、2#楼进行基础打桩施工,在施工到2#楼时意外挖到有地下岩洞,因建筑工艺需要,需及时对地下岩洞的淤泥进行清理和灌注混凝土固定,因此延长了施工时间至凌晨2:30时,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噪音对周边环境有一定影响。群众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针对群众反映的工地夜间施工噪声扰民问题,武鸣生态环境局对施工单位负责人进行环保法律法规的宣导和约谈,并对“猎天翡翠书院”施工单位环境违法行为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依法文明施工,严禁在法律法规规定的施工时间外进行发生噪声施工作业,避免噪音扰民现象发生;二是需连续施工作业时须到相关部门办理“因生产工艺要求及其他特殊情况须在午间、夜间连续施工作业”证明,并提前向周边居民公告后方能进行施工;三是加强与周边居民沟通交流,做好解释工作,争取群众对施工的理解和支持。 下一步,武鸣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加强对该施工项目的日常巡查监管,加大检查次数和力度,以有效遏制噪声扰民情况的发生。

10

柳城县污水处理厂

来 电

柳城县污水处理厂长期将废弃污泥倾倒至冲脉镇制砖厂厂区,不知污水处理厂是否有相关审批手续,请环保部门前往核查。

根据群反映的问题,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组织柳州市生态环境局对问题进行调查群众反映柳城县冲脉镇瑞村页岩砖厂位于柳城县冲脉镇瑞村,生产规模为年产3千万块页岩空心项目于20111013日取得环评审批(柳城环审字[2011]23号),2015513日通过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柳城环验字[2015]6号)。主要原料为页岩土,辅助原料为煤矸石,燃料使用低硫无烟煤。柳城县中天城镇污水治理有限责任公司柳州市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二期)—柳城县污水处理工程项目,2009年1月6日取得原柳州市环境保护局环评审批手续,审批文号(柳环审字200902号);并于2010年11月30日通过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验收文号是柳环审字2010103号。 该公司采用改良型卡鲁塞尔氧化沟工艺处理污水,主要设备有表曝机,推流器,紫外线消毒等,主要生产工艺流程为城市生活污水一粗、细格栅一旋流沉砂池一改良型卡鲁塞尔式氧化沟进行生化处理一二沉池一紫外线消毒池一达标尾水排入融江,产生的污泥经压滤机后存放于40立方米漏斗处,漏斗满后交由有资质公司处置,年产生约900吨污泥。

2020年11月10日,柳城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分别对两家企业进行现场核查。一、柳城县中天城镇污水治理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2020年8月与融水县融丰农业生产资料有限责任公司污泥处置协议到期后不再续签),2020年9月1日该公司与柳城县冲脉瑞村砖厂签订污泥处置协议,所产生的污泥交由柳城县冲脉镇瑞村页岩砖厂集中处置。二、柳城县冲脉镇瑞村页岩砖厂经查阅砖厂营业执照有固体废物治理经营范围,砖厂使用页岩土、煤矸石、污泥和煤混合生产页岩砖。据现场负责人解释,柳城县污水处理厂将污泥转运到该厂区后,立即将污泥与页岩土混合生产页岩砖,未在厂区进行堆存。现场检查时,未发现有废弃污泥倾倒在厂区群众反映“柳城县污水处理厂长期将废弃污泥倾倒至冲脉镇制砖厂厂区”情况不属实。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