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法规、规章、标准 > 政策解读

《广西2020年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实施计划》政策解读

2020-03-27 15:1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和自治区《广西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三年作战方案(20182020年)》,助力我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我区印发了《广西2020年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实施计划》(以下简称《年度计划》)。为指导和帮助公众更好地理解和执行新的规定,现解读如下:

一、年度计划出台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185月,国务院出台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明确要求地方各级政府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分解目标任务,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完成。2020年是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为保障目标顺利完成,细化落实重点任务,我区出台了年度计划。

二、年度计划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三五”环境空气质量约束性指标,全区优良天数比率不低于91.5%PM2.5平均浓度不高于35微克/立方米,全区环境空气质量巩固改善和达标。分解各设区市环境空气质量管控目标。

三、年度计划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本年度计划以环境空气质量改善为核心,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策、全民治污,协同防控PM2.5污染和臭氧污染,进一步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调整优化,做好污染天气应对。

四、年度计划的主要工作内容有哪些?

(一)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和压减过剩产能,推进企业集群(园区)规范发展和提质增效。

(二)能源结构调整方面,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加快推进“气化广西”工程,推进燃煤和生物质锅炉综合整治。

(三)运输结构调整方面,加强柴油货车污染管控,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开展油气回收,加强油品监管。

(四)用地结构优化方面,加强工地、道路、码头扬尘防治,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加强烟花爆竹禁燃限放管控。

(五)工业污染治理方面,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持续推进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指导和督促钢铁行业重点企业做好超低排放改造,深化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综合治理,火电超低排放。

(六)污染天气应对方面,强化污染高发季节联防联控,狠抓全区春季和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开展夏季臭氧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夯实应急减排清单,提升预报预警能力建设。

五、年度计划的保障措施有哪些?

明确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是落实本实施方案的责任主体,各有关部门按分工负责,严格考核问责,层层压实责任。加大资金投入,强化信息公开与工作调度,加强宣传引导和公众参与。


解读机关、解读处室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解读处室大气环境处

联系方式:0771-5355090




文件下载: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