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与标准 > 政策解读

广西左右江流域革命老区(百色、崇左、南宁)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后期管护指导意见政策解读

2020-11-26 09: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文件出台背景

目前国家未出台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项目后期管护指导意见其中部分项目也没有国家、相关行业和自治区、相关市现行的管护的一般性要求。根据国家、自治区级工程项目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结合我实际情况,制定本指导意见

二、工作要求、目标任务

为加强和规范试点工程的项目后期运行维护管理,确保试点工程项目长期、稳定发挥生态环境效益

三、文件依据

《自然资源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 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指南(行)>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2038号)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中办发〔20185

《自治区环境保护厅 自治区财政厅 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桂环函〔2018746号)

《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技术指南》(HJ2031-2013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广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桂环规范〔202014

《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技术指南》(HJ 20322013

《水污染治理工程技术导则》(HJ 20152012

《广西壮族自治区土地整治办法》(自治区人民政府令第116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指南(试行)的通知》(桂自然资办〔2020367号)

四、文件执行范围

意见适用于试点工程使用中央重点生态保护修复专项资金项目的后期管护,项目类型包括但不限于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水体生态修复与综合整治、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土地整治、土壤改良与环境治理、石漠化综合防治、重点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矿山环境治理与修复、退耕还林还草与防护林、自然保护区建设、湿地保护与恢复等

五、核心或重要内容解读

(一)目前及将来具有国家、自治区级和行业主管部门颁布实施的后期管护规定的试点工程中央奖补资金项目是参照原有后期管护规定还是参照本指导意见执行?

答:试点工程中央奖补资金项目归属系统(行业)有明确后期管护规定、规程、规范的,从其规定,并执行其修订的最新版本否则按本指导意见执行。

(二)自治区级、市级、县(区、市)级财政资金支持的试点工程其他项目的竣工验收可参本指导意见执行吗?

答:自治区级、市级、县(区、市)级财政资金支持的山水林田湖草修复工程其他项目的后期管护没有国家、相关行业和自治区、相关市现行的后期管护规定、规程、规范的,可参照本指导意见执行

(三)如何筹措更多资金投入试点工程项目后期管护并确定后期管护费用来源的出资比例?

答:各市、县(区、市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合理确定后期管护运行管护方式费用来源的出资比例建立多渠道多元化投资、融资、募资机制,鼓励各参与主体通过协商、按照市场规则、公益募资等方式筹集管护经费。推进管护机制创新,探索规模化、专业化、社会化运营机制确保各类设施建成并长期稳定运行。例如:有条件的地区推行城乡垃圾污水处理统一运行、统一管理;推行环境治理依效付费制度,健全服务绩效评价考核机制;探索建立垃圾污水处理农户付费制度,完善财政补贴和农户付费合理分担机制;鼓励发展生态种养业、乡土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乡村休闲旅游业、乡村新型服务业、乡村信息产业等;组织开展专业化培训,把当地村民培养成为村内公益性基础设施运行维护的重要力量。

资金筹集方式有:一是依法合规发行政府债券筹集资金;二是向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金融机构依法合规获得信贷支持;三是支持收益较好、实行市场化运作的农村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开展股权和债权融资;四是村民委员会等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按一定比例从发包、租赁的资产收入中提取;五是乡(镇)人民政府和村民委员会等农业生产经营组织筹集的管护资金;六是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农村垃圾污水处理项目。七是引导有条件的地区将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与特色产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有机结合,实现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与人居环境改善互促互进。八是引导相关部门、社会组织、个人通过捐资捐物、结对帮扶等形式,支持农村人居环境设施运行管护。九是倡导新乡贤文化,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和凝聚各方人士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四)如何完善村规民约?

答:尊重村民意愿,根据村民需求合理确定整治优先序和标准。建立政府、村集体、村民等各方共管、共评、共享机制,动员村民投身美丽家园建设,保障村民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强化村民环境卫生意识,提升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

(五)有条件的地区是否可增加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监测频次?

答:有条件的地区,日处理能力20吨及以上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可安装在线流量计,进行日常流量监测统计,同时按每周监测1次的频次进行出水水质监测,监测项目为化学需氧量(CODcr)、氨氮和流量。

、文件要求的实施时间

《广西左右江流域革命老区(百色、崇左、南宁)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后期管护指导意见》自印发之日实施。

、是否涉及公平竞争审查

本办法的实施不涉及公平竞争审查,不具有排除、限制市场竞争内容。

解读机关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自然生态保护处

联系方式:0771-5328496

文件下载: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