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通知公告 > 公示公告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关于报备国家海洋督察专项督察反馈意见(4-47)整改任完成情况公示表

2020-04-07 09:56     来源:海洋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反馈问题(整改任务):2017年广西陆源入海污染源排查显示,全区陆源污染源453个(含养殖排水口336个),依法经审批设置的29个,开展监测的入海排污口废水排放量约为49.3万吨/天,达标排放率仅为41.7%。

责任单位: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原自治区环境保护厅)

责任人:檀庆瑞

联系电话:07712803997

整改目标:

沿海三市完成我区陆源直排海排污口清理整治任务

整改措施:

沿海三市对环境保护部认定的 114 个陆源直排海排污口开展清理整治。组织排查非法设置且严重破坏海洋生态环境的工业、城镇排污口,分期分批关闭;养殖排污口进一步核查,按要求逐步进行治理整改。

整改主要工作及成效:

根据整改目标,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立行立改,采取多种手段督促沿海三市推进整改工作,目前已按照整改措施要求,推进了相关整改任务。原环境保护部认定的114个陆源直排海排污口均已实施清理整治,其中已截流或取缔近70个。2019年继续对日排废水量大于或等于100吨的49个入海排污口进行155次监测监测的排污口废水排放量约为54.3万吨/天,达标排放率为62.6%(基数为49个,未包含已截流或取缔的排污口),若以2017年的114个排污口为基数核算,则达标排放率为87.3%。通过制定行动计划,配合农业部门开展禁限养区的划定,沿海三市及8个县区均颁布实施了《养殖水域滩涂规划》,水产养殖活动也纳入了监管范围,养殖废水按计划推进治理。具体内容如下: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厅长任组长、分管副厅长任副组长及办公室主任的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整改工作,组织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研究解决整改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是制定工作方案督促整改印发《自治区环境保护厅贯彻落实国家海洋督察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桂环函〔2018〕1445号)和《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关于加快推进国家海洋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函》(桂环函〔2018〕2570号),建立整改落实情况定期报送机制,督促三市落实整改责任。三加强调研指导和检查。2018年8-9月组织开展入海污染源专项督查,对三市陆源污染源进行排查和督查督办;2018年12月赴三市现场检查入海排污口清理整治情况,听取整改工作汇报;2019年10月至11月中旬,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于对三市开展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2019年度,累计赴沿海三市现场调研10次,督促推进入海排污口整治工作,包括现场检查污染治理情况、座谈了解入海排污口清理整治效果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等。组织开展入海排污口排查。根据要求组织三市开展入海排污口全面排查工作,北海市根据《北海市直排入海排污口清理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北政办〔2017〕142号)逐步开展排查工作;钦州市根据《钦州市入海排污口环境综合整治方案》,通过全面排查,充分掌握入海排污口基本信息及污染现状,制定整治方案指导综合整治非法和不合理布设的入海排污口;防城港市于2018年8月采取 “一步一查”的方式对东西湾沿岸排污口、涉海排污企业进行地毯式排查。是定期跟踪监测通报。每季度对我区日排废水量大于或等于100吨的直排海排污口进行监测,及时掌握排污口整改成效。将监测结果及时向三市有关部门通报,督促问题整改。六是推进养殖排污口核查治理。将“加强海水养殖污染防控”列入《广西近岸海域污染防治2019年度行动计划》(桂环发〔2019〕16号),作为年度广西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点来推进。督促三市制定《养殖水域滩涂规划》,有序推进水产养殖废水治理,防止废水排海。指导三市开展禁限养区的划定,在禁限养区外,根据《加快推进广西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逐步推进治理。七是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每年制定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每月调度各市入海排污口整治情况,督促沿海三市有序完成问题的整改;制定“北钦防生态联防联控行动”具体实施方案和北钦防一体化沿海生态屏障2020年重点工作;与广西海警局协商建立海上执法联合机制,共同打击污染海洋环境的违法行为;会同三市制定了《广西北部湾沿海城市环境治理联席会议制度》(桂环函〔2019〕2213号),统筹协调沿海三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目前,生态环境厅已按照整改措施要求,完成了相关整改任务。下一步,将继续督促沿海三市对入海排污口进行清理整治,每季度进行监测,对存在超标风险的排污口进行预警和通报。同时督促三市有关部门继续进行养殖排污口核查和清理,配合农业部门推动落实广西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