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通知公告 > 公文通知
发文单位:成文日期:
标  题: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广西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文字号:桂环办函〔2021〕102号发布日期:2021年03月30日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广西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评选活动的通知

2021-03-30 09:4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市生态环境局: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推动构建生态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激发环保志愿者参与生态环境保护行动的热情,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决定开展2021广西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评选范围及推荐名额

评选的范围为在广西区内开展生态环保志愿服务工作,并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各市生态环境局择优推荐在本市范围内开展生态环保志愿活动的志愿24人,并标明推荐顺序。

、评选条件

(一)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遵守国家各项法律法规,热爱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有强的社会责任意识和生态环保意识。

(二)自觉践行《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长期积极组织或参与生态环保志愿活动,在促进生态环保理念传播或在改善生态环境方面有显著成就。

)事迹具有先进性和典型性,具有一定的社会知名度和良好的公众形象,对社会公众具有明显的带动、导向和示范作用。

)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助力脱贫攻坚相关环保工作的志愿服务活动,并做出突出贡献,优先推荐

(五)参人员为非广西生态环保系统在职或者聘用工作人员。

、评选程序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按照自下而上、逐级推荐、择优评选的方式进行。

    (一)推荐阶段(2021415前):各市生态环境局组织推荐候选人。

(二)评选阶段(2021416日至425):专家评审,拟候选人选名单。

(三)公示阶段(2021426-52日):候选名单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网站公示。    (四)公布名单阶段(2021520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官方平台公布评选结果。

(五)宣传展示阶段(202165前):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将组织媒体记者对入围者先进事迹进行深入采访报道;邀请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代表参加2021年六五环境日广西主场活动。

、推荐渠道及材料要求

(一)推荐渠道

    申报人填写《2021年广西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候选人申报表》(见附1),由各市生态环境局汇总申报材料,于2021415日前统一发送至申报邮箱gxlscjsb@sina.com

(二)材料要求

每位参评人报事迹简介一篇,1000字以内(参阅附件2,并附相关照片35有照片说明,单张不超过5M;可另附时长3分钟以内的相关视频。

各市按照“××市(区、县)2021年广西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申报资料”的格式标明邮件主题,邮件内容注明工作负责人姓名、联系方式;申报材料以zip压缩包格式发送,包括推荐单位盖章的申报表扫描件及申报表电子版、事迹简介、照片(含照片说明)、视频等。文件命名方式示例:南宁市××申报材料.zip(南宁市××申报表.doc,南宁市××事迹简介.doc,南宁市××照片(照片说明).jpg,南宁市××.mp4)。

、工作要求

市生态环境局要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负责本工作。结合实际,对本地区环保志愿者活动进行调查摸底,掌握环保志愿者机构、人数、工作开展等基本情况,为下一步做好相关工作奠定基础在此基础上,推荐本地区事迹感人、具有显著带动、引导和示范效应的环保志愿者。各市生态环境局要严把推荐关,杜绝人情推荐,杜绝事迹造假

联系人:自治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黄予淑谭燕宁

联系电话0771-5773959

附件:1. 2021年广西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候选人申报表

      2. 广西入选2020全国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人物事迹介绍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办公室

2021330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2021年广西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候选人申报表

姓  名


性  别


出生年月


照片

(一寸照)

民  族


籍  贯


政治面貌


工作单位


职  务


地 址


邮  编


手 机


E-mail


事迹关键词


事迹简介

(可另附页;照片附后)

主要荣誉


推荐单位

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备  注


注:事迹关键词包括野生动植物保护、蓝天保卫、河湖及海洋污染防治、生态保护、垃圾分类、环保宣教、疫情防控、生态扶贫等。

附件2

广西入选2020年全国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人物事迹介绍

彭兆幸:“环保疯子”的50年坚守

彭兆幸,河池市宜州区龙头乡龙盘村人,父亲是一名热爱大自然的老师,所以他自小就受到自然科学的熏陶和家庭教育的影响,对许多生物与环境生存之间的奥妙关系着迷。1970年上高一时,他就开始自发从事环保领域与社会政治经济学的自选课题研究。197265日,联合国首次召开人类环境会议并通过了《人类环境宣言》。即将高中毕业的彭兆幸得知消息后,心里为之兴奋。然而,回乡务农后,渐渐发现家乡已经发生了变化,天然林遭遇毁灭性大面积砍伐,屯里人种植农作物大量施化肥,防治病虫害大量喷洒农药和除草剂;10多年经济高速发展和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后,污水直排江河,水土流失严重……他心里特别难受,更加重了一种责任感,坚定了他对保护环境、拒绝污染、守望绿色家园的信心。

从广西境内自然保护区到陕西西安秦岭山脉原始森林,从江西省鄱阳湖到云南省昆明市滇池……这些年来,国内不少地方都留下了彭兆幸的足迹。在每一次生态调研后,他都会认真慎重地将所见所感结合自身的生态环境知识,写成文章并配发多张实拍图片,给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科研机构、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投寄,为生态环境保护建言献策。他那些要对植被遭受破坏的山坡地实施退耕还林还草还牧、加强天然林保护的生态补偿措施、恢复养猫灭鼠、加强剧毒高残毒农药的严格管理和淘汰使用等方面的建议,受到政府有关部门和国内一些学者的关注和重视。

彭兆幸收入微薄,所以外出生态调研时,常常囊中羞涩,一天只吃两顿饭,而且吃得十分节省,只求能填饱肚子。据统计,这些年他累计花17元在生态环境调研上。别人对此不理解,笑他节衣缩食去做些没有物质回报的事,说他是“环保疯子”,每当这时,他总是想起高中毕业时班主任对他说过的那句话:“人,总得为社会做点贡献!”

闫维:用“鸟巢生态圈”践行生态文化

闫维,南宁市民,10年环保志愿者丰富经验,是个时刻怀揣着“人人都来关注环保,都来维护绿水青山,创建生态园,那我们的生活环境一定会更加美好”环保梦想的忠实践行者。202037岁的她通过创建“鸟巢生态圈”,把“在城市小区、办公楼或学校的一隅,拓展出一片蔬菜嫩绿、菌类鲜活、瓜果飘香、鱼翔浅底的‘小空间’”这种梦想变成了现实。

其实,闫维的“鸟巢生态圈”就是充分利用城市住宅楼、办公楼、社区、学校、幼儿园等场所有限空间,创建的一个个集果蔬、花草、菌类、鱼类种养于一体的生态小家园。这个“鸟巢生态圈”设计灵活,可球形、方形或不规则形状,以“自然、绿色、生态、循环、环保”为主题,直观展示生态平衡系统和环保节能系统,并以此为实践载体开展“科学生态种养”“食农教育”“垃圾分类”及“环境保护”等科普类实践课程,让人与自然更加亲近,让城市的孩子融入到自然生态环境中去,体验博大精深的生态文明思想内涵。

目前,闫维与她的团队根据需求已在学校、科普园及城市广场中心等地,共同设计开发和建造了近10“鸟巢生态圈”,并在“鸟巢生态圈”里和学校老师共同开展科学课。由于“鸟巢生态圈”已初具生态经济效益,引起南宁市环保公益组织和社会团体的广泛关注。    “鸟巢生态圈”由最初闫维个人花钱创建显成效后逐渐吸引来身边的人不断加入壮大。闫维希望全社会有更多的人,一起来参与生态环保事业,为生态文明建设出一份力,献一份爱心。”将环保公益的价值和意义蓄力发扬壮大。

虞小燕:在学生心中播撒生态环境种子

虞小燕,桂林市临桂中学副校长,在她“绿色校园梦”逐梦路上,桂林市临桂中学长成了“红花绿草满园栽,风送花香蝶自来。曲径闲幽宁静雅,身居愉悦赛仙哉。”的学习圣地。

虞小燕的“绿色校园梦”,要从20年前说起。那时候她刚接手分管学校后勤工作,学生环保意识薄弱,乱扔垃圾、不爱护环境的行为随处可见,这让她感到十分不安。而学校当时又在积极申报创建自治区绿色学校,在种种机缘和巧合下,让她逐渐萌生了一个“绿色校园梦”。

追梦路上,总会伴随着种种困苦和坎坷。20057月,虞小燕被查出身患肿瘤,医生建议她马上手术,否则将会有生命危险。当时正值学校创“绿色学校”的关键时期,她隐瞒了病情,推迟了手术。在她与同事的努力下,临桂中学建立了一套完善的环境教育制度,并先后获得了桂林市绿色学校、自治区绿色学校、全国生态道德示范校、国际生态学校、全国湿地学校等绿色教育荣誉。

临桂中学虽是一所县级中学,但该校的目光早就走出区外走出国门。国际环境小记者、环境小论文、环境摄影展等环境教育项目,都被虞小燕搬到了临桂中学的教育体系当中去,不仅丰富了课程内容,也开拓了学生的视野。这些年来,她所带领的学生团队在全国频频获奖。

环境教育的开展,不仅带来了整洁的校园环境,师生环保意识日益提高,同时也带来了经济效益。临桂中学建校至今,学校没有聘请过一名绿化工人,都是师生自己动手,每年为学校节约物业保洁60多万、水电费8万元。同时,多年来学校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充分整合资源,将食堂、教学楼7楼房天台进行绿化改造,种上了辣椒、空心菜、南瓜等果蔬,既美化了校园,又让学生放心食用。这一系列环境教育活动,让学生养成了良好的环保理念,并与学校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20年来,虞小燕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爱的真正内涵,因为她知道教育的神奇在于能把学生培养成为有正能量、有社会责任感、有远大的抱负的人才。她的这一良师益教之举同时也感染了周边许多学校。在桂林,目前已有27所国际生态学校、181市级绿色学校,绿色办学已成为当地的新风尚。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