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通知公告 > 公文通知
发文单位:成文日期:
标  题: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办公室关于广西典型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数据标记和电子督办试点有关工作要求的通知
发文字号:桂环办函〔2021〕207号发布日期:2021年07月09日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办公室关于广西典型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数据标记和电子督办试点有关工作要求的通知

2021-07-09 11:1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市生态环境局:

按照广西典型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数据标记和电子督办试点工作部署,202111日起,我区全面启动试点相关工作。据广西固定污染源自动监控平台(以下简称平台)统计,截至75日,我区共有103家排污单位参与试点工作,其中78家应联网排污单位均已全部完成关键工况参数联网工作任务,排污单位自主标记2539条,触发电子督办任务25306条(含事前预警19604条、事中调度5694条、事后处理8条),排污单位“自主标记率”和“事中调度反馈率”居全国6个试点省份前列,分别达95%90%以上,事后处理电子督办任务经核实均为非真实超标。目前,试点工作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为确保各项试点任务顺利推进,结合工作实际,现将相关要求如下:

数据采集、传输与存储

试点排污单位的数据采集、传输、存储技术要求按照生态环境部《火电、水泥、造纸行业补充参数联网传输技术文档》(2021-1-22 V1.1)执行,已安装监测设备不满足技术文档或相关标记、督办要求的,应更换或升级监测设备。重点关注水泥行业排污单位窑头自动监测数据分钟数据(CN=2051)上报间隔,须调整至 1 分钟一次,且以自然分钟传输。因各类原因导致平台数据缺失或触发数据缺失电子督办任务的,应在排查解决问题后立即补传数据,确保自动监测数据有效传输率达到生态环境部考核要求。

数据标记与电子督办

(一)“标记是排污单位主体责任、标记过程即报告过程”为原则,督促指导试点排污单位安排专人定期更新完善平台内基本信息,并按照《广西火电、水泥和造纸行业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标记规则(试行)》(桂环函〔2021420号)做好数据标记工作。出现自动监测异常或生产设施启停或故障等特定工况时段,排污单位应及时采取措施处理并按照标记规则如实、规范、及时自主标记,避免平台发生数据误判,逾期未标记的视为数据有效。试点排污单位的监测设备如具备自动标记功能,应定期巡查,及时对特殊工况进行人工标记,减少因中控系统、现场端设备故障等异常情况触发督办。各市结合辖区管理实际,定期核实排污单位在平台内基本信息的登记情况,做好标记工作指导,减少错标、漏标、随意标等问题发生。

(二)各市按照《广西火电、水泥和造纸行业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控电子督办规则(试行)》(桂环函〔2021736号)“三、总体督办机制”,安排专人巡查广西固定污染源自动监控平台,跟踪所辖试点排污单位电子督办任务反馈核实情况,确保各项督办任务在时限内完成。其中,“事中调度”电子督办任务需督促排污单位在督办时限内反馈填报,各市在线审核排污单位反馈内容;“事后处理”电子督办任务由各市在督办时限内核实填报,确保辖区事后处理核实率(含五日核实率)等指标达到生态环境部工作要求。

(三)火电、水泥行业部分试点排污单位采取超低排放改造、工艺提升等措施,实现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所产生的恒值异常电子督办任务,各市须核实相关排污单位现场端设备量程与小数位数设置情况,确保工控机、数采仪数据与平台接收数据一致,同时留存生产记录、投料记录等台账资料备查。造纸行业排污单位间歇性排放产生的恒值异常督办,除生态环境部另行规定外,依现行标记与督办规则实施,相关排污单位需如实填写反馈,各市按督办任务要求监督审核。

(四)排污单位对自动监测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除指明相关工况须出具纸质盖章材料备查的,自动监测数据运用以排污单位在平台内自主标记和电子督办反馈内容为准,不再另行提交纸质盖章证明材料。

各市要结合试点工作推进情况,组织分析辖区试点排污单位运行数据,掌握各试点排污单位自主标记的主要特征、电子督办常见类型等情况,重点关注“故障事故标记”和“数据异常督办”,总结上报共性问题、协调解决个性问题,对于触发督办较多的排污单位采取上门帮扶、远程指导等方式,强化试点排污单位准确、科学自主标记能力,形成按时完成督办任务习惯。同时按照三部门《关于进一步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的通知》要求,将自动监测设施运行情况纳入日常监督执法检查内容,组织开展现场监督检查,严打重点排污单位篡改、伪造监测数据或者干扰自动监测设施以及运维单位、人员实施或者参与实施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干扰自动监测设施行为。

联系人及电话:龙15807800251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办公室

202179

(此件公开发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