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通知公告 > 公文通知
发文单位:成文日期:
标  题: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关于开展公路铁路可视范围内山体采石采矿专项排查的通知
发文字号:桂环函〔2021〕1059号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5日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关于开展公路铁路可视范围内山体采石采矿专项排查的通知

2021-07-15 10:0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市生态环境局:

近期,我厅检查发现部分地方公路铁路可视范围内山体采石采矿存在生态破坏、违规开采、无证排污等突出环境问题,为深刻汲取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河池市凤山世界地质公园违规采矿”、“岑溪市花岗岩矿山粗放式开采、生态破坏严重”等问题的经验教训,我厅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公路铁路可视范围内山体采石采矿专项排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全面调查摸清全区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二级公路、高速铁路、普快铁路可视范围内山体采石采矿情况,重点查明采石采矿是否在禁止开发区域、是否办理审批手续以及存在的粉尘、噪声、污水、废渣、复绿等问题,为后续开展整治工作奠定基础

二、时间安排

2021720831日。

三、工作内容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

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风景名胜区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地质环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和自治区有关规划文件要求,全面排查公路铁路可视范围内山体采石采矿是否存在与法律法规规定不符的情况。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禁止建设情形。重点检查公路铁路可视范围内山体采石采矿在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等禁止建设区域。对废弃无主矿,要主动对接自然资源、应急、住房城乡建设、林业等部门,查清采石采矿的历史沿革,必要情况下要主动报告当地党委政府,争取公安机关介入查清责任人。

)行政审批情况重点检查采石采矿是否获得环评审批、是否通过竣工环保验收,是否严格按照《排污许可管理条例》规定,做到持证排污。检查发现未办理其他有关部门审批手续的,既要告知业主办理相关审批手续的部门,也要问题情况函告有关部门。

)污染防治状况重点检查采石采矿作业中实施穿孔、爆破、采装、装载、排岩等是否采取降尘措施,运输车辆是否对物料进行覆盖,矿区路面扬尘是否采取防控措施,物料传输环节是否密闭,破碎环节是否配套除尘设备或喷雾降尘,料场堆场是否覆盖或喷淋。洗石洗废水是否收集回用,山体附近是否存在“牛奶河”、“牛奶湖”等问题。废弃的采矿场土地是否已经开展复垦、覆绿等山体生态修复。矿山开采过程中产生的废石等固体废弃物是否妥善处理

)环境管理情况重点检查采石采矿是否配备有专职环保管理人员,是否建立日常环境管理制度并执行。采矿场、加工场矿、石堆场等进出口显著位置是否有相关部门开采许可、作业许可、作业安全警示等公示信息。结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信访和日常环境信访情况,掌握其他环境问题。

四、工作要求

(一)全面排查。各市要利用无人机巡查、奥维地图排查等手段开展检查,提高工作效能,确保排查工作无死角、无遗漏。协调乡镇“四所合一”力量开展日常巡查,畅通环境信访举报渠道,实施有奖举报,调动群众监督积极性,确保能及时发现和查处环境违法问题。我厅将调度卫星地图,及时转达问题线索。

(二)加强联动。结合实际情况,联合自然资源、水利、交通运输等相关部门,结合部门工作职责,各司其职,打击超采、水土流失、超载等行为,建立健全打击矿产资源开发企业违法行为联动机制,实现长效管理。

(三)依法整治。对查出的环境问题逐一建档,实行问题清单管理,责成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迅速开展整治。“未批先建”、“未验先投”、“批建不符”、“环评文件造假”随意倾倒废土废石、洗砂废泥等行为要依法依规严厉处罚。

五、组织方式

采取自治区层面排查抽查与各市排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我厅组织执法局、生态处等处室单位人员进行普查,将发现的线索移交相关市生态环境局核查;对各市全面排查情况进行抽查,对排查情况不符合要求的,责成相关市生态环境局重新排查。各市生态环境局负责本辖区全面深入细致排查,填写相关表格,逐个点位提出处理意见,对已确认属于违法违规开采的,依法查处并立行立改。

各市请于202193日前将有关情况正式行文报送我厅有关检查表格通过gxhb123@126.com下载,密码gx5773945填报后加盖市生态环境局公章后将扫描件发送至gx20050001@126.com

联系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梁卫斌 周佳金,

电话:0771-5773945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2021715

(此件公开发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