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01-20 11:3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202111日起至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

2021年,我厅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数量3692条,阅读量58.9万次。网站围绕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固体废物环境、重点排污单位环境、政务服务等多项生态环境信息,设置专题专栏。设置数据中心,实时发布广西环境空气质量、水质质量、近岸海域以及空气吸收剂量率等监测数据在主流媒体刊播原创新闻报道500多篇,组织召开12场新闻发布会。厅微信发布文章5132条,读量110.5万次,厅政务微博发布微博7800多条,阅读量1400万次。

(二)全面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质效。

统一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发文文号制定依申请公开答复文书样16规范答复口径,完善答复要素。2021我厅共收到依申请公开63其中,申请人为公民的52件、法人或其他组织的12件,收费件数为0件。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诉讼案件1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

制定《广西生态环境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职责分工。建立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推动2个直属单位制定《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目录;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修订《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不断提升信息公开透明度。梳理2014-2016年制发公文,调整公开属性为主动公开的公文19条,并在厅网站上向社会公开。厅共享交换平台接入生态环境部和自治区政务数据交换共享平台数据超过1562万条,整合厅内22个信息系统数据超过11.2亿条。

(四)完善公开平台建设。

按照统一名称、统一位置设置、统一格式体例要求,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建设。不断优化栏目检索功能、下载功能和数据互联互通功能,方便社会公众快速准确获取所需要的政府信息。印发实施《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管理办法(试行)》,建立信息分级分类审核发布制度,进一步提高信息发布规范性。广西“互联网+监管”能力第三方评估我厅排5自治区级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我厅排名8,广西政务数据资源管理与应用改革评估我厅得分97

(五)对上年度存在问题的改进情况。

2020年,我厅政务公开工作存在规范性文件、意见反馈信息、内设机构信息公布要素不齐,信息公开指南缺少编排体系,未设置主动回应栏目,依申请公开书面答复不规范等问题。通过列出问题清单,全面剖析薄弱环节,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责任人员、完成时限,已完成各项问题整改。

(六)监督保障。

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对我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第三方评估,并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我厅对存在问题进行集中剖析,找出原因、对策,推动问题整改。2021年底,我厅对各处室单位开展政务公开绩效考评工作,督促各处室落实信息公开工作任务。2021我厅未发生因政务公开工作发生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条例》第二十条规定的(一)(五)(六)(八)项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中,我厅主要情况如下表: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1

行政规范性文件

9

12

4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5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我厅共收到依申请公开64件,年转结2021年依申请公开5件,内容主要包括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文件、环境监测数据、环境规划数据等方面;其中,申请人为公民的56件、法人或其他组织的13件(含环保公益组织8件),收费件数为0件。截至20201231日,已办结67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或同意公开的33件,同意部分公开的17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本机关没有现成信息的11件,其他处理2件(自然人申请的信息不存在)。2021年结转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申请人为公民的2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2

4

0

7

0

0

6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1

0

0

5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0

2

0

3

0

0

3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1

0

0

3

0

0

14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2

0

0

0

0

0

2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2

0

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8

1

0

0

0

0

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0

0

0

0

0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

1

0

0

0

0

2

(七)总计

54

4

0

8

0

0

6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0

0

0

0

0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诉讼案件1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1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厅政务公开工作存在部分信息发布不及时、发布不完整、专栏设置不规范等问题。通过与相关处室单位开展研究讨论,落实整改措施,上述问题已完成整改。认真对照自治区政务公开培训内容,自查自纠注意事项,按照国务院文件要求,重新规范命名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个别栏目。我厅按照相关规定发布本单位2021年公务员招考的职位、名额、报考条件等事项以及录用结果。按照自治区要求,完善本厅2020年政务公开年度报告缺失的内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要求,经查,我厅不存在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