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单位:成文日期:2011年01月21日
标  题: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桂环函〔2011〕116号发布日期:2011年01月21日

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1-01-21 11:39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厅     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10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环保部、自治区人民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积极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厅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厅成立了以厅主要领导为组长,厅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厅办公室主任兼任公开办公室主任。办公室人员从厅办公室、法规处、监察室、信息中心、宣教中心抽调组成,根据工作需要临时集中办公。各处室和直属单位的主要领导为本处室(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每个处室(单位)还指定一同志负责本处室(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为了进一步规范我厅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结合原国家环保总局颁发的《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办法》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制订了《自治区环保厅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于2010年6月经厅办公会议审议通过,2010年10月1日起施行。办法共分8章42条,对政府环境信息公开的范围、保密审查、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澄清虚假或不完整环境信息、监督检查和工作职责等作出了详细的规定。特别是在主动公开信息的程序上进行了大胆改革,使主动信息(公文)公开实现了“三个同步”:一是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与公文(信息)审批同步进行;二是纸质公文(信息)向主送单位和公共阅读场所(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图书馆、档案馆)同步寄送;三是纸质文件(信息)的印发与门户网站的公开同步进行。大大地提高了我厅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三)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的编制和更新情况。2010年初,根据自治区机构改革方案,组建自治区环保厅不再保留自治区环保局的情况,我们及时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结合厅门户网站的改版,对信息公开目录做了大幅调整,新的公开目录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公开目录要素设置的标准和要求进行编制,对公开目录内容进行了重新分类和细化,将原来只有按业务主题分类一种显示方式的公开目录,增加到按业务主题、文件体裁和内设机构三种方式分类和显示公开目录,并将目录条目与信息内容直接进行了链接,使公开的目录更加科学、规范、清晰,大大方便了公众查阅信息。

  (四)加强公开载体建设、运行情况。重点加强了厅门户网站的完善和维护。11-12月,我厅投入经费对厅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建设,使门户网站的显示界面更加美观,布局更加合理,阅看更加方便,在线咨询、投诉、依申请公开更加快捷。并在门户网站增设了我厅在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受理的行政许可项目的审批查询功能,业主只要从互联网登录到我厅门户网站,输入项目受理的编号即可查询到项目的审批结果。

  二、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积极推进审批环节的政府信息公开围绕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决策部署,我厅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大对我区重大项目环评审批工作的公开力度。

  一是推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推进环境影响评价活动中的公众参与和监督工作,我厅严格按照《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等规定,对环境可能造成重大影响、应当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建设项目,要求建设单位或者其委托的环境影响评价机构应当采取调查公众意见、咨询专家意见、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等形式,公开征求公众意见,通过中介机构进行技术评估后,由所在地环保局出具审查意见,方可正式提交行政审批申请的程序。我厅在受理环境影响报告书后,再公示10日、验收公示7日,公众无异议后,才能审批,较好地增加了环保审批工作的透明度。

  二是加强审批流转环节的监督与公开。公开各个项目的审批流程,规定各个环节的审批时限,厅监察室全程参与审批过程的监督,规范审批权力的运作。

  三是每个工作日坚持在厅门户网站公示当天的项目受理、项目办结、公众参与等信息,接受群众的监督。

  全年我厅共参加自治区开展的4次集中联合审批活动。厅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直接参加项目对接和联合审批活动,认真听取各市县政府、有关部门以及企业代表所反映的问题与困难,对项目环评审批过程中涉及的一些环境敏感问题等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解释和沟通,并现场拍板解决有关问题,共对接项目54项(对应的投资额约1135亿元),其中,当场办结或承诺会后办结建设项目环评审批10项,当场答复咨询事项44余项。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全年没有发现我区有严重虚假和不完整的环境信息。

  (二)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和新闻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年在厅网站主动公开政府环境信息3210条。其中,概况类信息3条,人事类信息9,政策法规类信息49条,招标采购类信息19条,审批服务类信息314条,工作动态类信息2816条。全年我厅中央和区直新闻媒体共报道环境新闻1770篇,其中中国环境报刊登100篇,广西电视台94篇、广西电台283篇、广西日报338篇、广西新闻网907篇、其他新闻媒体48篇。6月3日,我厅在南宁召开了一次新闻发布会,通报2009年全区环境质量和2010年1-5月份我区环保工作进展情况。8月28日,我厅联合自治区发改委、工信委、住建厅、监察厅等有关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区开展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减排专项行动的情况。

  (三)主动向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政府信息情况。全年我厅分别向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提供各56份政府信息书面材料。

  (四)政府网站内容及时更新情况。我厅坚持对厅网站上的环保要闻、工作动态、空气质量等环境信息实行每日更新,对行政许可的受理、审批、公示和规范性文件等信息坚持每个工作日更新,保证了政府环境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对自治区政府信息系统共享平台的公开信息也进行了及时更新,全年向自治区信息共享平台发送信息50份。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0年我厅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有3件给予全部公开,有3件给予了部分公开。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由于2010年向我厅申请公开信息的数量不多,因此没有收费。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我厅无因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不满意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信息公开还存在更新不够及时、内容还不够全面的问题,与公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2.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健全,监督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3.在把握保守秘密与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上有较大的难度,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敏感信息的公开。

  (二)工作改进情况

  2010年6月份,我厅制定出台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办法后,对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工作做出进一步的规范,加大了对公开工作的监督和约束的力度,较好地解决了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和内容不全面的问题。

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厅              填报时间: 2011年1月20日

单位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不予公开信息分类

按内容分类

按公开载体分类

按申请形式分类

按公开结果分类

概况类

人事管理类

政策法规类

工作动态类

决策类

审批服务类

网站

政务服务中心

图书馆

档案馆

新闻发布会

政府公报

报刊、广播、电视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其他形式

当面申请

网络申请

传真申请

信函申请

其他形式

同意公开

同意部分公开

不予公开

依法不予公开

非本部门信息

信息不存在

内容不明确

3

9

49

2766

50

314

4167

56

56

56

2

1770

3

1

2

2

4

小计

合计

3191

6107

6

6

0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