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01-18 08:59     来源:办公室     作者:环境保护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17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围绕公众关切的生态环境质量,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发展良好。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我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成立了由厅分管领导为组长,厅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由厅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各处室和直属单位指定一名同志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负责本处室(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每年根据人员变动情况适时进行调整,确保事有人干、责有人担。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我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2008年以来,逐步建立了一套涵盖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澄清虚假或不完整环境信息、监督检查等工作制度。为适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发展的需要,我厅不断对有关工作制度进行补充、修改和完善。2017年,根据工作需要,建立了规范性文件主动公开、行政许可决定和行政处罚决定“双公示”等制度。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我厅按要求编制并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办事指南。自2012年起,每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年度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中明确的有关环境保护信息公开重点内容,及环境保护部要求新增的公开事项,主动、及时地对门户网站的公开目录进行更新和调整,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加的环境信息需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我厅政府信息公开载体主要有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厅政府网站、微信APP、微信公众号,并适时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进行公开。2017年,着力完善“广西环境保护”APP和广西环保微信公众号功能,使之具备信息发布、政务服务、互动交流三项功能,满足公众获取环境信息、咨询互动、投诉举报的需要,进一步提高环保政务服务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实现政府、公众、企业各方在一个平台上信息的互联、互通、互动。开通广西环境保护厅政务微博,另有“企鹅号”“头条号”“网易号”“一点号”“澎湃号”等五号作为补充,“两微五号”新媒体平台初步形成。

二、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认真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6〕8号)及其实施细则,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桂办发〔2016〕39号)文件精神,以及国家、自治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质量的关注关切,全面推进环境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保障公众环境知情权。通过新闻发布会及时公开环境政策措施、重点工作开展、环境质量等信息,自觉接受公众监督,充分保障公众环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营造人人关心环保、参与环保的良好社会氛围。4月10日,召开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发布广西2017年第一季度环境质量状况和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6月5日,召开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发布2016年广西环境状况公报;7月27日,召开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发布非法跨省转移倾倒处置危险废物案件相关情况;12月28日,召开第四场发布会,发布2017年广西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年度目标进展情况,公布南宁、柳州、桂林决战污染天气的行动措施。

(二)加大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宣传报道力度,推动形成浓厚的整改氛围。制定《广西整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问题销号办法》,明确要求整改责任单位将整改措施或整改完成的问题,通过本部门网站、地方报纸或电视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公开时间不少于3天。此外,我厅按照“一台一报一网”要求,在中央及区内主要媒体共刊发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相关报道155条。其中电视报道34条、报纸报道51条、网络报道70条。媒体报道的重点内容有《沿海三市停建所有涉及占用红树林项目》《广西开展专项督查执法,加快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南宁龙潭水库备用水源保护区畜禽养殖场清理完毕等整改成效工作》《贺州:重拳打击非法采矿行为 守护绿水青山》《柳州完成尾矿库闭库治理》《贵港市采取有效措施逐步改善主要江河湖库水质》《百色标本兼治改善空气质量》《柳州市:建材行业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自治区通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移交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问责情况》等。通过公开报道,将整改压力传导至责任市、县,形成干起来、比起来、热起来的整改工作氛围。

(三)加强空气和水环境质量信息公开,回应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关切。通过厅政府网站实时发布全区14个设区市空气质量指数(AQI)值、空气级别、首要污染物等环境空气自动站监测数据,每日发布区域空气质量预警预报信息并上报国家,每月公开14个设区市空气质量排名。实时发布国控和省控水质自动监测站监测断面水质及达标情况,并以广西环境质量季报形式定期公开地表水环境质量、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水十条”考核断面水质状况以及近岸海域环境质量(监测期内)。

(四)加强近岸海域水环境质量公开,为“洁海”保驾护航。通过厅政府网站每半年发布1次近岸海域水质监测数据、每季度发布1次入海河流监测数据。每月公开近岸海域自动监测数据评价结果,通过广西环保微信公众号、厅政府网站实时发面近岸海域16个浮标自动监测五参数(水温、电导率、盐度、pHDO)和水质类别的实时值、日均值。

(五)加强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根据环境保护部《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目录》(第一批)的要求,我厅及14个设区市环保部门的政府网站均设置有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专栏,内容包括重点污染源基本情况、污染源监测、总量控制、污染防治、排污费征收、监察执法、行政处罚、环境应急等共计8大类31小项。通过与企业自行监测及信息公开系统以及全国重点污染源数据传输有效率网站相链接,公众能够实时查询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废水(废气)自动监控情况、辖区内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传输有效率等信息,基本做到了全面、客观、真实公开各类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每月定期公开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监督监测及在线比对监测结果。每季度发布装机容量30万千瓦以上火电厂污染源在线监控设备有效性审核结果。

(六)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曝光违法违规企业。落实排污费征收信息公开,每季度结束后30天内,根据全区市、县(区、市)排污费征收部门上报的收费信息,汇总整理后在厅政府网站公开。通过广西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和厅政府网站应急管理版块发布每季度全区突发环境事件信息。将组织开展的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情况在厅政府网站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检查。2017年分别将“清废打假促达标”督查执法专项行动、纳污坑塘专项排查整治、砖瓦行业环保专项执法检查等情况进行公开。在厅政府网站开设“环境违法案件曝光台”专栏,公布我厅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曝光环境违法企业信息。每季度通过厅政府网站公开群众举报案件等各类环境问题调查处理情况。同时指导督促各市县环保部门利用各自网站,设专栏公布查处结果,公开行政处罚信息,引导全社会监督违法违规企业,增加企业在融资、销售、管理等方面的成本,着力改变“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劣币驱逐良币现象,推动形成不敢、不能、不想破坏生态环境的工作机制。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厅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2条,公开的渠道和数量分别为:政府网站公开2012条、政务微信公开1233条、政务微博481条。积极发挥新闻媒体作用,把对外宣传作为信息公开的重要途径。2017年在中央驻桂、自治区、南宁市等主流媒体刊播和转载的新闻报道600多篇,其中《中国环境报》82篇、《广西日报》129篇、广西电视台81篇,对广西环保工作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报道,形成了强大的宣传攻势。全年无澄清虚假信息和不完整信息事项。政府网站内容设有专人更新,及时性较强。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厅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9件。经审查,属已主动公开范围的2件,同意公开的4件,同意部分公开的2件,不同意公开的3件,不属于我厅制发的信息3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5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由于我厅受理的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数量较少,为方便群众,全年未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对相关信息公开一律给予免费,无涉及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有2起与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复议,有1起与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均已办理完毕。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一是工作人员不足,工作质量有待提高。我厅人员编制少,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同志身兼多职,工作任务重,经常疲于应付各项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有待提高。

二是重点工作涉及面广,全面公开难度大。《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六项行动的通知》明确提出,要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要求落实到办文办会程序,做好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违规处理和公开内容动态扩展等工作,推动会议开放、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但在实际工作中,重大决策预公开、重要会议公开、决策执行情况公开等工作,考虑到公开后可能会带来工作阻力,推进难度大,仍处于研究摸索阶段。

三是信息可能涉密,保密审查把关难度大。部分生态环境质量信息较为敏感,公开后如引导不力,缺乏环保科普知识的群众可能会引发不必要的心理恐慌,在保密与公开的尺度把握上有较大的难度,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信息的公开。

(二)改进措施

一是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工作的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努力提高人员能力素质。

三是进一步拓宽公开范围,探索推行重大决策预公开、重要会议公开、决策执行情况公开等重点工作,搭建起政民互动平台,切实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以公开赢取群众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