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01-28 15:01     来源: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18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围绕公众关切的生态环境质量问题,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展良好,有效地提升了公众的环境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为了确保事有人干、责有人担,2018年我厅结合人事变动,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由厅分管领导为组长,厅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厅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各处室和直属单位指定1名同志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负责本处室(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

(二)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自2008年以来逐步完善,涵盖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澄清虚假或不完整环境信息、监督检查及规范性文件主动公开、行政许可决定和行政处罚决定双公示等。其中,双公示制度于2017年底建立,该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在国家2018年第二季度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开工作第三方评估中得到了高度肯定。为适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发展的需要,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和生态环境部的工作部署,2018年我厅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评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厅内绩效考评范围。

(三)补充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在按要求编制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办事指南的基础上,2012年以来,每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年度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明确的有关环境保护信息公开重点内容,及生态环境部要求新增的公开事项,及时主动对门户网站的公开目录进行更新和调整,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态环境信息需求。2018年的公开目录增加了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公开内容。

(四)重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和运行。我厅政府信息公开载体主要有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厅政府网站、微信APP、微信公众号,并适时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进行公开,开通了广西生态环境厅政务微博,另有企鹅号”“头条号”“网易号”“一点号”“澎湃号等五号作为补充,两微五号新媒体平台已形成并逐步完善。2018年,继续着力完善广西生态环境”APP、微信公众号功能和厅政府网站的咨询答复功能,不断完善信息发布、政务服务、互动交流三项功能,满足公众获取环境信息、咨询互动、投诉举报的需要,进一步提高环保政务服务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实现政府、公众、企业各方在一个平台上信息的互联、互通、互动。

二、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认真贯彻国家、自治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质量的关注关切,全面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认真执行新闻发布会制度,保障公众环境知情权。2018年,共组织召开8场新闻发布会,每场邀请中央驻桂媒体及区内主流媒体约20家,通过新闻发布会及时公开环境政策措施、重点工作开展、环境质量等信息,释放环保真声音、正能量,积极引导舆论,守好宣传舆论第二战场。其中,212日,聚焦大气污染防控,督促各地切实抓好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燃限放、秸秆及生活垃圾露天焚烧管控;428日,发布第一季度水环境质量状况及水污染防治工作存在问题、第一季度空气质量状况及各市完成年度目标的形势分析和第一季度环境执法情况;59日,发布《广西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实施总体方案》,解读普查时点、对象、范围和内容,部署下一步工作;64日,召开六五世界环境日新闻发布会,发布2017年广西环境状况公报以及2018年以来环境执法情况;77日,召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广西迎检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期间我区边督边改的工作情况,以及信访举报问题查处情况、问责情况;717日,发布2018年上半年全区环境空气质量状况;829日,发布2018年上半年水环境质量状况以及饮用水源地保护专项行动环境问题整治进展;1030日,发布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后,我区整改工作部署落实情况,以及 2018年前三季度环境质量状况。

(二)努力营造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浓厚舆论氛围,加快推动整改工作。按照一台一报一网要求,我厅在中央及区内主要媒体共刊发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以及回头看督察整改工作相关报道516条。其中电视报道144条、报纸报道207条、网络报道165条。媒体报道的主要内容有《广西生态:金字招牌越擦越亮绿水青山变成金饭碗》《广西壮族自治区对外公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自治区环保厅通报环保督察整改回头看第二批问题企业和环境问题》《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广西壮族自治区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走出具有广西特色的绿色发展道路》《沿海三市党政一把手狠抓回头看督察整改切实整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以赴解决好生态环境问题——我区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等。其中,《广西日报》用17个版面公示22176件重点信访举报问题的办理情况,主动曝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曝光环境违法典型案例,宣传报道边督边改和群众获得感提升的生动事例,整个宣传持续时间之长、刊登稿件之多、运用版面之集中,无论在我区环保发展史还是广西日报史上均属首次。通过公开报道,将整改压力传导至责任市、县,形成干起来、比起来、热起来的整改工作氛围。

(三)坚持水、大气、土壤环境质量信息公开,助推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通过厅政府网站、广西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实时发布全区14个设区市、75个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值、空气级别、首要污染物等环境空气自动站监测数据,每日发布区域空气质量预警预报信息并上报国家,每月公开14个设区市空气质量排名。二是实时发布国控和省控水质自动监测站监测断面水质及达标情况,并以广西环境质量季报形式定期公开地表水环境质量、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水十条考核断面水质状况以及近岸海域环境质量(监测期内)。三是在厅门户网站发布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广西土壤环境管理专家库第二批入库专家名单、广西全口径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清单(201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2017-203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项目实施细则,每季度公开广西重金属及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项目进展情况,更新危险废物许可证持证企业信息,公示跨省转移危险废物审批信息,每年发布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公示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情况。

(四)实时发布近岸海域水环境质量,为洁海问诊把脉。通过广西环保微信公众号、厅政府网站,实时发布近岸海域16个浮标自动监测五参数(水温、电导率、盐度、pHDO)和水质类别的实时值、日均值,每月公开近岸海域自动监测数据评价结果。同时坚持通过厅政府网站,按枯水期、丰水期、平水期公布广西近岸海域水质监测数据,每半年发布1次近岸海域水质监测汇总数据、按季度发布入海河流监测数据。

(五)加强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根据生态环境部《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目录》(第一批)要求,我厅及14个设区市环保部门的政府网站均设置有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专栏,内容包括重点污染源基本情况、污染源监测、总量控制、污染防治、排污费征收、监察执法、行政处罚、环境应急等共计8大类31小项。通过与企业自行监测及信息公开系统以及全国重点污染源数据传输有效率网站相链接,公众能够实时查询重点排污单位废水(废气)自动监控情况、辖区内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数据传输有效率等信息,基本做到了全面、客观、真实公开各类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

(六)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曝光违法违规企业。通过广西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和厅政府网站应急管理版块发布每季度全区突发环境事件信息。将组织开展的专项行动整治情况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检查。2018年组织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每月月初在广西日报、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厅政府网站开设的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专栏公开整治进展情况。每季度通过厅政府网站公开群众举报案件等各类环境问题调查处理情况。2018年经保密审查后共在厅政府网站公开群众举报案件20件,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扎实解决好每件信访问题。指导督促各市、县环保部门利用各自网站,设专栏公开行政处罚信息,引导全社会监督违法违规企业,增加企业在融资、销售、管理等方面的成本,着力改变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劣币驱逐良币现象,推动形成不敢、不能、不想破坏生态环境的工作机制。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厅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40条,公开的渠道和数量分别为:政府网站公开1940条,政务微信公开597条,政务微博689条。积极发挥新闻媒体作用,把对外宣传作为信息公开的重要途径。2018年在中央驻桂和自治区等主流媒体刊播环境新闻报道474篇,数量和质量明显提升,其中《中国环境报》40篇、《广西日报》188篇、广西电视台156篇,对广西环保工作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报道,形成强大的宣传攻势。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厅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1件。全部已在规定时限内按申请公开的信息性质给予了相应答复。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由于我厅受理的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数量较少,为方便群众,全年未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对相关信息公开一律给予免费,无涉及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厅全年无发生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诉讼;发生1例关于依申请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生态环境部经审核,作出对我厅予以支持的复议决定,对方申请人已接受该复议决定,未再提出异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七、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存在问题

一是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涉及面广,信息公开有待相关法规政策进一步明晰。在实际工作中,考虑到公开后可能会带来公众恐慌,生态环境保护一些领域的信息公开仍处于研究摸索阶段,我们在探索不断扩大公开范围、提高公开质量的同时,也期待新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生态环境部新的生态环境信息公开办法给予更多更明晰的政策指引。

二是部分生态环境质量信息保密与公开的尺度较难把握。部分生态环境质量信息较为敏感,公开后引导难度大,对缺乏环保科普知识的部分群众可能会引发不必要的心理恐慌,公开前保密审查的把关难度较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信息的公开。

三是缺乏专职工作人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有待提高。我厅人员编制少,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同志身兼多职,经常疲于应付各项工作,政务公开工作质量有待提高。

(二)下一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思路

一是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紧迫性、自觉性。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努力提高人员能力素质。特别是要针对上一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新的政策制度要求进行培训,确保新一年度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三是进一步拓宽公开范围,细化公开目录、完善公开责任制,加强重大决策预公开、决策执行情况公开、重点领域公开,扩大群众知情权、参与权,通过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使各方更加理解和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的工作格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