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01-19 17: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0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厅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积极落实国务院、自治区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部署,认真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全面推进“五公开”为主线,不断扩大主动公开范围、建立健全公开制度、优化公开平台功能、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不断提升,生态环境公信力不断增强。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

    1.政府信息管理。根据新修订的《条例》,修订我厅信息公开指南,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审查,规范申请办理答复函件及办理流程,完善申请办理会商机制;建立动态公文公开属性调整机制,对2017—2020年未进行公开属性认定,以及认定为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梳理出43份依《条例》应主动公开的公文,将公开属性调整为主动公开,并在厅网站上向社会公开;探索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认真甄别权力运行和政务服务各个环节产生的政府信息,形成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并严格落实。结合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2020年修订)》,进一步梳理细化原有目录公开内容,明确17个事项类别和63个具体事项,全面推进全厅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

    2.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制定《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绩效考评实施细则》,将各处室、直属单位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量化评定,发挥好考评的激励和约束作用。

    3.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印发《关于全面推进生态环境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督促、指导各市生态环境局推进县乡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相关工作,全区14个市级生态环境局已审核上报本辖区县级生态环境局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并在我厅网站上公布。

(二)丰富政策发布和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2020年我厅制发的19份政策性文件,在主动公开文件时同步链接多种解读形式的材料。在厅网站和“两微”(微信微博)发布“一图读懂”、H5(微信微场景)桂小环普法讲堂、以案释法视频、有奖问答等内容,用新颖和通俗易懂的方式普及宣传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2020年,围绕广西生态文明建设成就、污染防治攻坚、中央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在中央驻桂和自治区主流媒体刊播新闻报道约463篇,讲好广西生态环保故事。做好例行新闻发布工作,组织召开“广西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广西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等6场新闻发布会、通气会,邀请30多家主流新闻媒体参会,放大生态环境保护主流声音。推动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活动常态化,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困难,借助新媒体传播平台累计开展“云开放”活动29次,阅读量超160万人次。截至2020年底,广西14个市共53家企事业单位列入全国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名单,设施开放城市比例达到100%。进一步推进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2020年由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主办的66件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答复全部全文公开。

(三)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强化政务新媒体管理。

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根据国务院工作要求,统一设置“信息公开”专栏版面,及时增设“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栏目,实现政府信息一网通查。将12369环保举报热线已于2020年5月整合至自治区12345政府服务热线。强化政务新媒体管理。建立健全分管负责人直接领导,承办单位具体负责,责任处室具体参与的新媒体建设管理机制。完善政务新媒体开设、运维、应用、监管等制度机制,指定专岗专职,配备内容审核、编辑排版和技术保障人员。加强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印发实施《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管理办法(试行)》,建立信息分级分类审核发布制度,进一步提高信息发布的全面性、完整性、及时性、准确性与规范性。2020年以来,“广西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等保证每日更新,厅政务微博共发布微博3669条,阅读量达400万,推送的13篇稿件登上生态环境部两微各地环保头条。2020年,广西微博矩阵排名最好成绩为全国第2,微信矩阵排名全国第9。

(四)对上年度存在问题的改进情况。

针对2019年度存在的环境信息公开工作职责不明晰、公开质量不理想、加强新《公开条例》贯彻等问题,我们通过与相关处室单位,开展3次研究讨论,形成编制新的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制定政务公开绩效指标,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工作职责等方面;建立信息公开动态管理机制,定期不定期对制发公文的公开属性确定情况进行抽查;通过集中发布了新《公开条例》全文、解读材料、新旧条例对比,下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9)百问百答》书籍,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网上有奖知识竞答活动等方式,组织各市生态环境局、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广泛深入研究学习,扎实推进新《公开条例》贯彻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把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共发布信息3685条,其中信息公开目录共发布信息2918条,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栏目1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栏目1条,“政府网站年度报表”栏目16条,“信息公开目录”栏目15条,“信息公开指南”栏目1条,“机构职能”栏目9条,“政策法规、规章、标准”栏目78条,“通知公告”栏目54条,“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栏目3条,“规划计划”栏目22条,“建议提案结果公开”栏目66条,“人事教育”栏目144条,“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栏目14条,“财政资金”栏目257条,“其他环境业务信息”栏目57条,“行政审批”栏目667条,“环境质量”栏目40条,“污染防治”栏目472条,“环境监察执法”栏目11条,“自然生态保护”栏目9条,“核与辐射安全管理”栏目168条,“水生态和海洋生态环境管理”栏目39条,“大气环境管理”栏目6条,“土壤环境管理”栏目35条,“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栏目331条,“监测管理”栏目12条,“排污许可管理”栏目2条,“危险废物经营许可”栏目47条,“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公示”栏目667条。

新《公开条例》第二十条规定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中,我厅涉及的主动公开主要情况如下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2020年法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表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8

18

1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20

78

79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28

27

25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126

23621.09

上表中,我厅无行政事业性收费,数据为0;因全年无发生影响重大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处理决定数为0。

(一)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废水如何安全处理?”等78篇相关文章开展“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如何处理”有奖问答活动在广西日报、中国环境报上,刊登《战“疫”一线敢担当 贴心服务走在前—我区生态环境系统多举措助力防疫和经济社会发展侧记》《织密疫情防控网 守住环境安全线—广西生态环境系统筑牢疫情防线保障复工复产》等稿件,宣传疫情防控期间相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支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二)加强企业事业单位环境及服务信息公开。及时公开2020年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完成全区940家重点排污单位污染物自动监测设备安装和联网,相关数据实时通过自治区重点排污监督性监测信息公开平台予以公开;设立全区重点排污单位自行监测信息公开平台,共有6540家已发放排污许可证企业实时公开自行监测方案及数据、手工监测数据。建设广西固定污染源自动监控平台,对1151家排污单位实施联网监控,小时超标数据实时预警,日均值超标数据生成工作任务推送给辖区环境监察责任人及时跟踪处理。设立环境监测服务社会化机构名录管理平台,提供全国具有监测服务资质121家单位名单、基本情况和资质认定项目等,加强生态环境监测服务的监督管理,规范生态环境监测社会化服务行为。

(三)加强污染防治攻坚战信息公开。在网站设置数据中心,实时发布广西环境空气质量、水质质量、近岸海域以及空气吸收剂量率等监测数据,并入选广西第一届“十大最受关注政府网站优秀创新案例”和“十大最受关注自治区部门网站优秀创新案例”。加强“四江”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信息公开,第一时间发布自治区领导调研四江流域工作动态。及时公开污染源自动监控飞行抽检、重点排污单位监督性监测等信息,保障公众的环境知情权,提升公众生态环境保护参与度。

(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实现厅本级依申请办理事项全部开通网上办理和进驻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推行“网上受理、后台办理、线上流转”模式,简化办理流程,最大限度做到“网上办”和“不见面”。生态环境部门行政许可依申请办理事项全部开通网上办理,网上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研究制定、印发生态环境系统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同城通办指导目录,8个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同城通办指导目录。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建设项目环境管理的通知》,简化流程,采取视频方式技术评审,网上申请行政审批,网下寄送纸质材料和批复文件方式,实现项目业主办理环评审批业务由“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的转变。自治区本级项目环评审批时间控制在5个工作日以内,比法定时间少80%以上。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我厅共收到依申请公开55件,申请公开内容主要包括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文件、环境监测数据、环境规划数据等方面;其中,申请人为公民的40件、法人或其他组织的15件(含环保公益组织6件),全部已在规定时限内依法给予了相应答复,收费件数为0件。截至2020年12月31日,已办结50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或同意公开的20件,同意部分公开的10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本机关没有现成信息的19件,其他处理1件(自然人申请的信息不存在)。2020年结转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申请人为公民的4件,公益组织的1件。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结果如下表: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0

7

0

6

0

2

5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000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9

6

0

3

0

2

2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9

0

0

1

0

0

1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0000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6

1

0

1

0

0

1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

0

(六)其他处理

100000

1

(七)总计

3670502

5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400100

5

(注:“无法提供”原因是不属本机关公开内容;“不予处理”原因是重复申请,已告知申请人;“其他处理”原因是信息不存在。)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我厅全年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工作体系不够完善。二是公开力度不够强。三是信息平台建设薄弱等问题。

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体系。不断完善督查机制,加强监督方式和监督手段,加大实时读网频次,做实日常监测。进一步细化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和常态化。二是进一步提高“五公开”实效。以公众关心关注为重点,继续加大生态环境质量、生态环境保护执法督察、重点排污单位环境信息等重点领域执行、管理、结果生态环境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进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以网站征询、召开会议、新闻发布会等方式,邀请公众、专家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做好政策解读和回应公众关切相关工作,增强决策透明度。三是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优化网站版式,做到访问便捷、界面友好,不断提升公众网上查阅信息、咨询办事体验和满意度。继续发挥政务微博、微信新媒体的作用,做好生态环境信息公开、发布和解读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社会评议。      

    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委托安徽省安策智库咨询有限公司于2020年10月至12月对我厅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第三方评估,并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一是信息公开年报质量不高。根据评估发现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内容不全,缺少政府信息管理和监督保障内容。二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提升。根据评估结果,通过非正常的申请渠道递交信息公开申请,本单位答复内容中未答复的法律依据,救济渠道发布不规范,未公布具体的法院名称。未能及时更改《政务公开指南》中咨询电话,导致工作人员无法给出具体回复。

(二)未发生责任追究情况。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