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能推荐

平陆运河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情况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2-07-01 15:36     来源: 广西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2年6月30日,平陆运河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邀请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厅长陈亮、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郑杰忠、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欧阳斌、自治区水利厅总工程师陈发科、自治区林业局局长蔡中平介绍平陆运河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发布会由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韦翔主持。

平陆运河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情况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年6月30日(星期四)16:00

地点:南宁市民族大道112号广西新闻发布厅

出席人员: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厅长   陈 亮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副厅长   郑杰忠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   欧阳斌

自治区水利厅总工程师   陈发科

自治区林业局局长   蔡中平

主持人: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韦  翔

16:00

韦翔: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平陆运河的建设,对我区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形成我国与东盟贸易往来便捷水运通道,加快推进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构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平陆运河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情况,今天我们请到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厅长陈亮先生,请他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郑杰忠先生,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欧阳斌先生,自治区水利厅总工程师陈发科先生,自治区林业局局长蔡中平先生。
  首先请陈亮先生作介绍。


陈亮: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和媒体朋友们见面,借此机会感谢各位对平陆运河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情况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平陆运河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相关情况。

一、平陆运河项目基本情况
  平陆运河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珠江—西江流域连接北部湾港的亿吨级水运交通大动脉,上游与素有“黄金水道”之称的西江航运干线相连,向西经邕江直通南宁和左、右江腹地并通云南,向东经郁江直通粤港澳大湾区,向北通过黔江、红水河或柳江直达贵州,向南由北部湾出海。平陆运河线路全长约140公里,起点位于南宁市邕江下游150公里的横州市西津水库平塘江口,跨沙坪河与钦江支流旧州江分水岭,经钦州市灵山县陆屋镇沿钦江干流南下进入北部湾钦州港海域。

平陆运河项目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平陆运河建设。自治区成立了由刘宁书记、蓝天立主席任组长的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动项目建设。目前,平陆运河项目已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项目以“河畅、水清、鱼翔、岸绿、景美、低碳”为目标,通过开展运河沿线水环境综合整治和水生态修复,实施自然岸线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建设沿河生态廊道,着力打造低碳运河,共建高质量发展的活力滨水经济带,力争将平陆运河打造成为世界级高水平保护的生态运河、绿色运河。

平陆运河建设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深入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的需要;是千年工程,意义十分重大;是引领西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需要;是优化西部地区交通运输结构、增强交通运输系统韧性、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需要;是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推动交通绿色发展、实现水资源综合利用的需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赋予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助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建设的需要。


16:05

陈亮:

二、平陆运河环评工作开展情况

平陆运河开挖建设和运营对生态环境产生一定影响,应依法依规开展环境影响评价,落实保护措施。生态环境部指示要严格环境规范标准,重点关注工程建设产生的不利影响并提出有针对性的生态环境保护和风险防范措施,切实减缓项目实施带来的不利影响。
  一是服务前移,分专项清单化论证。针对本项目环评体量大、内容多、要求高、时间紧的特点,为提高环评报告的审批效率,我厅多轮组织对重点评价的地表水、水生态、海洋生态、陆生生态等进行专题审查,累计邀请200多人次专家和有关部门人员召开专题论证会。
  二是高标准、高规格组织环评报告技术评审。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王金南,北京大学教授俞孔坚以及8名国内各领域顶尖行业专家组成技术专家审评组,从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廊道构建、水生态治理和修复等方面,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项目最终顺利通过评审。
  三是提前受理、高质量完成环评审批。环评报告通过技术评审后,我厅认真落实“放管服”工作要求,于6月7日受理平陆运河环境影响报告书报审,在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网站进行了公开受理和拟审批公示。6月30日,我厅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完成环评审批,为项目顺利落地提供重要支持。
  四是主动听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为进一步加大公众参与度,在已有公众参与调查的基础上,6月28日,生态环境厅在钦州专门召开听证会,主动向公众解释平陆运河饮用水安全、红树林占用、航运影响等问题,切实落实行政相对人权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项目建设知情权。


16:09

陈亮:

三、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项目建设
平陆运河将以“河畅、水清、鱼翔、岸绿、景美、低碳”为目标,实施自然岸线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建设沿河生态廊道,共建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带,构建“绿色和生态平陆运河”。
  一是按照“全面分析保护受体、科学分析影响程度、精准提出对策建议、科学谋划发展趋势”的思路,将“通航、治水、复绿、造景、循环”等理念融入项目设计、建设和运营全过程,不断完善项目设计期、施工期、运营期的环保措施建议,提升运河的生态环境保护水平。
  二是在平陆运河沿线两岸原则上预留1公里的保留区用于建设生态廊道,保护沿线生物多样性,实施保护性开发。针对性地提出在运河越岭段布设动物通道,促进运河两岸间动物的自然交流;保留36处原河道的形态或形成的牛轭湖作为生态涵养区,最终形成“多廊+多点”景观格局,构建平陆运河生物多样、丰富的运河生境。
  三是合理设置过鱼设施和鱼类增殖站。拟在平陆运河青年枢纽设置2个鱼道,为鱼类和水生生物提供洄游通道,恢复钦江的连通性,解决现有青年水闸鱼类洄游阻隔问题。并通过建设人工增殖放流站、开展人工增殖放流等有效措施对鱼类损失进行补偿。
四是建设生物多样性观测站,对运河沿线陆生、河流和海洋生态进行定期观测。通过监控系统及时反映平陆运河建设运行后生态环境变化趋势,并以此为依据不断完善生态安全措施。
  下一步,将按照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及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加快推动平陆运河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和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的制定,共同建设生态、环保、低碳、绿色运河。
下面,我愿意就平陆运河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情况有关问题回答大家提问。谢谢!


16:11

韦翔:

感谢陈亮先生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有问题的请举手。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我们注意到,平陆运河项目建设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目前该项目各项前期工作均已进入关键时期,作为生态环境部门,是如何在职能范围内推进和开展环评审批工作的?谢谢。

陈亮:

谢谢你的提问。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平陆运河项目规划建设。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强调,广西有条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要立足独特区位,释放“海”的潜力,激发“江”的活力,做足“边”的文章,全力提升交通运输全方位对外开放能力。目前,平陆运河项目已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

平陆运河是融入共建“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交通强国、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的重大牵引工程,将为广西及西南地区、中南部分地区开辟更经济更便捷的出海水运新通道,对广西及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开发开放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平陆运河建设。自治区成立了由刘宁书记、蓝天立主席任组长的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动项目建设。6月17日,刘宁书记主持召开自治区平陆运河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蓝天立主席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指出,要抓紧做好项目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平陆运河如期实质性开工建设,高质量建好平陆运河,争取早日建成、早日发挥效益,打造成为经得起实践检验、人民检验、历史检验的优质工程。

2022年1月,生态环境部函复明确平陆运河项目环评审批权限是自治区。2022年平陆运河立项以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成立了由“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亲自抓落实的工作专班,坚持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平陆运河谋划、设计、建设和运营的全过程,坚定不移地打造生态运河、绿色运河,全力推进平陆运河环评前期工作。
  为提高环评质量,生态环境厅将环评编制、技术审查服务前移,提前破解环评编制难题,多轮组织区内外行业专家对重点评价的地表水、水生态、海洋生态、红树林、陆生生态等专题进行审查,总报告初稿完成后组织内审,累计邀请区内外相关领域专业33名权威专家,共有超过200人次的部门代表成员参会,为报告高质量编制、顺利通过审查、高水平保护生态环境奠定坚实基础。5月31日,我厅在南宁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平陆运河环境影响报告书》技术审查会议,厅党组书记、厅长陈亮主持,邀请王浩和王金南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俞孔坚以及8名国内顶尖行业专家组成专家组认真审查环评文件,从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廊道构建、河流海洋水生态治理和修复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十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对加快项目落地高质量建设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对平陆运河高水平建设和运河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评审会一致认为,平陆运河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相关规划,在落实环评报告书提出的各项生态环保措施、环境风险防范措施情况下,工程建设对环境的影响在可接受程度,从生态环境角度看,项目建设可行。谢谢。


16:16

  科技日报社广西站记者:平陆运河项目在土石方开挖、弃渣弃土处置方面有哪些应对措施?

郑杰忠:

自治区高度重视平陆运河土石方综合利用工作,刘宁书记在自治区平陆运河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要做好平陆运河土石方平衡,合理利用项目土石方资源,发挥应有效益。自治区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今年以来召开了4次会议,都组织研究了平陆运河土石方综合利用问题,强调要深化土石方综合利用研究,结合项目建设时序具体到地段、地块、综合利用方式,在土石方平衡的基础上,按照“一次性、可达性、可用性”的原则做到土石方资源利用方式科学化、综合效益最大化,切实提高项目综合效益。根据自治区平陆运河领导小组安排,我厅和交通运输厅组织开展了土石方综合利用研究工作,初步提出了平陆运河工程自身利用、建材利用、沿线建设项目利用、填海工程利用、部分原河道回填造地、废弃矿坑回填造地、土地整治、山谷(沟)抬田造地等8大利用方向,可保护生态环境,节约土地资源、保护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避免土石方长途运输和大面积堆方,实现土石方平衡和综合效益提升。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和自治区水利厅也分别组织开展了相关项目环评和水土保持工作,对平陆运河项目土石方综合利用将采取生态环保措施,严格执行水土保持要求,为平陆运河工程顺利实施提供支持。


16:19

香港商报记者:请问项目建设过程中,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减轻对生物多样性的不良影响?谢谢。

陈亮:

谢谢你的关注和提问。平陆运河沿线生态资源丰富,生态敏感度较高,将以“河畅、水清、鱼翔、岸绿、景美、低碳”为目标,实施自然岸线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建设沿河生态廊道,共建高质量发展的活力滨水经济带,构建“绿色和生态平陆运河”。
一是按照“全面分析保护受体、科学分析影响程度、精准提出对策建议、科学谋划发展趋势”的思路,通过咨询国内顶尖专家和集中研讨方式,多次与环评单位、工可设计单位进行讨论,与自治区交通、海洋、林业、农业等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南宁市、钦州市政府共同研究,将“通航、治水、复绿、造景、循环”等理念融入项目设计、建设和运营全过程,不断完善项目设计期、施工期、运营期的环保措施,提升运河的生态环境保护水平。
  二是在平陆运河沿线两岸原则上预留1公里的保留区用于生态廊道建设,保护沿线生物多样性,实施保护性开发。在运河越岭段布设动物通道,减少阻隔影响,促进运河两岸间动物的自然交流;57处河道裁弯取直后,保留36处原河道的形态或形成的牛轭湖作为生态涵养区,作为鱼类、鸟类、两栖生物的栖息地,有的利用水下微地形改造形成深潭、浅滩以营造水生动物栖息空间,最终形成“多廊+多点”景观格局,构建生物多样、丰富的运河生态环境。同时,结合沿岸乡村振兴、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和古村落保护,把生态廊道建设成为维护当地自然与文化特色的区域休闲绿道、风景廊道和古镇廊道等。
  三是合理设置过鱼设施和鱼类增殖站。拟在平陆运河青年枢纽设置2个鱼道,为鱼类和水生生物提供洄游通道,恢复钦江的连通性,解决现有青年水闸鱼类洄游阻隔问题。建设渔业增殖站人工增殖放流对鱼类损失进行补偿。
  四是建设生物多样性观测站,对运河沿线陆生、河流和海洋生态进行定期观测。通过设置监控系统,定期对平陆运河沿线陆生、水生和海洋生物(含鸟类、飞禽等)进行监控观测。加强对运河沿线及支流,特别是对其中的重点库区、重要支流和枢纽下游范围内水生生态进行定期监测,及时反映平陆运河建设运行后生态环境变化趋势,并采取优化和提高措施。谢谢。


16:24

  人民网广西频道记者:平陆运河作为一项综合利用工程,如何加强水资源保护与利用,发挥供水、灌溉和防洪功能?

陈发科:

谢谢你的提问。平陆运河建设高度重视水资源的保护与利用,充分发挥运河供水、灌溉、防洪等功能。

  一是强化水资源保护和管理,发挥运河供水功能,保障沿岸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用水安全。平陆运河的建设连通了郁江与钦江,将在很大程度上增加运河沿岸可供水量,与此同时,平陆运河建设将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相关法律法规及要求,禁止在一级保护区建设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内容,禁止在二级保护区建设排放污染物的建设内容或者设施。对于涉及饮用水源保护区河段,将对受影响的饮用水源保护区和取水口进行调整或上移,以有效控制对水源地的影响和环境风险。根据已经开展的平陆运河环境影响评价专题中的地表水影响、地下水影响、盐水上溯影响等专题论证以及平陆运河施工期、运行期饮用水安全保障专题研究,施工期通过采取环保施工措施、合理调整施工时序、跳段施工、调整取水口等方案措施,可使钦江水质满足三类水质要求。运河建成后,通过在沿线布置船舶溢油应急设备库、制定应急预案、完善船舶通航设施等措施,将最大限度地降低船舶的水环境污染风险,并将按照“环境容量”定“排污总量”的原则,推动沿岸经济带产业布局和转型升级,加强入河排污口和入海排污口的监管,确保运河水功能区水环境质量不下降;此外,结合钦州市第二水源工程建设,以大马鞍水库作为运行期钦州市应急保障水源,将进一步提升钦州市的供水安全保障。
  二是充分利用运河水资源,发挥运河灌溉功能。近期2035年平陆运河每年可供河道外取用水量3.76亿立方米,远期2050年每年可供河道外取用水量8.11亿立方米,为综合利用运河水资源,结合运河沿岸可发展的耕园地及灌溉需求,我们在钦州市灵山县、钦北区、钦南区等区域初步谋划建设平陆灌区,规划灌溉面积约65万亩,充分挖掘运河两岸土地资源潜力,发展水果、蔬菜、甘蔗等附加值高的特色种作物,为区域乡村振兴创造条件。
  三是充分发挥运河防洪功能。平陆运河建设将对沙坪河、旧州江和钦江部分河段进行开挖、疏浚和裁弯取直;同时平陆运河将按照“河畅、水清、鱼翔、岸绿、景美、低碳”的目标进行设计,工程建成后河道进一步拓宽加深,行洪断面加大,河道过流能力明显增加,更有利于河道行洪,可将沿线陆屋、平吉、久隆等村镇防洪标准由现状2-10年一遇标准提高到10年一遇以上的标准。谢谢。


16:29

央广网记者:请问平陆运河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有什么方案?谢谢。

陈亮:

谢谢你的提问。“碳达峰、碳中和”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发出的庄严承诺,2030年要实现“碳达峰”,2060年要实现“碳中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专门印发了“碳达峰、碳中和”的实施方案。我们在平陆运河建设中把“碳达峰、碳中和”和低碳作为一个重要的目标,所以我们提出要注重打造低碳运河,以实现“河畅、水清、鱼翔、岸绿、景美、低碳”为目标。
  一是平陆运河是从西江航运干线中上游经平塘江口穿越由钦州港出海,较目前经梧州由广州出海可以缩短航程约560公里。这么长距离航程缩短意味着船舶碳排放和其他排放量大幅减少。
  二是在平陆运河水上服务区、航运枢纽、航道管理区等设施,拟规划建设利用太阳能、风能等,减少日常运营活动的碳排放,促进清洁能源、新能源的利用。
三是鼓励、引导船舶使用清洁能源,淘汰老旧船舶、高能耗船舶,大力推动LNG船舶、电动船舶、氢燃料动力船舶等。同时,我们在所有码头将建成绿色能源系统,尽管平陆运河货运量预测会突破亿吨,最高可能达到1.8亿吨,但只要能源动力清洁了,船舶污染排放和碳排放就可以得到有效控制。
  四是建立平陆运河完善的统计监测体系。根据国家和行业要求,逐步细化平陆运河能源消耗统计和碳排放核算口径和体系,引导编制平陆运河碳排放报告并每年向社会发布,为船舶节能降碳技术应用和效果分析提供数据支撑。鼓励平陆运河实现行驶船舶能耗和工况自动采集、监测、能效分析、辅助决策的船舶能效智能化管理。谢谢。


16:33

  工人日报记者:平陆运河运行是否会加重沿岸土壤盐碱化?

欧阳斌:

谢谢您的提问。平陆运河连通西江航运干线与北部湾国际枢纽海港,开发任务以发展航运为主,结合供水、灌溉、防洪、改善水生态环境等。运河全长约135公里,从平塘江口至入海口需建设马道、企石、青年3个梯级枢纽。其中青年枢纽上游为淡水环境,枢纽下游为感潮河段,运河建成投入运营后,船闸运行开启过程中如遭遇极端大潮时段,可能引起潮水上溯问题。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作为平陆运河项目前期工作的牵头部门,以打造绿色生态运河为己任。针对可能出现的潮水上溯问题,组织国内顶级科研设计单位深入开展了现场观测、数值模拟以及专题研究论证等工作,根据研究结论,通过采取集咸坑等防咸措施后,可有效防止潮水上溯,不会对城市供水和工农业用水产生影响,也不会对运河流域及周边土壤产生盐碱化影响。

谢谢!


16:35

中国环境报记者:《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对红树林等湿地资源提出了更为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要求,请问平陆运河建设对红树林及自然保护地有哪些影响、采取了什么措施?谢谢。

蔡中平:

谢谢您的提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以下简称《湿地保护法》)第三十四条第三款规定:“禁止占用红树林湿地。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评估,确因国家重大项目、防灾减灾等需要占用的,应当依照有关法律规定办理,并做好保护和修复工作。相关建设项目改变红树林所在河口水文情势、对红树林生长产生较大影响的,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减轻不利影响”。

  平陆运河作为实施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战略的重大牵引工程,是国家重大项目,按照《湿地保护法》相关规定,对红树林湿地能避尽避,在确实无法避让的情况下,尽量少占用红树林湿地。同时,经专家组评审通过的《平陆运河(兰海高速钦江大桥以下段)对红树林生态影响评价报告》评价结果表明,项目建设对红树林生态系统完整性、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影响总体较小。在平陆运河项目推进过程中,自治区高度重视项目涉红树林资源保护工作,自治区林业局积极会同自治区有关部门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项目涉红树林问题服务指导。自治区组织多个工作组,提前介入,多次召开工作会议并组织有关专家现场踏勘,安排技术机构调查项目占用红树林范围以及各种影响红树林湿地的可能因素。特别是在项目选址阶段,督促指导项目设计单位加强勘察论证,不断优化选址方案和可研报告,积极引导项目避让广西茅尾海红树林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和广西茅尾海国家级海洋公园;同时推动项目业主开展项目不可避让红树林论证,引导项目尽可能少占用红树林湿地。现在的选址方案占用红树林湿地最少且对红树林湿地影响在可接受范围。
  二是加强生态影响评价论证工作。项目启动以来,我局积极督促指导项目业主、项目设计单位深入开展项目对红树林湿地区域生态影响论证工作。2022年6月17日,自治区林业局组织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对《平陆运河(兰海高速钦江大桥以下段)航道工程对红树林生态影响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进行论证,《报告》已通过专家审查。根据《报告》论证结果,平陆运河(兰海高速钦江大桥以下段)航道工程对评价区红树林的影响在可接受的范围。此外,经过自治区有关部门组织专家论证,平陆运河项目对广西横县西津国家湿地公园断面流量、水位高程和生态影响均在可接受范围内。
  三是推动项目业主完善各项生态防护和修复措施。为降低对红树林湿地的影响,我局积极督促指导项目业主加强项目占用影响湿地的生态防护和修复工作。根据项目环境影响报告,平陆运河项目在施工期和运营期将采取多项减缓环境影响的合理措施,最大限度地减轻项目对周边区域红树林生态系统的影响。另外,在施工期将对影响区域开展红树林生态监测,并在运营期开展至少跟踪监测5年,一旦发现问题及时调整施工方式、时序,改进管控措施和应急预案。对于项目建设占用的红树林湿地,将采用植株移植和新造林修复等方式,按占用面积的3倍实施异地修复,并开展5年管护,督促项目业主把恢复、监测等费用纳入概算,确保广西红树林保有量不因项目建设而减少。经综合论证,只要这些措施落实到位,平陆运河项目建设对红树林湿地的影响是可以接受的。谢谢。


16:41

  光明日报记者:自治区和14个设区市“三线一单”成果均已发布,请问“三线一单”成果在平陆运河环评过程中是如何发挥作用的?谢谢。


陈亮:

谢谢你的提问。“三线一单”是指通过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实行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衔接国土空间规划分区和用途管制要求,将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法律政策规定等硬约束指标落实到环境管控单元,建立差别化的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平陆运河环评工作充分应用了“三线一单”的工作成果。通过全面分析平陆运河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南宁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意见》《钦州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意见》的相符性,通过“三线一单”数据共享平台进行叠图分析,认真对照项目路线拟穿越的环境分区管控单元清单要求,快速研判平陆运河选线选址的环境合理性。
  平陆运河工程占用优先保护单元“钦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一般生态空间”。《钦州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意见》优先保护单元的管控要求为:“在陆域优先保护单元内,依法禁止或限制大规模、高强度的工业和城镇开发建设”,平陆运河属于交通基础设施,符合优先保护单元管控要求。目前,钦州市人民政府已同意调整钦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在确保用水安全的前提下,这些河段方可开工。平陆运河涉及“横州市其他优先保护单元”,该优先保护单元以水源涵养功能和公益林保护为主,平陆运河不涉及占用一级公益林,与《南宁市人民政府关于“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实施意见》生态环境准入管控要求相符。
  平陆运河的规划环评和项目可行性环评研究都充分利用了“三线一单”的有关成果,并与之相符。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16:46

韦翔:

感谢五位发布人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到此结束。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请会后与相关单位沟通采访。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