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能推荐 > 智能推荐2(热点)

中国—东盟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对话和2022年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论坛在南宁开幕

2022-09-15 23:15     来源: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2年9月15日,中国—东盟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对话和2022年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南宁开幕。

论坛活动内容包括开幕式、1场高层对话、5个平行分论坛和1个圆桌会议、中国—东盟国际环保展等。东盟国家环境部门、驻华使节、中国地方生态环境部门,以及相关国际组织、研究机构、企业等480余名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参会。

中国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通过视频致辞

柬埔寨环境部国务秘书萨索培通过视频致辞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通过视频致辞

马来西亚环境及水务部副部长曼舒•奥斯曼通过视频致辞

东南亚国家联盟秘书处副秘书长艾格帕通过视频致辞

中国驻东盟使团大使邓锡军通过视频致辞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维平到会致辞

翟青在视频致辞中表示,过去一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国—东盟的生态环境合作取得可喜的成果,进一步筑牢了合作的基础。同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同心,各尽所能,合作共赢。一是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和东盟共同体愿景2025在绿色低碳领域的协调对接。希望双方落实重要倡议和愿景与实施中国—东盟环境合作战略与行动框架相结合,共促可持续发展合作。二是推动区域开放互利合作,加强全球环境治理协作,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的中心地位。希望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抓住机遇、相向而行,共同推动关键议题尽快达成。在COP15第二阶段会议上通过一个兼具雄心又务实平衡的框架,为未来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设定目标、明确路径。三是推动合作网络建设,打造区域气候合作新亮点。希望双方把以本次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对话为契机,调动各方力量和资源,聚焦气候适应、气候资金、能力建设等重点关心领域,围绕气候适应城市建设,加强政策对话、能力建设以及联合研究合作,为地区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推动力。

解振华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中国始终积极推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为巴黎协定的达成、生效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坚持多边主义,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为推动全球绿色低碳转型,加强中国—东盟气候变化合作,一是围绕各自国内应对气候变化和推动绿色转型创新,开展政策对话和技术交流。二是利用已有的中国—东盟低碳技术圆桌对话、生态友好城市发展伙伴关系等交流的平台,继续探讨推动气候适应型城市、红树林合作伙伴关系等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的合作。三是开展碳市场政策交流和联合研究,提高区域国家碳市场基础能力建设。四是开展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储能、电网安全CCUS等能源转型领域的合作,共同推动从高碳化石能源向绿色低碳清洁高效的可再生能源转型。

王维平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广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1+1+4+3+N”目标任务体系,坚决扛起保护好八桂大地山山水水的历史责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厚植生态环境优势,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全力筑牢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保护“两不误、双促进”。要结合全面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深入实施应对气候变化政策措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要深入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为经济绿色复苏增添新动力,为RCEP成员国提供越来越多的生态产品,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经济社会绿色复苏与可持续发展的新动能。

参会代表围绕“气候政策与行动对话”“绿色复苏推动力——区域碳市场与气候金融展望”“城市低碳发展——气候适应城市发展与合作展望”“迈向碳中和的区域价值实践:中国—东盟绿色价值链伙伴关系”“生物多样性资源调动:投资自然”“中国—东盟企业技术创新与可持续发展”“气候创新网络:应对气候变化,青年在行动暨《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结35周年:全球合作以保护地球上的生命”等主题进行交流。

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论坛作为中国与东盟国家环境政策对话与交流的平台,是中国—东盟博览会的重要论坛,由生态环境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自2011年以来已成功举办10届,成为落实中国和东盟领导人共识,推动各方环境政策协同,连接社会各界参与区域生态环境合作的权威渠道和重要桥梁。参会代表表示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继续深化双方战略伙伴关系,使绿色发展伙伴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推动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走深走实。

中国—东盟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对话和2022年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论坛在南宁开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