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推荐 > 智能推荐2(热点)

王维平在中国—东盟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对话和2022年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2022-09-15 23:15     来源: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2年9月15日,中国—东盟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对话和2022年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论坛(以下简称“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南宁开幕。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维平出席论坛并致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伟京出席论坛。

论坛现场

王维平致辞

王维平表示,今年是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局之年,也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启动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之年。本次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论坛旨在交流分享中国和东盟各国在生态环境领域合作成功经验,共同探索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绿色复苏双重背景下,推动区域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王维平指出,广西背靠大西南、毗邻粤港澳、通衢东南亚,区位优势突出。近年来,广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坚决扛起保护好八桂大地山山水水的历史责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厚植生态环境优势,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全力筑牢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保护“两不误、双促进”。污染防治攻坚战连续2年国家考核优秀,生态系统功能得到巩固提升,“山清水秀生态美”的金字招牌持续擦亮,在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迈出了新步伐。今年1—8月,广西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了97.3%,同比上升2.7个百分点;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2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3%。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8.2%以上,无劣V类水体。近岸海域优良水质面积比例为94.6%。土壤环境质量状况总体稳定,广西无因土壤污染而引发的环境事件。总体来看,广西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地表水质量达到或好于III类水体比例、近岸海域优良水质面积比例均达到或优于年度目标任务进度要求。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涠洲岛附近共监测到布氏鲸两批33头次,三娘湾海域中华白海豚超过260头,东黑冠长臂猿种群数量发展到了5群,白头叶猴数量扩大到1300多只,万类霜天竞自由,“山水秀甲天下”颜值更高!

王维平强调,作为中国—东盟合作框架下优先合作领域,中国与东盟生态环境合作得到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自2011年以来,广西已连续承办10届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论坛。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论坛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成为落实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共识,推动各方环境政策协同,连接社会各界参与区域生态环境合作的权威渠道和重要桥梁,逐渐成为区域合作的重要平台,在推动中国—东盟环境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广西作为环境合作论坛的举办地,愿继续发挥区位优势、文化优势、人文优势和经贸优势,为推动中国—东盟环境合作交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结合全面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王维平就加强生态环境合作交流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深入实施应对气候变化政策措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深度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大力提升RCEP成员国产业链价值,促进产业在开放中升级;实施绿色低碳技术创新行动,推动能源核心技术合作;探索开展面向东盟国家的碳排放权交易,运用市场化机制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加强陆域生态系统碳汇和海洋蓝碳开发合作,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培训和宣传合作,倡导低碳生活方式,推动形成良好社会氛围。二是深入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有序开展区域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评估,搭建生物多样性大数据平台和数据中心,科学建设促进物种迁徙和基因交流的生态廊道;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和生态保护红线制度,不断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积极参与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切实履行与生物多样性相关的国际条约。三是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为经济绿色复苏增添新动力。探索建立区域生态产品动态监测制度和价值实现机制,建立健全面向国际的生态产品交易平台、认证体系和生态品牌,开展生态产品项目开发合作,为RCEP成员国提供越来越多的生态产品,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经济社会绿色复苏与可持续发展的新动能。

“青山一道同风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中国与东盟各国山海相连、环境共生、命运与共,王维平表示,希望通过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论坛这一平台,不断加强各方交流对话、维护多边共识、聚焦务实行动、挖掘合作潜力,探索中国—东盟环境合作新方向,积极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携手共创绿色低碳新时代,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贡献区域智慧和力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