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归档 > 决胜“十三五”

广西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成效显著

十九个县获自治区级生态县授牌

2020-12-01 16:48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山清水秀生态美”是广西的金字招牌,“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目标之一,也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十三五”期间,广西坚持走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之路,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空气质量改善明显,水环境质量稳居全国前列,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成效明显,有力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11月3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在南宁对2019年、2020年自治区级生态县进行授牌。

据介绍,经严格审核并组织验收,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授予南宁市江南区、灌阳县、西林县、钟山县、东兰县、大化瑶族自治县、象州县、忻城县等8个县(区)2020年自治区级生态县称号,授予南宁市邕宁区、南宁市良庆区、梧州市万秀区、岑溪市、贵港市覃塘区、平南县、昭平县、富川瑶族自治县、凤山县、金秀瑶族自治县、天等县等11个县(市、区)2019年自治区级生态县称号。

自治区级生态县南宁市江南区美景。韦善康摄

南宁市江南区重点实施了生态农业、生态林业、生态能源、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文化建设等方面重点建设工程,强化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的要求,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自然资源得到合理利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环境优美,生态环境与社会经济得到协调、快速发展。

自治区级生态县灌阳县美景

灌阳县对落户项目设置“绿色门槛”;通过“以奖代补”政策和“产学研”融合带动,进一步扩大现代农业示范区域、品种、产业、行业覆盖面,积极引进油茶、粮食、果蔬等深加工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仓储、冷链物流,构建现代化大农业全产业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大力实施“旅游+”战略,促进生态旅游的转型升级,积极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和全域旅游扶贫。

自治区级生态县西林县美景

  西林县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县”, 荣获“中国沙糖桔之乡”、“中国桫椤之乡”、“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等称号。西林沙糖桔、西林麻鸭、西林姜晶、西林火姜获批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为西林生态农业的亮丽名片。

自治区级生态县钟山县风力发电基地

   钟山县先后荣获绿色中国特别贡献奖、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中国长寿之乡、国家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县等荣誉。

自治区级生态县东兰县红水河第一湾美丽景色

东兰县生态文明建设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不断丰富生态县的建设内涵,着力打造山川秀丽、社会稳定、人民富裕康乐的生态东兰。先后获得“中国最佳绿色生态县”、“中国十佳最美乡村”、“中国最佳养生休闲旅游目的地”、“中国十佳生态文化旅游景区县”等称号,被列为“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

自治区级生态县大化瑶族自治县古河镇美景

大化瑶族自治县通过厚植生态优势、发展绿色经济、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在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同时,实现了全县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推动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成效。

自治区级生态县忻城县乡村美景

忻城县2008年被列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属于提供生态产品、保护环境的重要区域,是保障国家和地方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示范区,以石漠化治理、恢复林草植被、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保护为主要内容的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区位重要,生态功能地位突出。荣膺全国“2019生态文明建设优秀城市”称号。

自治区级生态县象州县田园风光

象州县始终把生态县建设作为推动象州县生态建设大力提升、县域经济转型的重要支撑点,坚持环境整治与生态保护并举,生态建设与经济同步发展,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促进生态经济产业的发展,以生态经济产业的发展推动生态环境的保护与建设。

自治区级生态县南宁市邕宁区八尺江美景。韦善康摄

  邕宁区是千年古县,2018年12月12日,获命名为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邕宁区充分发挥绿水青山生态环境和地方特色文化等优势,建设生态城乡,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强污染防治措施等,多措并举,有效保护和改善了良好的生态环境,生态旅游业得以快速发展,生态经济已成为城区经济新增长点。

自治区级生态县南宁市良庆区美景。韦善康摄

良庆区内既有美丽乡村坛板坡,那兰鹭鸟市级自然保护区,大王滩、凤亭河、屯六三座大型水库、五象岭森林公园等生态保护区域,又有广西星级乡村旅游区振企现代农业观光园、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坛板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市级乡土特色示范村屯那廖坡、绿源山庄竹泉乡村度假区等生态示范区域。环境优美、生态宜居,是良庆区着力打造的名片。

自治区级生态县梧州市万秀区美景

  万秀区同步推进经济发展和生态区建设,打造“以岭南文化、商埠文化为基础,以休闲观光为支点,以农业旅游为杠杆”的多元化生态旅游体系,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有机结合起来,致力于把旅游业培育为辖区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奋斗目标。

自治区级生态县岑溪县美景

岑溪市先后获得“中国长寿之乡”、“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市”、“中国绿色名市”等称号。坚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原则,建立“谁主管、谁负责”“谁决策、谁负责”的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和问责制度,将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评价体系,并建立相应的考核机制。宜居乡村建设扎实推进,人居环境发生了根本变化,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感逐年增强。

自治区级生态县贵港市覃塘区美景

该区享有“甘蔗之乡”、“莲藕之乡”、“茶叶之乡”和“鱼米之乡”美誉,主要农产品中有机、绿色及无公害产品种植面积比重为49.3%,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100%,秸秆综合利用率为95.46%,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便综合利用率为100%,公众对环境的满意率高达99.3%;生态乡镇命名率达100%。

自治区级生态县平南县美景

平南自然风光秀美,物产资源丰富,全县已知的野生动物有200多种,植物资源1000多种,矿藏资源10多种,全县有鹏山风光、大桂山“一线天”等优美的自然风光,平南县处于大西南地区与沿海发达地区的结合部,西江黄金水道穿境而过,是大西南东向出海的便捷通道。

自治区级生态县昭平县南山茶海象棋山有机茶基地

昭平县全县森林覆盖率为87.48%,位居全国前列。是世界长寿之乡、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充分依托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优良的生态环境质量和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优势,紧紧围绕“美丽昭平·长生福地”的发展战略和“绿色农业、优势工业、特色旅游、品质城镇、福祉民生”的工作思路,不断挖掘生态特色产业,通过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生态特色农业和生态林业建设,壮大产业规模。

自治区级生态县富川县龟石水库美景

富川县先后被评为全国农业生产标准化示范县、广西循环经济示范县、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县建设地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成功创建了龟石国家湿地公园。

自治区级生态县凤山县三门海镇坡心村美景

凤山县紧紧围绕“生态立县,环保优先”发展战略,采用“养殖-沼气-种植”生态模式,以不断丰富生态农业为核心,以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实现资源的合理开发和永续利用为重点,有计划地开展自治区级生态县建设。

自治区级生态县金秀瑶族自治县大瑶山云海。韦善康摄

金秀瑶族自治县是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珠江流域防护林源头示范县、广西最大的国家级水源林区,是广西和我国南方罕有的“物种基因库”。

自治区级生态县天等县都康田园风光

  天等县以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工业、生态文化”等生态产业为抓手,建设“现代产业新兴城市、生态田园宜人城市、打造生态工业旅游示范县”,提出“以发展生态经济为驱动,以资源可持续利用为保障,以建设生态文化为依托,以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为支撑,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基本理念,坚持走“生态强县”发展之路。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