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归档 > 决胜“十三五”

紧盯“两只眼”抓好队伍建设

2020年广西移动执法大比武圆满结束

2020-12-03 16:22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     作者: 宣教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2月2日,2020年广西污染源自动监控技术帮扶暨移动执法大比武活动圆满结束,参赛队伍通过无人机非现场执法取证、自动监测设施现场检查、规定时间内完成案件制作等环节激烈角逐,最终柳州市获集体一等奖,钦州、百色2市获集体二等奖,南宁、桂林、河池3市获集体三等奖

本次比武是全区环境监管执法机构改革后首次举办的综合性技能竞赛。针对改革后新队伍刚刚组建,新转隶新从事环境执法人员较多、装备操作业务检查不熟悉这一实际情况,比武采取人员随机抽、无人机专项考、直播同步看等方式,全面核各市执法人员执法装备运用能力以及全流程现场执法检查水平,充分激励全区执法队伍主动创新,紧“两只眼”抓好队伍建设。一是专项训练发现环境问题“鹰眼”。各市结合业务工作多次组织人员培训、利用周末时间操练飞行技能,基层一线执法队伍从过去整支队伍只有一两名同志懂会用,到现在每个科室、县区大队均有人员能熟练操作,队伍整体非现场监管能力得到均衡提升。二是全员训用自动监测设施“千里眼”。由于自动监控业务专业性强,全区执法队伍除对口业务人员外,大多数执法人员对该业务不甚熟悉、精通,“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时不会看数据、不会查设备,能力短板突显。各市通过组织技术骨干开展集中强化训练,在实战练兵中侧重练自动监控现场检查,有效补齐利用自动监控远程执法业务短板。比武过程中,百色、河池2市组织专人制作自动监控现场检查指导手册供参赛队员复习准备,突出体现本次比武“全程、全员”参与的中心思想,典型示范作用强。比武结束后,业务专家从无人机组装航飞及精准取证操作、自动监控“看、比、测”现场检查要点、案件调查取证等方面对比武情况进行细致点评。

今年以来,全区各级生态环境执法队伍按照生态环境部和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的统一部署,围绕“主攻任务是什么就侧重练什么、基层队伍缺什么就分类练什么、执法装备有什么就专业练什么”,持续深入扎实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队伍执法水平得到明显提升,执法机制进一步完善,有力助推年度重点工作完成。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