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归档 >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 核安全动态

2021国家安全宣传日——国家安全一起守护!

2021-04-08 10:57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

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

    什么是国家安全:

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什么是总体国家安全观:

2014年4月15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提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并首次系统提出“11种安全”。现已经拓展为“16种安全”。

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规定,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有以下五个方面:(一)阴谋颠覆政府、分裂国家、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二)参加间谍组织或者接受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任务的;(三)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的;(四)策动、勾引、收买国家工作人员叛变的;(五)进行危害国家安全的其他破坏活动的。

公民和组织应当履行哪些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一)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二)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三)如实提供所知悉的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证据;(四)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其他协助;(五)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和有关军事机关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六)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义务。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得向危害国家安全的个人或者组织提供任何资助或者协助。

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的意义:

首先,有利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其次,有利于提高政府和社会公众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意识。最后,有利于增强国家安全法普及宣传的效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