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栏 > 广西环境执法大练兵

勇当先锋战疫情,实战练兵促提升

——梧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获全国大练兵市级突出表现集体荣誉

2021-06-08 10:52     来源:梧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生态环境部通报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评审结果,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在大练兵活动中表现突出,获市级表现突出集体荣誉。

为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队伍执法水平,广西梧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下称“梧州支队”)坚持全年全员全过程练兵,坚持日常执法与强化监督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战实操相结合、提升能力与加强保障相结合,打造政治强、作风硬、本领高、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铁军。开展大练兵以来,已有4人次获得全国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个人。

勇于担当,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梧州支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法为民”理念。坚持急难险重的任务领导带队上,节假日加班骨干示范干,疫情防控党员干部优先做。

2020年伊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支队党员主动报名请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每天分成4组,对城区内20多家医院、诊所、卫生院等医疗机构进行督导检查。建立全市所有综合性公立私立医院、乡镇卫生院和污水处理厂负责人的微信交流群,及时调度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和传达上级文件精神,针对普遍性问题进一步明确要求和规范。

检查发现,辖区某医院污水处理设施不完善,存在医疗废水外渗风险,支队及时和卫健部门、城区政府对接,协调发挥环保企业力量,在12小时内完成该医院污水处理系统提升改造工作,守住了疫情防控环境安全底线,杜绝未按要求处理处置的医疗废物和废水成为二次污染源的隐患。

支队领导带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坚持“微创新”,提升全员环境执法水平

培养新兵进一步加快熟悉业务,迅速适应岗位并形成战斗力,梧州支队组织有经验的执法人员,根据各自所长,分别制作各行业污染防治工艺的基础知识和检查要点ppt。坚持知识要点“模块化”,形成知识库,成为执法新兵成长的垫脚石。

梧州支队强化执法技能提升,在原有基础上强调协调作战理念,遇到系统性工作由一个科室牵头,其他科室共同协作完成。遇到疑难案件,抽调得力干将带动新同志共同完成。在查处某厂铝灰倾倒案中,为了找到可疑线索,兵分多路查找天网监控,在锁定嫌疑车辆运输轨迹后,马上增员前往废物来源点和货车停车场进行调查,一气呵成完成主要调查动作,6小时内基本查清环境违法行为,参加人员无论从执法手段上,还是执法理念上都得到了更好的提升。

执法人员进行环境执法案件讲解

持续推进行业整治专项行动,促进行业整体提升

结合梧州市实际情况,2020年持续开展砖瓦、混凝土、采石场、汽修等四大涉气行业专项整治,采取前期调研-明确整治目标和标准-预留合理的缓冲整改期限-召开集中约谈会-所有企业代表入群-不定期开展现场督导-及时发布检查信息-汇总出台通报和工作指引-曝光查处典型事例等顺序开展整治活动。通报检查过程中的共性问题和典型案例查处,不断地修正和纠偏。力求营造出浓厚的整治氛围和无形的高压态势,以“四两拨千斤”的效果达到“少处罚促整治上台阶”的目标,达到服务和执法并重,力求实现整治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的目的。

积极参与竞赛,争当环境执法标兵

结合具体案件办理情况,选派两名骨干参加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的环境执法案件讲解比赛,并派出多名执法骨干现场观摩,案卷质量和选手表现也得到自治区执法局领导的高度认可。组织全部32位在编在岗的环境执法人员全程参与大练兵知识竞赛,建立知识竞赛微信群将错题集中形成纠错题集,提高答题准确率,取得广西市级第1名,全国第65名的好成绩。

2020年,梧州市全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99.5%,地表水水环境质量监测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到100%。梧州支队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嘱托,通过实际行动打造生态环境执法铁军,守护梧州“蓝天、碧水、净土”。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