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国内要闻

共话大保护 共图新发展

——粤桂两省区代表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两山论”引领珠江—西江经济带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1-03-09 15:12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粤桂环保联防联控不断增强 

粤桂互联互通通道日益完善 

百色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标志性工程之一。

南宁市实施邕江综合整治工程,以优美的生态环境助力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黄维业/摄 

建设中的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 (自治区水利厅供图) 

梧州市环城高速公路西江特大桥。

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佛山顺德A2标项目工作井。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建成后将实现从西江向珠三角东部地区引水,解决广州、深圳、东莞等城市生活生产缺水问题。(南方日报供图) 

广东省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这是国务院部署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南方日报供图) 

编者按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3月7日,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

新发展理念成为新征程上的灯塔和方向。

珠江—西江流域,国内仅次于长江的第二大流域,流经广西7市、广东4市。2014年,《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批复实施,珠江—西江经济带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对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提出新要求、新希望。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经过6年多的推动,粤桂两地在生态保护、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合作等方面精诚携手、务实合作,共建珠江—西江经济带成果显著,珠江—西江经济带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对接日趋紧密。

踏上“十四五”新征程,珠江—西江经济带沿线地区如何实现新作为?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广西日报联合南方日报共同推出重点报道,两家党报记者分别采访本省区生态环境保护、交通航运、沿江产业、相关智库的代表委员,谈如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山论”,保护好、开发好珠江—西江经济带,推动珠江—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总书记“两山论”

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实际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安吉余村考察时首次创造性地提出“两山论”

总书记论两广生态建设

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要坚持把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作为基本方针,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作为基本目标,使八桂大地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美丽形象的发力点。

——2017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宁考察那考河生态综合整治项目时指出

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坚持绿色发展,调整产业结构,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从源头上减少污染。

——2018年10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讲话

珠江—西江流域成为全国首个建成水污染防治联动协作机制的大流域

●粤桂环保联防联控不断增强

(截至2021年1月)

共筹措中央奖励资金和横向生态补偿资金26.2亿元

中央奖励资金14亿元

广东省本级财政安排5亿元

广西区本级财政安排7.2亿元

用于九洲江流域养殖废水治理、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河道综合整治及生态修复等项目

●粤桂互联互通通道日益完善

西江广西境内高等级航道里程1890公里,2000吨级船舶可以从南宁直航粤港澳,河道运输能力仅次于中国第一大河长江。

规划连接两广的“十铁”已建成“四铁”,两广间动车组列车达130对以上。至2020年底,粤桂客运铁路交通基本形成公交化、高密度新格局。

粤桂两省区协同推进跨区域通道建设,规划“十八高”已建成“七高”,两省区毗邻的9个县区全部通高速。

广西通往粤港澳大湾区主要机场航线共有15条,基本形成与广东、香港及澳门的航空航线网。

(本版文字由 本报特派记者 周红梅 郭燕群 王春楠 康安 蒋予昕 南方日报报记者 柳时强 陈伊纯 昌道励 马喜生 钟哲 祁雷 雷贤辉 吴哲 王彪 通讯员 皮小明 采写整理)

(数据由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提供)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提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