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汇聚专家学者智慧 深入研判降碳形势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召开2021年广西降碳形势分析专家咨询会

2021-09-08 08:58     来源:气候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分析研究“十四五”及2021年广西降碳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和紧迫压力,探索闯出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协调的新路子,202193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采用“线上+线下”形式在南宁市召开2021年广西降碳形势分析专家咨询会。

会议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自治区党委决策委员会、自治区宏观经济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参会专家围绕降碳目标管理、减污降碳协同、经济发展新动能构建等畅所欲言、思辨研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李继峰指出,降碳工作需要内外对比、长短结合、统筹考虑。受新冠肺炎影响,产业回流我国现象加强,全国有一大半的省(区)的碳排放强度和能耗“双控”形势不容乐观,短时间内实现大幅下降难度较大。从短期看,广西在做好“两高”项目管控、减污降碳协同控制的同时,应更加重视谋划新的经济增长点。从长期看,应重点调整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对“两高”行业细分考量,提升发展符合产业规划布局、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业,在新的经济增长点中更多体现绿色低碳底色,助力地区碳达峰。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强调,目前广西工业企业前50强仍是资源型主导产业,二氧化碳排放量大,但对经济拉动作用递减,广西应加强“两高”项目管控的决心与力度,通过能耗晴雨表、产能置换、项目碳排放评价等措施管好前端;通过环保督察等方式传导压力,调动地市工作积极性;加大对新兴产业的政策资金支持力度,以高质量发展解决碳排放空间不足的难题。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能源效率中心副主任田智宇认为,广西可深化与周边省份在经济发展、能源消费、高耗能产品标准等方面的数据对比,有针对性地查找问题和差距;对“两高”项目分类施策,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搞运动式减碳;系统规划清洁能源发展,充分发挥水电、核电、天然气以及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潜能;在减污降碳、标准体系等方面加强政策措施协同管理。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决策委员会专家委员,原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潘文峰指出,目前广西工业重化结构问题仍然突出,在国家能耗、降碳目标管控日趋收紧的情况下,广西必须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推进降碳工作。建议将“十四五”有限的能耗、降碳指标用于产业关键性补链和民生项目;

钢铁、铝高耗能产业要尽快开展工艺改良和高耗能工序外移,减少本区域二氧化碳排放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建设新能源产业园;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市场交易,加快推进用能权交易,更好地发挥市场作用。

广西壮族自治区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所所长喻颍杰认为,广西的降碳目标分析研判已有多年工作基础,可考虑增加重点企业排放推算、实证等预测模型,进一步深化分析研究,提高降碳目标预测的准确度;建议深化交通、建筑等领域低碳发展研究,推动全社会各领域实现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

会议一致认为,“十四五”我区完成国家碳排放考核目标压力较大,此次专家咨询会通过全面分析我区“十四五”降碳工作存在问题的困难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为推动我区绿色低碳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广西生态环保人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扭住“降碳”这个牛鼻子,下更大决心,用更大气力,真抓实干、顽强奋斗、持续攻坚,推动我区经济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欧波,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统计局有关处室负责同志,以及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业务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专家咨询会。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