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调研帮扶并行 助力挥发性有机物减排

2021-09-14 15:2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快解决当前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突出问题的通知》(环大气202165)精神,推进我区挥发性有机物(VOCs)减排工作,持续保护和改善我区空气环境质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大气污染防治定点精准帮扶技术组选取南方典型旅游城市桂林,对制药、印刷两大涉VOCs重点行业开展调研,排查存在突出问题,并指导地市申报中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项目,进一步提高VOCs治理水平。

制药行业原料VOCs活性高,治理、检漏设施存不足调研发现,原料药、中成药制备企业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膏药生产企业使用的有机溶剂臭氧生成活性极高(如2,3-丁二酮,活性为二甲苯的2倍以上),年使用量达到500。二是治污设备配备简单,部分企业末端采用冷凝回收有机溶剂,对废气未处理或仅使用低效的废气处理设施(如水喷淋+UV光解)。三是管理不够完善,出现有机溶剂使用台账缺失情况。此外,从事化学药品合成的企业涉及大量载有气、液态VOCs的设备及管件,但尚未配置LDAR(泄漏检测与修复)系统,有泄漏隐患

印刷行业两极分化,小型企业隐患较多经调查,大型印刷企业管理规范,生产车间密闭性及废气处理设施配套情况良好,而小型塑料包装印刷企业存在问题较多:一是塑料品印刷大量使用VOCs含量较高的溶剂型油墨。二是印刷时临时使用的涂料未严格封存,设备上残余的涂料未清理,导致停工期间车间内异味仍然明显。三是废气治理设施管理维护不足,有企业将使用后的活性炭暴晒回收,致使VOCs直接排放。

加强技术指导和项目支持。帮扶技术组在发现问题的同时,给企业和地市环保负责人讲解涉VOCs工序排查细节,根据实际情况对企业的废气处理设施配备提供技术指导,同时结合中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政策,指导企业积极申报项目,在中央资金支持下尽快提升企业VOCs治理水平。

下一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帮扶技术组将针对区内其他涉VOCs重点行业开展调研,发掘重点行业突出问题,推进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指导方案的编写,着力做好“十四五”空气质量全面改善支撑工作。

调研组在广大印务有限责任公司现场调研

调研组在桂林药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